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刚出院就请缨战疫!连续工作27天,发出这封邮件后,他倒下了……
时间:2020-04-20 18:51来源:新湖南客户端责任编辑:聂明镜

疫情期间坚守岗位27天,岳阳民警董锐突发心脏病殉职

老好人“董哥”的AB面

44岁的董锐和同事们不一样,学文科的他在公安系统几乎“写了一辈子材料”,生活平淡无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心脏不好的他刚出院,却出人意料地主动写下请战书。连续工作27天,发完最后一封工作邮件,他倒在了2020年的春天里,没来得及兑现和妻子一起去北京大医院看病的承诺。

图为董锐生活照。

刚出院就写请战书

今年是岳阳市公安局民警董锐从警的第22年。从湖南师大中文系毕业后,他先后在派出所、法制、巡警、办公室等多个岗位工作。2015年,董锐调到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研究室后,负责承担文字材料起草工作,撰写调研报告、工作简报等。

这是一份为人作嫁衣的工作,董锐却甘之如饴。在汨罗市局办公室工作期间,他先后总结出“监所管理四化法”“废旧金属市场规范化管理机制”等典型经验,得到省公安厅、公安部推介。他担任“三电一铁”整治办主任,协助汨罗市成功摘除全国重点整治地区“帽子”。

2017年,岳阳市公安局破获建市以来最大的涉黑武装贩毒案,董锐牵头走访办案民警近百人,撰写近百万字的《毒品犯罪侦查实务》,成为全市毒品案件办理指南。

2016年,常年劳累过度的董锐被诊断出心膜发炎,断断续续治疗了几年,也不见好。今年1月,董锐又住进了医院,一住就是一个多月,瘦了十几斤。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刚出院。

5个县区与湖北交界的岳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压力空前。全市公安机关承担守卡、排查、打击防范、重点部位守护等工作,共投入警力8000余名,仍警力不足。

看着同事们纷纷上了战场,董锐立即向领导递交请战书,“虽然我身体不好,到不了最前线,但我可以到指挥部做一些工作。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我不能当逃兵。”

大年初二早上8点,身形消瘦的董锐准时出现在办公室,所有的人都很惊讶,“我们都没想到他会来。”

“我们已经安排好人代替他,工作都移交得差不多了。”警令部副主任张英说,拗不过董锐,单位只好同意他来上班。

最后一封工作邮件

涉及全市57个卡口、定点宾馆、主要交通枢纽等的防控工作信息报送、防疫通知、全市民警工作总结……疫情紧张,每天都有大量文字材料需要起草,所有人几乎24小时在岗,董锐还要负责审核。以他认真的性格,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要反复斟酌。对一个正常人来说,工作量都超负荷了,何况董锐还是个病人。

“医生说过了,他的病需要静养。”同事陈琼说,虽然董锐很清楚,自己的病多少和劳累有关,但他没把自己当病人看,什么事都亲力亲为,时间一长,也就没人记得他还是一个病人了。

直到去世,和所有人一样,董锐整整27天没休息过了。他拖着病体,和同事编发了20万字抗疫材料,收集、汇总、分析疫情相关数据27份,参与编写相关调研报告等36篇。

“我说弄完了再给他把关就行。”就在董锐去世前一天上午,在7楼办公室,同事刘志雄还见到了他。因为担心董锐的身体,刘志雄想把一项工作抢去做,董锐一如既往地拒绝了,“他说没关系”。

董锐的最后一天是这样度过的:2月21日早上8点多,他发出了最后一封工作邮件。没多久,准备与董锐商讨工作的张英走到办公室,发现董锐心脏病发,倒在门边。

没人知道,他人生最后一刻经历了什么。同事们事后推测,他应该是刚完成了一个任务,按惯例想到走廊上透透气。

被送入医院后,董锐还经历了转院。站在抢救室外,陈琼和同事们一直在哭,“其实医生告诉我们,希望不大,我们也做了最坏的打算。”

坏消息还是在晚上传来。省公安厅、市局领导前往慰问董锐家属,公安部也发来唁电悼念,表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董锐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他总是想着别人”

和生活中大多数老好人一样,董锐是一个习惯隐藏自己需求的普通中年男人,在集体里,他温和安静,话少,不爱争抢。有什么好处,总是先考虑别人。

陈琼印象最深的是,董锐去世的前一天早上,她在办公室分草莓,先拿给董锐,董锐怎么也不肯接那一杯草莓。直到她告诉董锐,自己提了一筐草莓来,“每个人都有”。董锐用余光瞄了一下她的座位,发现她说的是实话,才高兴地接过了草莓。

这些年董锐治病花费不菲,但没人知道他承受了多大的压力。每当同事问起病情,他都一笑而过。直到这次出院后,一次闲聊中无意说漏嘴,陈琼才知道他每月光自付医药费就达到4000多元,经济压力特别大。

陈琼说,董锐家住的是一套二手房,面积不大,沙发老旧,墙壁昏暗,简陋到像从未装修过。董锐出生农村,妻子是普通初中教师,两人都是工薪阶层,有4位老人要赡养。

“家境清贫,这么多年他却从没叫过一声难。”陈琼说,她曾建议董锐申请一下单位的贫困补助,往年这份补助一直是另一个同事的。对此,董锐表示拒绝。

“我知道他怕抢了同事的补助,就骗他说单位今年多了一个补助名额,他才将信将疑地同意了。”陈琼泣不成声。过年前几天,董锐才开始领补助。

“董哥走后,我才知道原来他的人缘这么好。”陈琼哽咽着说,自己在帮忙操办董锐丧事的那两天,电话被打爆了,认识的,不认识的,都要来吊唁。但因为疫情影响,大家只能在网上追悼董锐。

这个44岁的男人总是在默默帮助身边人:办公室里谁的活儿做不完了,他主动抢去做;小年轻们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他会在第一时间察觉,以大哥的身份予以开导;几年前刘志雄刚进单位时,董锐手把手带他入门。

董锐的微信号也和大部分中年男人一样简单,微信头像是读小学六年级的女儿照片。他很少发朋友圈。最后一条朋友圈,是几个月前,局里一个司机患肝病,董锐转发了一条帮他筹措医疗费的链接。

无法实现的承诺

董锐和妻子是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同学,两人感情甚笃。结婚多年,夫妻俩一直分居两地,直到2013年,董锐借调到岳阳市区,两人才结束了分居多年的生活。

董锐特别珍惜和妻子共处的时光。每天下班前,办公室里的人都能听见,董锐准时给妻子打电话,商量晚上吃什么。他们一起上下班,一起回家,形影不离。有时加班,午饭没法一起吃,董锐都要和妻子报备。

董锐走后,陈琼去他家探望,董锐的妻子接受不了他过世的事实,一直哽咽。半个月后,“嫂子声音还是嘶哑的,一说话就哭。”陈琼说。

一家电视台的记者前去采访,董锐的妻子原本答应接受采访。记者进屋后,她情绪崩溃,痛哭失声。最后记者也哭了,不得不取消采访。

不善于表达的董锐,从不掩饰对妻女的深情。有段时间,董锐下班后开始自学英语,大家一问,原来女儿要学习英语。毕业多年的他决定为了女儿重拾英语。

尽管前不久董锐发病时经历过抢救,曾处于濒死状态,但提起病情,他都是轻描淡写,“大不了换个心脏”。他也隐隐流露出对自己健康状况的担忧,他告诉陈琼,自己和女儿讨论过生死问题。

也许是为了家人,他本来计划忙完手上的事情就要和妻子一起去北京大医院看看心脏,“因为实在不能拖了”,但疫情一来,这个心愿落空了。

3月下旬,董锐和全国3名牺牲在抗疫一线的民警一起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办公室里,他的同事尽力不望向董锐空荡荡的座位。只有两本破旧的字典,提醒着所有人,它们的主人已经离开,“我们就当他去休假了,还会回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