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片儿警虽小,却践行点滴小事成群众“贴心人”
时间:2020-11-27 09:42来源:大河报责任编辑:安羽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通讯员孟令康文图

没有小警察,只有大作为。别看他只是一名片警,但他却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践行得淋漓尽致。从警以来,他从陌生的民警,变成了辖区居民眼里的“贴心人”。

他,就是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公安局李楼派出所大宋警务室社区民警王成坤。从警时间不长,但他获得的荣誉不少。近年来,他先后荣获“郸城县优秀青年”、“郸城县抗疫青年先锋”、“河南省公安机关社区警务标兵”、周口市公安机关“枫桥式社区民警”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三等功、嘉奖各一次。

纠纷面前成“能手”

2014年4月,王成坤刚从河南警察学院毕业,便带着满腔热情投入到基层一线警务工作中去。干了一段时间内勤后接手大宋警务室社区警务工作,他所负责的责任区包括9个行政村共39个自然村,近3万人口。

各种矛盾纠纷及治安案件让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王成坤认为,农村群众质朴、厚道,只要自己真心与农民交朋友,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就会事半功倍。从那以后,在田间地头、村民家中处处都能看到他那壮实的身影……

今年夏季,李楼乡敬老院两名老人因琐事发生轻微肢体冲突。排查到该矛盾纠纷后,王成坤积极协调敬老院、行政村方面,组成工作小组,一边为两位老人分别做思想工作,一边积极调查事情的起因、经过,最终经过工作小组的多次调解,两位老人达成和解,握手言和。

王成坤深知,调解纠纷是片警的重要工作,邻里纠纷、婆媳矛盾等许多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片警都不能有丝毫懈怠。几年来,王成坤用真情化解,用事实说话,用案件析法,用教训警人,先后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0余起,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8%,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激化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上访事件和刑事案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枫桥”精神。

疫情面前写担当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警情,岗位就是战场。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他充分发挥自己“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充分利用“脚板+科技”的模式,积极开展工作。

“昨晚有没有特殊情况?”“晚上冷不冷?”“进村出村人员一定要量体温,定时消毒,给咱庄的人做好宣传”……每天早晨,王成坤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到他所管辖的九个行政村和一个大宋卡点去走一圈,每到一处重复着这样的话,其实反反复复也就是这几句,却不知说了多少遍。

而为避免群众恐慌、第一时间将疫情信息送达群众,王成坤除了每天上门走访辖区群众、排查风险隐患、宣传防疫知识以外,还利用村委会、一村一警以及其他群防群治力量,建立“防疫宣传工作微信群”,集中力量通过微信群进行宣传,让辖区群众及时、准确获取疫情信息,避免恐慌。他告诫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少出门、不串门。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群众出行减少,采购生活必需品成为群众生活的大难题。为了方便居民采买,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王成坤积极与李楼乡各个商超联系,通过线上团购、线下配送的方式解决群众购物难的问题。

在卡点上,他总是站在查控最前沿,寒风中别人换班去休息一下,他也总是一个人坚守在卡点上。他总是最后一个吃“饭”,其实所谓的“饭”就是饼干泡面,但是,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他总说没事,能吃饱就行。

作为一名片警,他做的是一点一滴的小事,然而,就是这一件又一件的小事,织就了人间烟火百姓生活的平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