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邮政代办”以高息为饵,63人被骗上百万,别被信任蒙蔽了双眼!
时间:2022-06-30 15:57来源:豫法阳光责任编辑:高梦圆

因长期兼职代办邮政业务

凭借服务赢得群众信任

慢慢打起周边留守老人注意

许以高息向周边群众借款

最终骗取63人183万

近日,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法院审理一起涉留守老人诈骗案,今天让我们就通过一个案例看看老年人是如何落入陷阱的……

案情回顾

被告人朱某某(1951年出生),从1998年开始,在光山县某街道做兼职代办邮政业务,收寄信件、代理邮政产品,代理销售化肥、白酒等。因朱某某长期在本地居住,服务群众事务多,周边群众都认为他是“邮政工作人员”,对其有一定信任。朱某某借此身份,慢慢向周边群众借款,并许以高于银行存款的利息。初期借款资金较小,朱某某尚能如约还本付息,但后期朱某某开始向外高利发放“贷款”,导致资金出现亏空,为解决资金亏空问题,朱某某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开始利用周边群众的信任,使用欺诈的方法,以支付高利息为诱饵,不断向周边群众大量集资,利用后期借款偿还前期部分借款本息。

经审理查明,朱某某累计向周边群众63人共集资220.69万元,案发前已偿还本金利息37.23万元。被害人实际受骗金额183.46万元,被害人多系光山县某镇的留守老人、残疾人等。其中年纪最大的一名受害人已经86岁高龄,被骗金额13万元。

法院判决

光山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朱某某在明知自己没有归还本息能力的情况下,仍许以高额利息,向周边不特定群众吸收巨额资金,属于以诈骗方法非法集资,金额高达183.46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不仅侵害群众的财产所有权,也侵害了国家金融管理秩序,其行为构成集资诈骗罪。被告人朱某某利用农村留守老人法律意识薄弱的特点骗取财物,社会影响恶劣,可酌情从重处罚。

2021年1月光山县人民法院判决朱某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并继续追缴朱某某违法所得183.46万元,退赔各被害人。

一审宣判后,朱某某不服,提出上诉,2021年3月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提醒

梁焱光河南省光山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本案是典型非法集资型养老诈骗。老年人一般存有一定积蓄,但是又缺乏投资理财的途径和知识,这就使得某些非法集资人盯上了老年人。朱某某利用其长期从事代办邮政业务,取得周围群众特别是老年人信任后,以高息为诱饵,大肆向信任其的老年人甚至残疾人集资,致使老年人的“养老钱”血本无归。

法官在此温馨提醒:广大老年人要对“保本高息”、“投资小、收益高”等宣传口号保持高度警惕,“借钱有风险,出借需谨慎”。切莫只见收益,不见风险,守住自己的“养老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