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疫”线守夜人:守一道门 护一座城
时间:2020-02-26 17:30来源:云上夷陵责任编辑:黄雨婷

2月22日凌晨两点,夜阑人静,宜昌夷陵三巷,小溪塔的“老街”,承载着夷陵的悠悠岁月,也承载着城区居民的油盐酱醋、里短家长。疫情发生以后,这里临时封闭。借着手机微弱的光亮,刘时发沿着巷道慢慢走着,他是当晚的值班人员,也是湖北省宜昌市夷陵三巷菜市场的管理员。

“我们这里有500多家门店,300多家流动摊点,卖牛肉的有5家、卖猪肉的30多家、干货20几家、水果10几家,这家的卤牛肉不错,那家的水果品种最齐全……每天早上八九点钟,有几万市民在这里买菜。”说起菜市场以往的热闹,他的眼里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我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像平常一样,逛逛市场买买菜,讨价还价争争吵吵,热热闹闹的,就好。”

值夜的时间是晚上10点到次日早上8点,刘师傅要在市场里走好几个来回,困了就在菜场附近临时搭起的蓝帐篷里和衣而卧。

疫情下,宜昌夷陵的每个社区和村口,都有一顶蓝帐篷,一个帐篷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守一道门,护一座城。

把家乡人保护好!

谭家榜社区出入口,刘草芽正在和高祥军核对当天进出社区的人员资料,高德平和另外一名值守人员在一旁忙碌。

刘草芽是谭家榜社区的人,党员、转岗干部,在恩施检察院工作。“我承诺,担当有为、冲锋有我,严防死守、排查有我,解疑释惑,宣传有我,严阵以待、备战有我,坚守岗位、守纪有我”,读着墙上的《疫情防控承诺书》,他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使命。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春芽”,这是刘草芽名字的出处,“希望春天早点到来,万物复苏、草绿花香。”

高祥军和高德平都是太平溪镇苏家坳村人,为支持三峡大坝建设,1993年9月8日移民到谭家榜社区。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8个居民片区,常住居民620户2600人,其中移民379户1159人。

高祥军从18岁来到谭家榜,今年已经45岁了,在这里他度过了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成家立业、娶妻生子。“我们以前的村子就在三峡大坝坛子岭那里,现在一半建了船闸,一半在水下。到谭家榜27年,这里早已是我的第二故乡。”高祥军说,“我加入志愿者队伍,想把我的第二故乡守护好,也把我的家乡人保护好。”

前几天,高祥军和高德平还自掏腰包买了2600多斤白菜和1000多斤萝卜,分发给村民,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乡里乡亲的,我们能做一点是一点吧。”

不能辜负了信任

鄢家河村鄢南路口,是目前进出村子的唯一通道。22日凌晨,轮到6组网格员黄正华和8组网格员刘华远上夜班,时间是晚上7点半到早上7点半。夜已深沉,帐篷里的光亮透出来,显得分外温暖。

“2月2日我们就开始值守了,起初用一张油布搭了个简易帐篷,晚上冷得不行,现在条件好多了。”黄正华介绍,他们一共6个人值夜班,两天一轮换。凌晨三点,有垃圾清运车进村,他们需要及时打开通道。

上完夜班后,村里安排休息半天。“睡不着也睡不成,早上7点多开始,村民们就把当天所需的物资发到群里,我们负责采购、配送。”黄正华说:“我是一个63岁的老党员,都是老门老户,村民需要什么东西我们就一定要尽力完成。值完班第2天照常工作,累是累点儿,但老百姓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就好。”

⠦#8220;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大家都信任我们,有什么事情会第一时间找我们。作为网格员,不能辜负了这种信任。”一旁的刘华远说,值守、排查、消毒消杀、送药送物资、检测体温,他们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儿子在村委会工作,“上阵父子兵嘛”!

疫情结束后去照顾父亲!

“夜已深,人已静,星月躲进云,陪伴我的只有这盏孤独的路灯……灯光低头密语,我要陪你到天明。”凌晨时分,正在东湖社区值守的丁洪章写下这样的诗句,他是区总工会转岗干部,今年58岁,1987年入党。从2月3日开始,他就主动申请到社区服务,并加入守夜的队伍。除了写诗,几个守夜的伙伴也会猜猜谜语,调节一下紧张的气氛。

丁洪章的父亲今年已经88岁,2月2日因突发脑溢血住院,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身为长子,他在父亲床前守了一夜,没等父亲醒来,他就到社区服务。“这两天好点了,弟弟妹妹们轮流守护。”

从值守点到家里不过3分钟的路程,但夜班的时候是不能回去的,“这是纪律,如果回去睡觉,还叫什么值夜班。”丁洪章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不站出来、不履职、不担当,那什么时候站出来啊?

自古忠孝难两全。丁洪章对于父亲有着一份深深的愧疚,“疫情结束后,我一定先去照顾我父亲去,把我们几姊妹拉扯大不容易。他毕竟88岁了,有今生无来生,能多照顾他一天是我最大的心愿。”

和丁洪章一起值夜班的罗文泉也是一名老党员,就职于区人大办公室。不用动员,不用要求,他第一时间报名在社区转岗,“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说到心愿,他说“疫情早点结束,大家都按部就班正常工作,我们就开心了。”

凌晨两点多,在望江社区值守的税务部门转岗干部黄群、陈雷明,在平湖社区值守的经发集团金亚公司转岗干部高力、区住建局转岗干部黄华此刻都正在忙碌……

夜访中,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网格员、志愿者,或者执法人员,他们都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城市的平安,也守护着大家安然的梦。“疫情早点结束,回归正常生活”,是所有人共同的心愿。

请相信,黎明快来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切都会美好如初。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