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600余个遗失证件的“回家之旅”,多亏有他们……
时间:2022-01-26 18:08来源:大河网责任编辑:尚子钧

1月25日上午,郑州铁路公安处郑州站派出所民警来到辖区中国邮政服务网点,为旅客寄出特殊的“礼物”——34张身份证件。

“今年春运,受疫情影响外出旅客较往年大幅减少,但是一时不慎遗失物品的旅客仍然不少。今天我们先将已经确定失主信息的34张身份证件进行归还,后续还会持续做好其他遗失证件归还工作。”

据郑州站派出所民警户燕华介绍,仅在该所辖区,春运以来就累计发现了旅客遗失的身份证、驾驶证等各类证件100余件。发现这些证件后,他们立即组织民警按照证件信息查找失主,通过大量的查询工作已经确定了34名“失证”群众的联系方式,在与失主沟通后,34个身份证以“挂号信”的方式邮寄了出去。

据了解,为避免人民群众因证件遗失导致生活不便,郑州铁路公安处自去年5月持续开展“让遗失证件回家”专项活动,组织辖区各派出所联合车站成立了“失物招领服务中心”,对旅客遗失证件进行统一管理,开展“让遗失证件尽快回家”爱民实践活动,将旅客遗失的证件由过去的“被动领”转为现在的“主动联系”、“主动返还”。

同时,将郑州东站派出所、郑州站派出所作为服务试点单位,由点连线、由线织网,建立“旅客证件遗失情况”工作台账,组织专人登记、妥善管理,再通过“信息寻人、联系乘警、对接原籍”等方式及时与失主取得联系。其间,民警通过电话、网络进行信息确认,对不能亲自到车站认领证件的旅客,提供邮寄证件到家服务;对已经补办过证件的旅客,代替其将证件销毁;对确有困难不能到郑州站领取的本地失主,还提供了“送证上门服务”;对“僵尸证件”则交由法制民警集中处置,防止发生“被冒用”等情况。

截至目前,郑州铁路公安处已经帮助1600余个遗失证件踏上“回家之旅”。今年春运,郑铁公安将持续以人民为中心,用一件件小事拉近警民心、用一桩桩实事浓厚警民情,不断回应新期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