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助力“老农场”重放光彩,公益检察官们都做了哪些努力?
时间:2022-07-11 10:02来源:开封检察责任编辑:高梦圆

检察官实地查看建筑受损情况

“下个月项目一期工程将启动,明年5月份整个项目建设完工并全部投入运行,感谢检察院监督支持、协调助力,让园艺场重拾发展信心。”7月4日,河南省兰考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国营仪封园艺场回访,在园艺场农垦小镇研学项目规划图前,该场负责人如是说。

仪封园艺场是解放初期由河南省农业厅直管的农垦单位,占地4万亩,现存苏式风格的园艺场办公楼旧址,建成于1959年6月,原来是河南省园林大学办公楼,1962年成为园艺场总部办公楼。兰考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进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了园艺场办公楼。2010年园艺场办公楼认证为现代重要代表性建筑,被列入兰考县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兰考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下称县文广局)、园艺场共同管理。

检察官与园艺场负责人等进行座谈

2021年5月25日,兰考县检察院履行监督职责时发现园艺场办公楼存在管理不善等问题,遂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守威为组长的公益诉讼办案组,于6月2日展开立案调查。经过现场查看发现:园艺场办公楼存在外楼顶多处塌陷、窗户破损、窗玻璃缺失,外墙崩裂,保护范围内垃圾成堆、窗台生长杂木树威胁墙体安全等问题,有损其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2021年6月30日,兰考县检察院向县文广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落实文物保护监管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县文广局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维修方案,安排抢救性维修,消除安全隐患,清除保护范围内垃圾及杂物,将院子进行了平整、绿化,新栽了法桐、雪松、银杏等树木。

园艺场办公楼旧址一角

兰考县检察院在和县文广局沟通过程中,了解到园艺场旧址近代建筑群符合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标准,但在申报时,由于管理等多方面原因,保护范围内的部分场地、附属物、设施等被私人占用而未获成功。园艺场办公楼旧址作为近代建筑群的主体建筑,是最为重要的一部分。为更好的保护、管理园艺场办公楼,兰考县检察院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协同县文广局明确了园艺场和占用人对被占场地、附属物、设施的权属关系,在保障双方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沟通、协商,最终占用的部分被收回,申请升级保护的障碍被消除。

随后,兰考县检察院逐级呈报省市院,得到上级院的支持,全力助推园艺场旧址近代建筑群保护工作,与省级文物保护部门进行沟通,依照申报程序,园艺场旧址近代建筑群顺利入选第八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升级成功后,检察机关进一步跟进监督,会同有关行政机关,通过专家论证,制定科学的维修方案。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对办公楼也进行了安全结构鉴定,出台3D修复方案,园艺场办公楼全面修复工作已启动。

园艺场建筑旧貌

仪封园艺场特色农垦小镇规划鸟瞰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园艺场旧址近代建筑群,以其曾有的辉煌再次被点亮——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园艺场达成战略合作,投资5亿元,结合兰考特色,围绕园艺场打造集观光休闲、青少年研学实践、康养文旅于一体的优质研学实践基地和教育营地。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激活兰考文旅文创资源,助力做好“红色研学”大文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