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距退休仅9个月!这名“农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时间:2022-06-22 14:55来源:湖南公安责任编辑:高梦圆

图片

6月13日16时许,完成双峰县第二中学高一学生学考护考任务后,湖南省双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朱耀祥倒在了办公室,再未醒来。经医院诊断,朱耀祥因脑部大面积出血引发脑疝逝世。

朱耀祥手机通话记录里最后一次主叫便是停留在了6月13日16时16分,呼叫的是双峰县三塘铺镇分管政法的党委委员朱新建,事由是了解该镇校车管理及路面摄像头的安装情况。此后,朱耀祥手机上的所有来电均提示“无人接听”。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心里惦记的仍是校园安全工作。

图片

“老朱!”“朱队长!”“朱耀祥!”“耀板子”……发现倒下的朱耀祥时,战友们无措地呼唤着他的名字。他们多么希望,朱耀祥只是因为太累了,睡得太沉了,大声喊几句就能醒过来;他们多么希望,朱耀祥能睁开双眼,拿起身旁的警帽,对他们说“走,执勤去!”;他们多么希望,朱耀祥不要这样一言不发,再跟大家叮嘱干点什么……依然整洁有序地办公室里,校车检查记录本、值班登记本、绩效考核登记本等静静地躺在办公桌上,似乎等待有人再次翻开它们。

自称“农警”只因不忘艰苦奋斗精神

朱耀祥的微信名为“农井”(农警)。“他总说自己是农民出身,就算成为了一名警察,也不能忘记艰苦奋斗的传统。警服日晒雨淋发白了,也舍不得换;鞋子补了又补,还在穿;过年过节给他买的新衣服都挂在衣柜里,吊牌都没有扯。但他却很善良,对自己的帮扶对象从来不吝啬。”朱耀祥的妻子罗雪梅回忆起丈夫的点滴,忍不住泪如雨下。常年路面执勤,紫外线早已把他的脸庞灼得黝黑,头发也越发稀疏、花白。值班室里破破烂烂的雨靴、变形的铁桶、斑驳的搪瓷漱口杯都在述说着主人对他们的珍视。

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钓鱼、不唱歌跳舞,以农民自称的朱耀祥是交警队里出了名的“五不”干部。“生活低标准,工作高标准”,这是朱耀祥在其述职报告中的自述,述职报告中同时还写着:全年365天,出勤346天,加班89次,查处交通违章上万起,无一投诉……

图片

6月13日下午16时许,他开着引导车,完成了第4趟“学考”护送任务回到中队后,蹒跚着上楼走进了办公室。没想到,这成为了他留给战友们最后的身影,他登记得密密麻麻的出勤本上唯独缺了这一天的记录。

自甘清贫只因不忘肩负警察责任

“他是一个原则性极强的人。”朱耀祥做事特别坚持原则,在严格执法、秉公执法上决不“通融”。这在有些人眼里是古板而“不近人情”的,所以他得来一个“耀板子”的绰号。

图片

在一次路面执勤中,朱耀祥查到一辆报废车,依法将车子扣了下来。车主为了“打通关系”,从旁人那里打听到朱耀祥的住处,悄悄放了两桶茶籽油到他家门口,打电话请他“关照”。朱耀祥第二天便把油提到中队,语气坚定地对车主说:“车不能放,油你提回去。”

“他连亲戚都不给情面!”双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曹卫军回忆,有一回,朱耀祥查扣了一位亲戚的报废摩托车,亲戚跑到朱耀祥办公室“求放过”。见朱耀祥“软硬不吃”,在其办公室门口足足骂了半个小时。

双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肖银锄回忆:“老朱因查处‘三无’摩托车,被甘棠镇一个人打得住进医院,我是调查这起纠纷的负责人。”

还有一次,朱耀祥查扣了一辆违法车,车主先是送上几包香烟,见他坚决不接,并坚持要扣留车辆,便喊来一名吸毒前科人员拿菜刀追砍他。朱耀祥不惧威胁,连人带车将对方扣了起来。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不“通融”一点,既有好处还能避免危险。朱耀祥说:“对违法通融,就是对执法失职。”

误解、谩骂、威胁,甚至攻击……近年来,朱耀祥因公受伤10余次,却依然秉公执法,深深感召着身边同事。

自负重担只因那颗温暖的爱民之心

图片

由于长年累月的路面执勤,朱耀祥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心窦肥大和腰椎损伤,却从不要求组织照顾。见其年岁较大,大队领导曾征询他的意见:是否调整到机关轻松一点的岗位?被他一口拒绝。他说:“中队任务重、人手紧,我走了,人不更少了吗?”就这样,朱耀祥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奋斗在一线岗位,任劳任怨、不辞辛劳、默默无闻地工作着。

黄巢山是双峰县境内交通安全隐患最大的山区道路,山高、坡陡、弯急,临水临崖路段多,路况十分险峻。每逢冰雪天气,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朱耀祥总是带头前往封路。同事们不会忘记,冰天雪地里,朱耀祥那被雪花包裹的坚毅的身影,一口饼干,几口凉水,守护到冰雪融化、禁令解除、道路恢复通行。

“他对群众有一颗温暖善良的心。”有一年春节前夕,一位车主搭载自己的母亲、妻子和小孩从邵阳回湘乡过年,途经双峰县境内时,在320国道梓门桥镇地段发生交通事故,车辆受损严重。朱耀祥负责事故处理,时已凌晨,天寒地冻,他将焦急的车主一家带到办公室里,端上热茶,安慰他们说:“别着急,事故我们会尽快处理好,没有车我开车送你们回去。”他帮车主从事故车上将行李搬到自己的私车上,连夜冒雨开车将车主一家人送回家,再回到中队时已是凌晨2点。

交警二中队共辖3个乡镇、20多万人口,国、省、县、乡道路里程长达200多公里。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朱耀祥带领辅警夜以继日在辖区高速出口和320国道两个执勤点轮流执勤值守,每天工作14个多小时,有时连续工作24小时。每天拦截车辆四百多台,查询人员上千人次,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可他咬着牙一直坚持,直至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图片

对于家庭他有一句无法兑现的承诺

图片

“他终究还是食言了......”朱耀祥的妻子罗雪梅得知噩耗后,悲伤到不能自已,反复念叨着这一句话。

2009年,朱耀祥花了3万多元买了一辆“海马”二手车,到现在已经用了十多年。儿子朱智想给爸爸买辆新车,可朱耀祥总是说:“等我退休了再买,到时候我开着新车带你妈妈去旅游。”结婚30多年,两口子仅仅外出旅游过2次,一次去贵州观赏“百里杜鹃”,周六出发,周日就返回,因为朱耀祥说绝对不能耽误上班。

“退休后一起去旅游”成为了罗雪梅退休生活最大的向往,没想到在距离朱耀祥退休只有9个月时,他却永远的离开了,这也成了一句永远不能兑现的承诺。

致敬!缅怀!

初心如炬,照彻一生!

朴玉无华,深切悼念!

“农警”朱耀祥,好好歇息吧!愿天堂里有那漫山遍野的红杜鹃,一如你的心般火热、灿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