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95后援鄂女警日记:初听要进方舱“仿佛晴天霹雳”,后来……
时间:2020-04-17 15:39来源:新湖南客户端责任编辑:聂明镜

从2月10日接到援鄂通知,23日抵达武汉,至4月3日离开武汉,湖南司法行政系统22名援鄂女警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返回长沙。回顾41天的援鄂工作,彭姝芊形容“它像坐过山车”。这样的描述也挺“95后”的。

出征

“姝芊,我们等你回来,女儿,加油!”这是彭姝芊离开湖南奔赴武汉临行时,父亲给她的鼓励。在单位集中封闭的她临时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惊慌、担忧这两个词最能体现她当时的心理感受。来不及同刚做完心脏手术的父亲以及身体不好的母亲道别,是彭姝芊不安的根源。

尽管如此,她还是匆匆收拾行李参与集中隔离。虽心有不安、茫然甚至是害怕,但她始终没想过要退缩;虽身体欠佳,过年前到现在一直在服药,但她也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

援鄂隔离间,她不断在网上搜集防疫知识,提前储备防护物资,加强身体锻炼,注射提高免疫力的胸腺肽,为完成任务加一层“保护”。

眼看着出发的日子越来越近,行李越装越多,心中不舍之情愈发浓厚。直到出发的那一天,全体队员整齐嘹亮地喊出宣言,庄严敬礼,强大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她心中油然而生,她已然坚定,不再迷茫,因为她相信他们必定会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平安凯旋!

日记

我们很多时候只能从媒体中的报道知道援鄂工作的辛苦与不易,但最感同身受的,恐怕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最了解其中艰难,彭姝芊不再恐惧,而是用她亲历者的角度,在每日睡前,记录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心路之旅。

2月23日

抵达武汉后,我们临时收到通知,任务改变,需要进方舱医院执勤,“晴天霹雳”,此刻我只能想到这个词.....

2月24日

今天,我接受了来自国家援鄂医疗队的防疫培训,在专业医护人员的培训下,我学会穿脱防护服了,悬着的心放下来了一点点,但神经依旧绷紧。

2月25日

我在居住的酒店房间内设计了一道防控流程,将房间分为污染、半污染和清洁区,外出物品放污染区,清洗在半污染区,生活在清洁区。

2月26日

怕头发在空气中接触,避免外露,长发鬓角被我毅然剪掉了,不管怎样,我还是那样美。

2月27日

一遍又一遍的看着视频,一遍又一遍的摸索脱防护服的要领,直到练到防护服烂了才肯罢休……

2月28日

我鼓足勇气,迈开微微发抖的大腿,坚定地走进了方舱。

2月29日

今天同一个班的湖北同事物资紧缺,储备不足,我把自己从湖南带过来免洗洁手液和KN95分给她,虽然我带的本就不多,看着她开心的笑容,我也很开心。

3月2日

下班脱防护服时,不小心碰到了面部脸颊和贴身衣服,恐惧油然而生。在公交车上,开始哭,我恨自己为什么那么不小心。

3月9日

“你在前方抗疫,不要担心我们、今天上班顺利吗?”收到家人的问候,即便心情不好,出了问题,也只能回答“顺利”。

3月21日

“37.3?!”听到这个数字后,我眼泪哗哗往下流,为什么会这样?……23时,我再次量体温37.1、36.7,慢慢降下来了,这一刻,我开心地嘴角上扬……

3月30日

相较于这段时间的心理波折,生理期的疼痛反而没那么敏感了,难忘的一天,因为今天是最后一个班。

3月31日

上午去血清抗体检测、采集咽拭子途中,感觉到从未有过的欢快,以往坐车去上班都无心看风景,而今天真是足足欣赏了一番武汉的美景。

归途

彭姝芊平生第一次来武汉,竟是以逆行者的身份,奋战了四十多个日夜。

“回到湖南以后,需要集中医学隔离14天,结束隔离后,希望能回家看一看,已经有两个多月没回家了。”彭姝芊平静地说。

在援鄂期间,彭姝芊服从安排,先后在方舱确诊、疑似、隔离病区轮换执勤,毫无保留地向其他单位没有管教经验的女警传授基本业务知识,与各省援鄂警察分享工作经验,白班夜班连轴转,方舱值守、教育管理、监管安全、心理咨询、医疗救治、服务保障……

凌晨4点,可能很多人都在睡梦中,而她却说凌晨4点下班后见到的武汉格外美丽。

成长

4月4日,天地清明,天气灰蒙,全国举行哀悼活动,默哀三分钟。

站在隔离酒店房间的窗边,望向湘江,她竟感觉有那么一丝熟悉又陌生。回想这一段经历,她笑着说:“我大概就是整个援鄂队中‘问题’最多的女警。”

此时,电话响来,母亲告诉她,曾得知去方舱医院的那几天,她和父亲整晚睡不着,天天以泪洗面。那一刻,她沉默了……她也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却用她不平凡的力量为武汉拼过命。

得知回湘后第一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后,她彻底“炸”了,开心得像个小孩子,同事们都替她开心,她也许真正能放下一切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