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恩施巴东县 :党建引领 激活幸福乡村“红色动能”
时间:2022-05-28 13:22来源:人民网 恩施州委政法委责任编辑:余晖杨

5月16日清晨,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沿渡河镇罗溪坝社区老党员钱贤义夫妇在庭院种植月季花、三角梅、串串红、波斯菊等花卉,幸福的笑脸像花儿一样绽放。当下,走进罗溪坝社区,“花香罗溪”正在扮靓幸福乡村。罗溪坝社区以党建引领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幸福乡村新愿景正渐次铺开、走深走实。

基层党建强了

罗溪坝社区通过创新开展党建“两定两划”、民主管理“214”、矛盾化解“六字经”,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四主一转”、集体经济“三资多业”、乡风文明“两突出”等路径,探索实践了一套党建引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罗溪工作法”,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走进罗溪坝社区,一栋栋青瓦白墙的房屋顺着宽敞的柏油马路排开,绿化树木青翠欲滴,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坐落在罗溪河畔的罗溪坝易迁安置点,是巴东县在脱贫攻坚期间迁建的最大的集中安置点,来自33个村、367户1500余名易迁群众搬迁入住。

图片

巴东县沿渡河镇易地搬迁罗溪坝集中安置点

这些年,罗溪坝社区坚持久久为功抓好支部建设,抓牢社区党组织“主阵地”,将党建触角延伸到社区村民小组,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通过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先后获得“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百佳村民委员会”“恩施州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针对无职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管理,罗溪坝社区党支部推出党建工作“两定两划”工作机制,对党员实行百分制管理,年终进行评议,并把评议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考核、评优表模、子女参军、选拔任用的依据,用实招硬措建强基层支部“堡垒”,确保“两定两划”工作全面落实生效。

基层治理好了

在“党建+基层治理”理念引领下,罗溪坝社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增强了,治理能力提升了,产业发展更好了,老百姓的日子更红火了。

罗溪坝社区商贸繁荣,流动人口较多。针对复杂的社情民情,社区党支部创新提出矛盾化解防、控、化、调、融、发社区“六字经”,建立社区防控网,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居民安居乐业的目标,连续十二年被评为“三无”社区。2021年3月,罗溪坝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联合表彰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治理的目的在于发展。罗溪坝社区立足村情优势,大胆探索“党建+合作社+居民”途径,走集体经济“三资多业”之路,盘活沉睡数十年的资产、资源、资金,发展租赁业、建筑业、阳光电业等,实现村集体经济总量大幅提升。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百姓增收致富的“金钥匙”。罗溪坝社区党支部探索“四主一转”产业发展模式,引进市场主体3家,流转土地发展农业产业,建100亩茶叶示范园1个、100亩柑橘示范园1个,发展茶叶300亩、柑橘1300亩,带动400多户农户发展产业。

图片

巴东县沿渡河镇罗溪坝社区伯德制衣车间正在上班的居民

易迁户搬进社区,没有土地,如何让367户易迁户有“家”的感觉?社区党支部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无纺布厂、眼镜厂、鞋带厂等六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安置房一楼,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易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上班,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同时,社区党支部从思想引导、互帮互助、村规民约等入手推动新老居民融合,借助发展产业、引导就业、指引致富路子等稳住易迁户的心。如今,易迁户不仅可以在扶贫工厂上班,还可以在产业基地务工,社区居民实现由农民到产业工人的华丽转身。

罗溪坝社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领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把基层党建的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能效,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基层稳、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

干群距离近了

通过基层党建引领,罗溪坝社区逐步走深走实新时代群众路线,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的距离也越拉越近了。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罗溪坝社区创新推出“214”民主管理机制,建立“线上线下公开平台”,线上设立党务、村务、事务和村友圈等栏目,打造云端上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民手机里的精神家园和咱村的互联网名片;线下通过“支部主题党日”、会议、公示栏等多种方式与线上同步公开,落实民主理财、议事、决策、监督四个制度,广泛听取民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从2018年起,把每年3月15日定为社区民主管理日,通过群众提议,党员、群众代表表决,每年社区确定8件实事,由群众代表监督完成,年底评议。目前,社区已完成涉及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造等民生实事32件。今年,社区确定的集镇通道、排污沟、安置点公厕、生态停车场建设和伦晚补植等8件民生项目正在抓紧实施。

“茶苗长得怎么样?橘园管理结束没有?您们需要我们怎么做……”在社区广场、田间地头,社区党员干部时时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话乡情、找短板、促发展,既提高了干部对群众的“知民度”,也提高了干部在群众中的“知名度”。

社区党组织把战斗堡垒筑在前面,党员干部干在一线,罗溪坝社区用党心凝聚民心,团结带领社区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向着美好幸福生活奋力前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