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南鹤壁: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化解烦心事
时间:2020-12-29 09:29来源:学习强国河南平台责任编辑:安羽

群众有诉求,最怕被“踢皮球”。有没有一个地方,能让群众反映问题省心又省力?2020年12月8日,记者在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采访时发现,该区近期建立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就致力于为群众一站式解决问题。

群众来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窗口反映问题

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解决

“我想讨要工资,找哪个部门?”12月8日下午,在山城区春二巷中段,居民王先生皱着眉头走进山城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看到大厅里十几个窗口,他不解地问导引员。“讨要工资请到劳动保障窗口。”导引员指着一个接待窗口说。

“以前群众有诉求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多个部门来回跑,跑来跑去难免心生怨气,小矛盾极易演变为大问题。”山城区信访局局长王秀兰介绍,山城区信访局整体入驻山城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山城区人民法院接待群众的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整合入驻,此外,该中心还整合了纪检、公安、司法、人社、住建、卫健等部门的部分职能。“老百姓反映的事项不论涉及多少个部门,都能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解决。”

记者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一楼看到,左侧信访接待、劳动保障、法律援助、公证受理、纪检监察、公安、检察、诉讼接待、民事立案、执行立案、综合立案、财产保全、司法鉴定等13个窗口呈环线排布。群众来访,导引员根据其诉求匹配接访窗口。右侧被隔成很多单间,有速裁法官室、司法确认室、法院审判法庭和劳动仲裁庭等18个功能室。

“如果来访事项需进一步调处,窗口工作人员会根据事项性质、种类,将群众引导至对应功能室,由专业人员负责事项的解决。”山城区信访局副局长许志国说。

居民吴先生的烦心事就是通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一下子解决的。他长期上访反映一家企业拖欠其养老保险金,但因这家企业多次改制且停产多年,情况错综复杂,他向多个部门求助,耗费大量精力,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山城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运营后,山城区信访局联合人社、司法等入驻部门调解后,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情绪宣泄室

打造品牌调解室,群众自选调解员,矛盾化解率达92%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河南好人”李应喜和山城区人大代表唐风花。“你们怎么在这儿?”记者有点儿意外。“我们俩是来参与矛盾调解工作的。”唐风花说。

原来,为实现矛盾纠纷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积极引入律师、人民调解员、“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乡贤等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建立以调解员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室,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着力实现矛盾纠纷调处“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我们择优选聘专职、兼职调解员110名,并将调解员信息、擅长调解的领域输入电脑系统,群众可以通过设备自主选择调解员。”许志国指着导引区的一台设备对记者说。

“前一段时间,附近有个村的村民因为集中供暖问题来上访,20多个人在大厅里闹,工作人员的话都听不进去,我找到一名带头的村民了解情况,并耐心安抚,分析利弊,对方深思了一会儿,然后就带着其他村民离开了,以后再也没来过。”该中心“郭大姐调解室”调解员郭新枝对记者说。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中心还设置了咨询疏导室、心理测评室、情绪宣泄室、音乐放松室,对来访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和干预,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山城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立至今,已累计接待群众450余人次,化解矛盾问题330多个,化解率达92%。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力量统筹、资源共享、程序对接、工作联动,增强矛盾纠纷化解的系统性、协同性,将中心打造成社会治理改革创新阵地。”王秀兰表示。(鹤壁日报记者张婷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