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由“一个人”变成“一群人”,为使审判效率指标进入全国前列,河南法院都做了哪些努力?
时间:2022-08-05 08:53来源:豫法阳光责任编辑:高梦圆

近年来,河南高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持续涵养求真务实、风清气正、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良好院风,全院上下心无旁骛办案、低调务实干事蔚然成风。从2020年开始,河南法院审判效率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审判质量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河南政法单位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以来,法院工作群众满意度稳定在95%以上。

让出力者出彩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典型是触得到的标杆。

用无私廉洁诠释公平正义的河南高院原立案二庭副庭长李庆军,身患重病四年,一边透析、一边办案,在生命最后8个月仍办结案件121件,19本日记感动无数网友。

2019年7月26日,最高法院、河南省委联合召开表彰大会,追授李庆军同志为“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最高法院院长和省委书记出席并讲话,各界代表近2000人参加。

随后,河南高院组成李庆军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最高法院、省人民会堂、并受邀到全国多所政法高校巡回宣讲,李庆军先进事迹走出河南、走向全国。

从2019年开始,河南高院每年组织评选“李庆军式十佳办案团队”和“十佳法官”,顶格记功、隆重表彰,邀请省委领导、代表委员、媒体负责人颁奖,获奖干警照片、先进事迹在省法院机关各处不间断展播、展示,用身边的榜样激励干警,“李庆军”正由“一个人”变成“一群人”。

他们中,有年均办案400件,件件都是“铁案”的“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王凤强;有把信访群众的事当自家事,在接访岗位上突发脑出血离世的54岁法官仝新华;有患癌症去世前三天仍请求“一定留住我的团队,出院后我还要继续办案”的人民法庭法官王海军。

一大批优秀法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公正担当的铮铮誓言。

让吃苦者吃香

让吃苦者不吃亏,担当者不担忧,这既是省法院党组向全体干警发出的动员令、号召书,也是掷地有声的承诺。为此推出系列组合拳,让“吃苦者吃香”落细落实。

研究制定《案件工作量折算办法》,将员额法官办案数量折算成具体的工作量,使不同审级、不同类型的案件工作量具有可比性;同时,将法官参与调研案例、案件评查等折算成工作量,把法官工作绩效与绩效奖金挂钩,与法官遴选、晋升、评先有效衔接,真正形成了“凭办案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工作导向。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关爱激励干警担当作为的意见》,让广大干警安心、安身、安业。省法院院领导每年年底走访慰问优秀干警,省法院主要领导春节前先后到最偏远的嵩县车村法庭、灵宝市五亩法庭、林州临淇法庭看望慰问。联合省电视台直播“双十佳”颁奖现场,黄金时段滚动播放,编发《河南法官风采录》,让办案多的法官受到尊重,立好风向标,表彰奖励重点倾斜。近年来,全省法院420个集体、519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多办案、办好案”的工作热情持续激发,“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办案氛围日趋浓厚。

罗山县人民法院原审委会委员、民一庭庭长董王超,业务能力强,视百姓为亲人,被人民群众亲切称为“放心庭长”。被先后授予“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河南省审判业务专家”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董王超作为全国法院14名先进模范人物代表之一,受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并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礼。

开封中院刑二庭副庭长孙志伟,甘做一颗螺丝钉,平凡岗位放光芒,先后荣获“全国双百政法英模”、“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李庆军式十佳法官”等荣誉,被选为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开封市委第十二届候补委员。

让有为者有位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

河南高院注重着眼党的司法事业薪火传承,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埋头苦干、实绩突出、不事张扬的干部,坚决调整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每次干部选任方案均明确规定,做出突出成绩的干警优先任用、重点使用,一批像李庆军那样清正廉洁、埋头工作的同志,得到提拔重用。评选出的“双十佳”中,已有52人晋升领导职务,136人通过择优选升晋升法官等级。省法院表彰的驻马店中院3个“十佳团队”的负责人均被提拔为基层法院院长;首次启动特别选升程序,破格选升西峡县法院双龙人民法庭庭长姬海朝为三级高级法官,在全国属首例;省高院援疆和驻村帮扶的8名干部,由于成绩突出均得到重用。

河南法院务实重干、担当作为、团结奋进的良好生态已经形成,广大干警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满怀激情干事创业,努力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