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午喝酒,晚上查酒驾!酒后睡一觉就能开车?警察这样说……
时间:2022-06-20 10:11来源:湖南高速警察责任编辑:高梦圆

关于“酒驾”

你是否有这样的疑惑?

喝了酒之后

是不是休息几个小时就可以开车?

是不是睡一觉后开车就不会是酒驾了?

当然不是!

我们来看2个案例

↓↓↓

男子中午饮酒晚上酒驾被查

“我睡了一下午,以为没事了”

6月3日20时30分许,高警局郴州支队永兴大队民警在京港澳高速永兴收费站对一辆湘L号牌小车例行检查时,发现驾驶人曹某涉嫌酒驾。经呼气式酒精检测,显示曹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43mg/100ml,达到饮酒驾驶标准。

民警对曹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对其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依法处以罚款1500元,同时驾驶证记12分并暂扣6个月。

男子醉驾被查

“我上午喝的酒啊”

5月27日20时20分许,高警局郴州支队永兴大队民警在京港澳高速永兴收费站对一辆豫R号牌货车例行检查时,发现驾驶人张某涉嫌醉驾。

“我晚上真没喝酒,是上午喝的……”驾驶人张某说,当天上午10点左右和老乡吃饭时喝了几杯白酒,之后就一直在车上睡觉,没想到晚上被查出来醉驾。

经抽血检测,张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89.86mg/100ml,达到醉酒驾驶标准。民警对张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对其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依法处以吊销驾驶证且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因涉嫌危险驾驶罪,目前张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事实证明

“隔顿酒驾”是存在的

睡一觉休息几个小时≠酒醒≠可以开车

大家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喝酒后就不要再开车

湖南高速交警提醒

从人体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变化来看,普通人喝一杯200毫升的啤酒后,酒精浓度即可达到20mg/100ml的酒驾标准。

如果喝了3两低度白酒或2瓶啤酒,酒精浓度可达80mg/100ml的醉驾标准。当然,个人体质不同,这个数字可能略有差异。

专家表示,一般来说,饮酒后大约10分钟,酒精就会被人体吸收进入血液,1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就达到最高峰。

人体对酒精的代谢则比吸收要缓慢得多,首先酒精会被血液运送到肝脏,酒精中的乙醇在这里被转化成乙醛,然后再慢慢转化为乙酸,这时才能经过分解变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

如果只饮一杯啤酒或饮一杯红酒,至少要经过6个小时的代谢,才能再开车;而如果是饮了低度白酒3两以上,考虑到个体和环境等差异,至少要经过20到24小时才能开车。

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速度取决于很多因素,喝完酒过多长时间酒精才能挥发干净,并没有一个固定数值。一般来说,酒精在体内的降解半衰期大于6小时。根据个体差异,有的代谢时间长的可能要超过10个小时甚至20个小时。

需要强调的是,酒后驾车不会以司机的自我感觉作为评判标准,也不会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人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

所以

各位驾驶人朋友

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酒后驾车

大家和亲朋好友欢乐聚会时

切记如果喝酒了,一定要请代驾

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

酒后千万不要再碰方向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