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智慧“战疫”,审判执行全天候“在线”,这个法院有妙招!
时间:2022-01-21 10:17来源:豫法阳光责任编辑:尚子钧

疫情防控以来,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法院大力发展法院信息化建设,将执法办案与智慧法院建设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升级办案和服务功能,打造集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在线庭审、电子送达、网上司法鉴定、网上保全、网上申诉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审判执行保障中心,实现立案“不打烊”、审案“走云端”、执行“网上办”,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诉前调解信息化

图片

▲专职人民调解员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魏都区法院修建了信息化设施完善的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室等,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矛盾纠纷开展诉前、庭前调解工作。线上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可申请线上司法确认,诉前调解案件直接从调解平台推送至内网进行立案并出具调解书或进行司法确认;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实现了当事人足不出户化解纠纷。律师也可利用档案自助查询机,通过人脸识别完善信息后,便可以轻松查阅到案卷信息,还可以当场打印有水印和档案查询章的卷宗材料。网上阅卷功能推动了律师阅卷从“现场阅卷”到“网上阅卷”的转变。

诉中信息化

图片

▲法官利用“智慧法院”,通过云端视频,联线代理人、当事人开庭审理民事案件。

魏都区法院积极运用“互联网+诉讼服务”,开展网上庭审。通过之前搭建的审判流程管理系统、智能文书系统、OA系统、庭审直播网等系统,极大程度上提高了法院干警的审判工作效率,方便了辖区群众参与诉讼,也使得法庭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图片

▲法官利用“智慧法院”,通过云端视频,联线看守所、公诉人、代理人开庭审理刑事案件。

服务不断升级,亮点持续更新。2021年12月,魏都区法院进一步进行庭审智能化改造,实现互联网庭审、庭审直播、智能语音识别转写等功能。不仅在庭审过程中可提供智能笔录、智能阅卷、智能文书当庭送达、电子签名等全流程无纸化办公服务,还通过建设安保视频监管系统、接入庭审视频监管系统,实现法官和书记员在内网进行庭审,当事人从互联网端接入,看守所进行远程连线,达到互联网互通、跨网通信的功能。

图片

▲代理人通过电脑、手机可在家中参与庭审

据该院信息化中心负责人李帅介绍,魏都区法院是许昌唯一一家可以实现刑事网上开庭的法院,疫情期间如有需要,也可为代理人提供远程会见被告人、当事人服务。

执行信息化

通过对智慧法院不断完善升级,魏都区法院将网上保全系统、司法鉴定系统、送达平台等系统进行整合,当事人可以通过河南移动微法院直接进行网上保全申请、远程鉴定摇号、网上信访和电子送达签收。

图片

▲司法技术团队通过微信视频在线摇号选取评估鉴定机构,并使用司法记录仪全程录像固证。

如今,魏都区法院所有审判执行流程节点都可全部通过信息化方式实时推送当事人,回应当事人关切,让当事人能够及时了解办理进程,满足当事人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真正让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

“魏都区法院将以智慧法院为有力抓手,将信息化、互联网、新媒体元素渗透融入智慧法院建设,向智能化要质量、要效率、要素质,不断提高诉讼服务智能化水平,充分发挥科技在方便群众诉讼、公正高效司法上的效能。”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阎鑫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