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研发侦测“伪基站”设备、发起拦截转账制度……这位反电诈专家不简单!
时间:2020-11-15 08:53来源:平安湖北责任编辑:王晓蕾

“当警察,我挑的;干什么,听党的。”

从警16年,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从反诈专家、寻亲达人,到现如今派出所副所长,他所在的每一个岗位,都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着这句从警誓言。

他就是现任襄阳市襄州区公安局肖湾派出所副所长邱军。

反诈路上他是追猎者

“与其被动地接受群众报案,不如对电信诈骗犯罪主动进攻!”长期在警务一线工作的邱军,时常接到群众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情。

邱军便利用工作之余刻苦钻研,自主研发出了侦测“伪基站”的专用设备,投入实战后立刻发挥效用,共计打掉伪基站团伙26个,抓获嫌疑人55人,缴获伪基站设备26个。

他和战友们曾远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宾城等地,成功端掉4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4人,收缴银行卡800余张、通讯设备200余台,串并31个省市县500余起案件,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

他牵头负责发起省+市+县湖北省FDZ预警拦截工作制度,成功预警拦截资金转付2000多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亿元;他建立的快侦快审机制,实现了紧急止付快、打击破案快;他还建立源头管控治理机制,加强网络日常巡查,防止租用网络空间建立诈骗网站实施诈骗……

由于工作突出,邱军被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特聘为“湖北省反诈中心特邀网络情报员”,成为了省内知名的反电诈专家。

反诈路上他是追猎者

   “亲情的力量来自于血缘,看不见摸不着,却深入骨髓,任凭怎样无情的打击也难以隔断相连。”邱军说。

2017年以来,邱军先后两次收到来自中央电视台的感谢信,对他热心寻亲打拐的帮助表示感谢。

2014年,由于工作中经常接触到一些寻人的线索,他与各地刑侦战线的同行建立了联系。

刚开始,启东刑侦论坛的版主常常联系邱军,让他帮忙寻人。久而久之,他就成了央视《等着我》大型寻亲公益节目的寻人打拐志愿者。在他和节目组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帮助双胞胎姐妹找到了失散20年的母亲,促成了一家团圆。

2017年3月,邱军受《等着我》栏目组邀请,加入了央视协查群。由于群里常常发出寻人信息,工作之余,只要有时间,邱军就会查看群内的消息,尽己所能积极帮助寻亲。

寻人虽然费时费力,成功率很低,但他不会放弃。6年间,邱军利用工作之余,和志愿者伙伴们一道努力,先后为100多个家庭寻找到了失散的亲人。

平安路上他是守护者

2019年2月,作为襄州区公安局的优秀青年民警,邱军带领32名新任股职干部重温入警誓词,走上肖湾派出所副所长岗位。

位置变了,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邱军带领所里的同事,昼夜穿梭在道路街头,开展巡逻防控,倾听群众心声,化解矛盾纠纷。他建立了服务群众微信群,有疑问随时在群内解答,有需要第一时间前往现场。

今年7月的一个晚上,正在辖区带队巡逻的邱军突然接到群众报警,附近有人入室盗窃被发现后逃跑。邱军带上巡防队员直奔现场,在沿途搜寻中发现逃入居民区狭窄巷道内的嫌疑人。邱军跳下警车,飞奔追赶3公里将其擒获,帮助群众及时挽回了损失,并且串并出20余起案件,案值6万余元。

邱军盯准民生类警情,共行政拘留86人,刑拘31人,逮捕25人,起诉22人。打掉街头“微诈骗”团伙2个,抓获违法行为人12人。打掉销售劣质汽油团伙3个,依法逮捕5人。在办理电信诈骗案件中为群众挽回直接损失16万余元,冻结诈骗资金30万余元,在“云剑行动”期间抓获各类逃犯6名。

抗疫路上他是逆行者

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邱军在全所叫响“跟我上”,坚持到社区一线开展工作,带领战友们昼夜不息,挨家挨户走访劝导,避免人群聚集。

针对疫情期间,电信网络诈骗有所抬头的形势,邱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制作防疫反诈宣传牌,拖着音响和小喇叭在各个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提高辖区群众防疫反诈意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邱军主动请缨到襄州区定点救治医院,负责维护医院治安秩序,调解医患矛盾纠纷,协助医院转运病患。

他和战友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站就是8小时。遇到气温高的时候,汗水被闷在衣服里,把皮肤都泡白了,当遇到雨雪天气时,他们的眉毛、睫毛上都挂满水珠。

不管条件如何艰苦,邱军都始终坚守在医院,一天也没有离开。值守期间,邱军先后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服务群众120余人次。

这位侠骨柔情、外冷内热的基层民警,正在守护群众、守望正义的道路上继续奔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