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严重破坏山林、山体,给周围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河南检察官出手!
时间:2020-10-30 16:27来源:河南检察责任编辑:安羽

前言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我们再次追寻总书记在河南视察黄河的铿锵足迹,沿着河南检察办案团队的步履,记录河南检察官们为黄河生态保护而奔波的感人故事,感受河南检察守护母亲河的那份责任与情怀,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一周年之际,河南检察官微开启“守护母亲河”系列报道,细致描绘“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那一抹亮眼的“检察蓝”。

济源站

济源位于河南省西北部,黄河北岸。北依太行,西靠王屋,南邻十三朝古都洛阳,东接太极故里焦作,更以愚公移山精神的发源地而闻名于世。新中国成立71年来,济源人民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由豫西北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边远小县,成为河南省改革开放的亮丽窗口,为愚公移山精神作了最好注脚。如今,济源两级检察院正乘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东风,在愚公移山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依托检察公益诉讼等职能,倾力守护着济源的山山水水,努力为践行“两山”理论及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弃渣挡道峻如山

10月23日~10月25日,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于济源王屋山举办。2017年,太行山森林步道成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首批5条国家森林步道之一。2019年,济源市完成了域内108公里森林步道的规划建设工作,成为我国第一条正式建成开放的国家森林步道,也是全国唯一一条直通首都北京的森林步道。

9月下旬,守护母亲河采访团一行随省检察院济源分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实地参观了位于济源市王屋镇西坪村的十里河段森林步道整修情况。

“我们第一次来这里查看的时候,该段森林步道的多处路段都被碎石弃渣覆盖得结结实实的。”在一处施工现场,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孙承业一边用手指着,一边调高了嗓门介绍。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步道线路上的弃渣已全部清除干净,步道靠近山体的一侧,一道数米高的防溃堤已拔地而起。“修建这道防溃堤,是为了防止随时可能发生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对参加‘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的选手们造成伤害。”孙承业补充说。

“十里河段步道碎石弃渣主要是修建附近的高速公路时形成的。”省检察院济源分院检察长王军介绍,河南省某高速公路建设公司于2017年6月获批了位于十里河西坪村的该处林地的临时使用权,并将该处林地交给山西省某高速公路公司作为弃渣堆场使用,临时使用期限为2年。河南省某高速公路建设公司承诺,项目土地使用期满后3个月内实施恢复方案。

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原来约定的进度发展。2019年6月,该处临时使用林地到期后,两家公司均未履行依法恢复义务。不仅如此,山西省某高速公路公司还存在超标准占用林地情况。经济源市森林公安局鉴定,超标非法占用林地面积为76.64亩。为此,两名非法占用林地的直接责任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8月20日,济源市市长石迎军一行实地考察徒步大赛路线时,发现了十里河西坪村地段步道线路上存在大量碎石弃渣的问题,在步道周围还存有临时厂房、临时住房、生活垃圾堆场等,不但严重破坏了步道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而且随时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徒步穿越的比赛人员的生命安全构成现实威胁。

“当时距徒步大赛举办日期只有两个月时间,石迎军市长曾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清理出森林步道路基简直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徒步大赛面临着被取消的危险。”孙承业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如是说。

然而,最大的难题还不是时间紧迫的问题。“造成环境破坏的责任单位不是河南的企业,也不在济源行政辖区之内,这才是最大的‘拦路虎’。”孙承业说,“加之工程量这么大,时间又这么急,当时所有在场的人个个都忧心如焚。”

“移山”重任扛上肩

“这个问题是否可以通过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来解决呢?”在返程的路上,随行人中有人试探性地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这一建议绝非凭空提出来的。”孙承业介绍,两年来,济源两级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从而在社会上树立了“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的良好形象。

孙承业向记者介绍其中一起最有影响的案件。

某铝业公司在济源露天开采铝矾土矿过程中,严重破坏山林、山体,给周围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安全隐患。济源分院于2020年1月对该矿以破坏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立案后,综合运用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的方式督促该公司投资1亿多元进行修复治理。截至目前,复垦耕地1000余亩,绝大部分采坑已经恢复治理完毕。

8月21日,济源市副市长侯波主持召开了由河南省检察院济源分院,济源市检察院,以及公安、林业、国土、水利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要求检察机关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促使十里河问题尽快得到解决。为方便联系沟通,合力推动工作,与会人员当场组建了“十里河”微信群。

不辱使命胜愚公

“服务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就是服务济源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该起案件由王军检察长领衔办理,省检察院济源分院分别对两家高速公路公司采取民事公益诉讼立案调查措施。

经过认真调查取证,省检察院济源分院于8月27日下午就“十里河受损生态环境修复责任认定”举行了听证会。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济源各行政执法单位、上述两家高速公路公司的代表,以及济源两级检察院部分检察干警在内的共70余人参加听证会。通过听证,两家公司态度诚恳地明确表示“认错、认责、认账”。

“在济源示范区林业局、水利局、环保局、交通局、国土局的监督下,于9月30日前完成拆除违建、恢复道路通畅、清除目标区域垃圾、排除妨碍赛事进行的风险隐患等工作。”检察机关当场对两家公司分别送达了《十里河受损生态环境修复责任认定意见书》,认定两公司对十里河受损生态环境负有全部修复责任,并对修复的任务和时间节点提出具体要求,其中明确规定,环境损害评估方案和修复方案要由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制订,且要与济源示范区林业局、水利局、环保局、交通局、国土局会商确定。济源示范区林业局接派员在工地实施现场监督,并每周书面向检察机关报送工程进度情况。

孙承业介绍,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施工单位一直昼夜不停施工。为确保工程质量,该院案件承办人会同济源示范区林业局、交通局、王屋镇政府等单位负责人,一起奔赴山西某建筑公司督促协调相关事宜。

“检察机关做了很多工作,对十里河问题的解决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9月16日,济源示范区主要领导到十里河调研,看到工程进展如此迅速,对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推动该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作为济源检察人,我们为2020首届‘穿越壮美太行’国际徒步大会能在济源王屋山如期举办由衷地感到自豪。”王军欣慰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