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营来了一位95后女副所长,带着一帮男将忙破案抓防范
时间:2023-03-07 12:24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为了熟悉辖区环境,她将地图打印出来画圈标记;为了及时跟进案情,她桌子上的台历被写得密密麻麻;为了磨炼警务技能,她陪着民警审讯嫌疑人直到深夜……她就是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以下简称“东湖高新分局”)龙泉街派出所“95后”副所长张晋悦。

张晋悦

不要小看她娇小的身材,其背后藏着扎根警营奉献青春的巨大能量。她不仅是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学霸”,还是光谷公安警务指挥处、法制大队的“敬业模范”。“我要永远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认真处理好每一起民生小事,绝不辜负群众对人民警察的信任。”张晋悦说道。

95后女副所长,忙完破案抓防范

龙泉街派出所位于武汉市龙泉山风景区,这里远离繁华都市,下辖13个行政村、2个社区。3月3日上午,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从光谷腹地驱车出发,足足花了近40分钟才抵达所里。

走进派出所二楼,敲开“副所长”房门,两位副所长在里面办公,其中一位女性就是“95后”张晋悦。初次见面,你可能会觉得她是一个说话斯文的“小女生”,但很快会发现“不要被表象所欺骗了”。

2023年初,东湖高新分局按照湖北省公安厅、武汉市公安局要求,大刀阔斧推行警务机制改革。期间,一大批机关年轻警力下沉基层,夯实基层警力,28岁的张晋悦便是其中之一。今年初,她正式上任。

刚到所里,就遇见一件棘手的案子。此前,辖区一高校电教室的电脑显卡、内存条被盗,由于监控画面太模糊,无法锁定嫌疑人。怎么找突破口?张晋悦带着责任区民警找到学校老师,通过多次走访缩短对案发时间的判断。随后,将这一线索上报分局“情指行”一体化作战平台,经过研判分析,最终锁定进入校园有多次盗窃前科的胡某有重大嫌疑。很快,胡某被抓落网。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基层实战单位与机关相比,差异很大。每日要处理许多琐碎的‘小事’,但这些其实都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张晋悦说。

基层走访

龙泉街派出所所长黄翔介绍,所里的警情绝大部分都是农村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这很考验基层所领导的综合协调能力。

按照“市区主战、派出所主防”的工作要求,龙泉街派出所准备将把办案队、社区队打通,两位副所长分别负责东、西两片。为了更好地化解农村矛盾,在完成“一村一辅警”的基础上,张晋悦正配合所里完成一项重要改革试点:建设“平安驿站”,暨通过整合多方力量,让街道、综治办、派出所民警、交通民警、物业公司等力量同区办公,警力前置到社区,尤其是在遇到比较棘手的矛盾纠纷时,可以第一时间实现多方联调,将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分局推进警务改革,我们是受益者。接下来如何处理标准和效率的平衡、法理与情理的平衡、个人与团队的配合,这是我正在思考的问题。”张晋悦说。

巾帼不让须眉,警务指挥法制监督她样样行

2017年夏,张晋悦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侦查专业毕业,同年11月考入武汉市公安局,被分配到东湖高新分局警务指挥处,从事调研督办工作。

“警务指挥处的调研督办工作可不轻松。这份工作需要熟悉全局各个战线警种,需要准确无误地做好上传下达,更需要总结好本地及外地的先进经验,供领导层决策。”东湖高新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是身处高速发展、人潮涌动的繁华光谷,警务指挥工作可谓是重中之重。

来到警务指挥处,张晋悦给自己定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认地图”。她将辖区地图打印出来,标注出辖区的主干道、商圈、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包括早晚高峰车流情况。她的意图很明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才能实现高效调度、快速处置。”

张晋悦表示,在警务指挥处的三年,自己的全局观念、系统性思维得到了很大锻炼,尤其是在总结不同警种工作经验的过程中,她得到快速成长。

除了以高分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17年工作第一年她还通过了司法考试。2021年1月,她被调至分局法制大队,承担起案卷管理、行政复议、业务内勤等工作,她先后起草东湖高新分局法制文件及研判报告30余份,助推法制工作更加精细化、规范化。

工作中的两件事,让张晋悦记忆深刻。一次,在法制大队业务例会上,众人就一个案情分析讨论,她翻看案卷后自信满满地说出了看法,没想到遭到师傅的打断、批评。师傅表示:“法律工作是严谨的,我们看案卷都要做阅卷笔录,把证据、疑点一一记录下来,你呢?”张晋悦深深自责。自此之后,她便一直牢记师傅的叮嘱:“我们办的不是简单的案子,而是关系到别人人生的大事。”

再后来,一位女士来到法制大队,对基层派出所的调查结论质疑。张晋悦仔细翻看案卷后,回复该女子调查没有问题。女子走后,师傅再一次找到张晋悦说道:“如何让群众信服?我让老同志带你示范一次。”老民警带着她翻阅案卷后,驱车来到派出所询问民警,又驱车来到事发地询问群众,搜集相关证据。一轮调查下来,再次证明了调查结论没有问题。看似折腾了一整天,但辛苦没有白费。几天后,该女子再次上门质疑,张晋悦接待起来一点也不慌,她拿出丰富的材料和证据,女子当即表示信服。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烂笔头不如脚底板。”张晋悦在实践中养成了在台历上写日记的习惯,每天干什么,尤其是未来几天的计划,她都记得明明白白。

写满工作计划的台历

永远保持学习心态,带头干主动融入团队

缘何参警?早在小学毕业时,张晋悦就在给同学的留言录上写下“长大当警察”的梦想。其实,这是警察父亲在她心中埋下的种子。尽管父亲早出晚归,但警察父亲带给她的正义感、荣誉感,给她留下解不开的警察情结,更留下了冲锋在前的警察作风。

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已经离开武汉准备回襄阳老家过年的张晋悦,看到工作群里发的消息后,迅速调转车头,紧急从外地返回武汉,连续70多个昼夜坚守岗位,完成各项指令的上传下达和情况报送。

今年初到龙泉街派出所,同事们或多或少对这个年轻的女孩子能否胜任工作存在顾虑。张晋悦认为,这是正常的,要打消同事们的顾虑,关键是看自己的实际行动。所里办案子,她带着民警一起调看监控;审讯嫌疑人,她陪着民警一起审讯到深夜;嫌疑人被送进看守所,她提前做好沟通协调。同事劝她休息一下,她总说:“我跟你们一起办!”

基层走访

“只要我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带头干好所里的工作,就可以赢得大家的认可。”张晋悦表示,更重要的是,在警务实践中学习,从一线民警身上学习,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

所长黄翔表示,张晋悦所具备的法治思维和统筹能力,对所里开展各项工作有很大帮助,经过一段时间共事,同事们都感受到了她的能力与活力,这位“95后女所长”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女孩子独自在武汉打拼是很不容易的。每周,张晋悦都会接到老家父母打来的电话,叮嘱她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张晋悦很少谈及工作,只是说一切都好,请父母放宽心。

少年梦想终成真,在龙泉街这一片耐得住寂寞的土地上,张晋悦正带着责任与使命出发,用脚底板丈量各个村落,勇敢地前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