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南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05 07:15来源:豫法阳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郭雅静

    ​3月2日,河南省法院召开2024年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要求,结合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对纵深推进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省纪委常委李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成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做好今年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成宽指出,管党治党责任要压紧压实。全省各级法院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扛稳“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惩治司法腐败问题要常抓长严。坚持把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利用审判权谋私谋利问题作为查处重点,严抓惩治不放松。整治司法顽瘴痼疾要走深走实。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整治,杜绝反弹回潮,愈演愈烈。推动省委专项巡视整改要见行见效。始终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巡视反馈问题有效整改推动完善治理,提升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监督要从严从实。派驻全省各级法院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履行监督专责,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深入分析了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并结合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对今年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胡道才指出,过去一年,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在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支持下,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自觉主动接受审计、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专项巡视为契机,持续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加强对审判执行权运行的制约监督,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胡道才强调,2024年,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加快推进全省法院工作现代化提供政治和纪律作风保障。

胡道才要求,全省法院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的关系,深入理解党内监督是保障自我革命效能的重要手段,切实增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法院队伍建设,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坚持以防范和整治重点领域腐败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把执行领域当作重中之重,高度关注审判领域“公正寻租”问题,严密防范司法鉴定、破产管理、招标拍卖等领域廉政风险,深入整治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问题,健全财务、后勤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聘用制人员管理。要坚持以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强化制度约束,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凝聚内外部监督、管理合力,切实发挥“三个规定”“法院离职人员违规从业风险筛查系统”等监督平台作用。要坚持以清廉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升司法公信,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下大力气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之以恒抓好司法作风建设。要坚持以抓好“关键少数”带好绝大多数,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主动接受驻院纪检监察组监督。

会上,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法院党组成员李辉传达了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并就切实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协助法院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郭保振主持会议并通报了2023年全省法院违纪违法情况。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刘中元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全省三级法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