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扫黑战士有三个公文包: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精准扶贫
时间:2020-06-14 23:09来源:长安湖北责任编辑:黄雨婷

云天凝素,苍天有泪,大地含悲。

湖北十堰丹江口市扫黑办,这里依然人员往来穿梭、电话声此起彼伏。

看到这番繁忙图景,一般人很难想象,一个月前,曾在这里奋斗的扫黑战士永远离开了。

严峰,丹江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扫黑办主任。4月27日,他突发疾病不幸离世,年仅45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扫黑除恶、追寻公平正义的征途上,用忠诚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图为严峰同志

忙碌的15小时

妻子清楚地记得,4月26日上午,严峰要参加丹江口市委常委会议。

早上不到6点,严峰就醒了。看到严峰一脸疲惫还捂着胸口,妻子要他请假去医院检查一下。

“没事,胃痛老毛病,吃几颗药就行。”严峰说。

上午9时许,严峰胸口依然疼痛、不停冒冷汗。妻子得知后,立马要求他上医院,但他只买了一盒胃药和止痛药,便匆忙返回单位。下午,他又和同事赶往十堰。

严峰(右二)参加每周线索研判会议

下午5点左右,返回丹江口的严峰刚刚整理、传达完十堰市委政法委的最新要求,又接到丹江口市委组织部紧急会议通知。会议安排了干部考察任务,决定由他担任组长,第二天要带队去土关垭、浪河等乡镇,考察考核干部。

晚上7点半,严峰拎着厚重的公文包回到家里,刚走进家门,他又打开电脑开始忙碌。

晚上8点半,饭做好了。严峰在电脑前扒了两口饭,没离开座位。

10点多,夜深了。看到爸爸还在工作,儿子提醒他“早点儿休息”。严峰点点头,边吃胃药边回应儿子:“快到五一了,爸爸把手头工作赶一赶,到时候带你们去周边旅游。”

“快到12点了,他才蹑手蹑脚地进卧室休息。”妻子回忆,第二天早上6时许,严峰突然全身抽搐,表情痛苦。

慌乱中,妻子一边哭着搂着严峰,一边拨打120。躺在救护车里命悬一线时,严峰还示意妻子帮忙请假,以免同事们等得着急,耽误工作。

4月27日8时许,严峰因突发心肌梗死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牵挂的扫黑除恶工作。

3个厚重的公文包

从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三年来,不论是研究有关政策法规、起草工作决定和方案,还是统等协调各方力量、汇总上报信息,严峰总要经手或过问。

2018年冬,严峰在进行线索核查和警情研判中,发现丹江口市均州路办事处迎宾桥社区饶某家族肆意抢占多套拆迁安置房,侵害群众利益,扰乱社会秩序。

该案开始只是以普通刑事案件提请逮捕,严峰综合分析案情后,要求有关方面深挖细查。他顶住压力,多次召集法院、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会商,并严格依法甄别线索、梳理饶某犯罪事实,最终锁定饶某等人借故生非、强拿硬要、实施暴力侵权等关键犯罪情节,快侦、快诉、快判了丹江口市首个恶势力犯罪团伙。

严峰(左一)在右岸建筑工地宣传扫黑除恶工作、走访摸排线索

2019年初,通过“一村两警”走访摸排,一个长期盘踞在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马湾村的“村霸”田某军为首的恶势力集团逐渐浮出水面。

多年来,但凡村上有新项目,田某军团伙便要强揽土石方工程、漫天索要“青苗费”。

“包括建设法庭、派出所项目,田某军都想强行参与,非常猖狂。”一位办案民警说,田某军团伙目无法纪,达不到要求,就纠集人员阻挠施工,很多建筑老板和村里群众敢怒不敢言,查案阻力重重。

综合研判案情后,严峰及时提请法院、检察院提前介入,打击其嚣张气焰。同时,指导侦查专班调整办案思路,从其经济来源入手,通过大量外围取证,查实田某军等4人的罪行。

最终,法院以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罪对田某军恶势力犯罪集团判处有期徒刑。

“此案成功告破,当地建筑市场环境焕然一新。铲除了‘村霸’,公司发展信心更足了。”丹江口市碧桂园项目工程负责人何健说。

严峰(中)在卡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严峰临危受命,担任丹江口市大坝办事处汉江社区第7(嘉和新村)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带头值守、消杀防疫、入户调查……

严峰有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精准扶贫三个厚重的公文包。每个包里的会议记录本、笔记本,详细记载了每天的工作内容和感言。扫黑除恶工作笔记中,严峰在“扫黑除恶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这句话下面,重重地划了一道横线。

自发送行的人们

4月27日,严峰年过七旬的母亲强忍悲痛,再三叮嘱儿媳:“峰儿的丧事别违反了八项规定,他一辈子干干净净,走的时候也要一样!”

没有遗体告别仪式,没有大操大办,家人严格遵守党纪和疫情期间殡葬管理规定,简单、快速地料理严峰的后事。

“这是我看着长大的娃,他自幼家风严谨,自强自立,非常优秀。”4月30日早上,年过七旬的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朱辉成,拖着中风后的身子赶到殡仪馆,为他送行。

叶冬梅是严峰生前接待过的一位群众。严峰曾帮她拿起法律武器追讨欠款,令她十分感动。4月29日晚,她前往丹江口市扫黑办,看到严峰的座位空荡荡的,失声痛哭:“老天爷,你为啥不长眼!严书记这么好的人,他还这么年轻呀……”第二天一大早,叶冬梅买了祭品,自发到严峰墓前为他送行。

在丹江口市扫黑办年轻干部胡璇、杨宇的印象里,严峰做起事来十分细致:有临时加班任务时,他总把任务往自己身上揽;他把鼓励和微笑留给大家,却把压力留给自己……

严峰主持扫黑除恶法律政策文件系列视频培训会

严峰走了,但他和他的团队却为丹江口市留下了一股“天朗气清”的风气——

2018年1月以来,丹江口市依法打掉了一批黑恶犯罪团伙,依法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累计侦办涉黑涉恶案件78件,刑事打击192人,打掉涉恶犯罪集团2个、团伙22个。

2019年底湖北省群众安全感测评数据显示,丹江口市在全省的排名上升了46位。

5月27日,中共丹江口市委作出追授严峰同志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严峰同志,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