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屡获奖项!医学毕业生跨界当网警,苦炼内功让数据“开口说话”
时间:2022-11-23 17:26来源:湖北长安网责任编辑:石伟华

战场无形,对手无影,从“键对键”到“面对面”,从虚拟到现实,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网警,是一个颇显神秘的警种。他们似乎没有直面歹徒时的惊心动魄,也很少听说千里追凶的精彩曲折。

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背后,有人却仗着技术为非作歹,便有人守“网”有责,技术克“敌”。湖北省恩施州公安局网安支队网络侦察技术行动大队大队长万新宇,就是这样一名能让数据“开口说话”的警察。

万新宇

从门外汉成长为行业专家

万新宇于1999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2015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颁发的全国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2021年获湖北省公安厅颁发的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从警以来,万新宇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个人嘉奖四次,拥有两份软件著作权专利。

因工作特殊性,万新宇更多的时间是待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的。“作为一名网安民警,电脑就是我的武器,网络就是我的战场。”万新宇目不转睛地盯着两台电脑屏幕上跳动的信息跟极目新闻记者说道。

干练、一丝不苟——这是万新宇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眼前这位恩施州公安局的网络安全专家,曾经却是医学专业毕业、对网络技术一知半解的“门外汉”。

“虽然我的专业不是计算机,但我对计算机很感兴趣。”为此,万新宇成为网警后,坚持学习计算机相关知识。

从那时开始,万新宇养成了每天夜学的习惯,查资料、做研究总是到很晚。“刚参加工作时,我认为一年不去学习就会被落下,后来发现,一个月不学习,就有可能被快速发展的技术浪潮淹没。”

也因为这样,赵某等人侵犯网络游戏著作权案才得以侦破。

2015年,“海豚网络”犯罪团伙编写外挂程序进行犯罪。当年12月,恩施州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将犯罪团伙抓捕归案。

刚被抓捕归案时,犯罪嫌疑人自认为很专业,认为警察“搞不明白”“弄不清楚”,以“不知道”“不清楚”等为借口,拒不认罪。

“最终我们想到运用程序逆向分析技术,将电子证据可视化,当我们把犯罪证据一一摆在嫌疑人面前时,突破了他们的防线,撬开了那张‘不知道’的嘴,案件得以成功侦破。”万新宇很自豪。

2017年5月22日,该案公开审理并宣判,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领刑。

如今,万新宇凭借着勤能补拙的坚持和踏实肯学的韧劲,已成为恩施州公安局里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

变身“码农”研发破案神器

“犯罪分子躲在屏幕的另一端,怎么才能高效快速固定证据?”“分析网络犯罪案件的软件真耗时!”……

面对涉网新型犯罪高发的态势,万新宇在工作中,常听一些办案民警抱怨网络犯罪案件追踪和固定证据困难。

如何从一款安卓恶意程序的安装包文件入手,找到谁在开发、谁在运营、谁在参与,线索在哪、证据链如何形成?

万新宇和他的同事决定开发一款软件解决这个难题,隔着屏幕当好战友的坚强后盾。

大量收集恶意程序样本,深入研究各种网络罪犯使用技术……

“有时吃着饭突然有个创意,扔下碗筷就跑到电脑前记录下来,生怕一会儿就给忘了。”万新宇说。

就这样,历经9个多月时间,编写代码一万多行,先后经历5次设计推翻重来和无数次的产品迭代,最终瓜熟蒂落,于2020年5月成功研发软件“手机恶意程序快检分析工具”。实现快速提取、快速分析、快速追溯,将工作周期从1个工作日缩短为30分钟。

2020年4月12日,宣恩县公安局高罗派出所接到举报,珠山镇猫儿堡社区疑有网络诈骗团伙。

经查,该团伙确为网络诈骗团伙,利用“环球国际”App引诱受害人投资,操控受害人无法顺利“出仓”(提现),让受害人逐步亏损。

恩施警方通过使用“快检分析工具”对“环球国际”App进行分析,成功锁定涉案网站。

2020年6月警方成功抓获以袁某、周某、朱某为首的16人电诈团伙。

不仅如此,该软件已在全省范围推广使用。在净网等专项行动中,共计分析APK(Android系统安装包)400多例,服务各类案件20余起,有效解决以往“网络犯罪无法追踪和固定证据”的办案痛点。

万新宇也因此荣获“智慧公安我先行”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

屡获奖项成为孩子的骄傲

如今,由万新宇研发的一系列探索和分析模型,已惠及全州乃至全省。

2021年,万新宇被恩施州公安局选派参加全省公安刑事技术职业技能大赛。

要在高手如云的大赛中突围,万新宇感到有压力,但他很快便调整好状态,“当时唯一的想法是,绝对不能让单位和同事们失望,我也要给自己的孩子做个好榜样。”

重建网站无法正常运行,好不容易解决数据库运行出错的问题,PHP解析又不正常,刚解决解析问题,网站运行又报异常错误……

面对一个个难题,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万新宇从全省96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个人三等奖。

“只想快点回家看看孩子!”万新宇回忆说,当时他获奖后的想法就是赶紧把获奖消息告诉孩子。

由于常年征战四方,万新宇无法长期陪伴家人和孩子,他与孩子的陌生感常需一段时间的共处才能逐渐消解。

无法陪伴孩子的成长,万新宇用坚守战场、在全省舞台发出恩施声音等方式成为孩子的榜样:2013年获全省互联网攻防技术竞赛一等奖,2014年获全省核心战斗力工程“十佳基层革新项目”奖,2018年获全省网安电子数据勘查取证技术大比武个人三等奖,2020年被全国网络警察培训基地、美亚柏科信息安全学院聘为专家级讲师……

虽然资历丰富,但万新宇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学习。他认为新时代下新型网络犯罪手法层出不穷,作案方式隐蔽性、欺骗性越来越强,而犯罪分子警惕性、反侦查能力也越来越高,作为网警,必须不断学习,了解和熟悉网络,才能保持和提升办案能力,更好地打击违法犯罪。

“许多人都形容网络安全保卫战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个战场上,我一直不敢停歇,但也快乐着,因为我热爱这个职业。”万新宇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