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战疫前线“哨兵”、“守门员”,看他们的战疫时间
时间:2020-04-20 10:01来源:河南法制报责任编辑:高翔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全省公安民警、辅警逆行的身影出现在不同的战场上。他们警种不同、岗位不同,但不同的坚守诠释同样的忠诚。他们的抗疫故事还在继续……

陈卫芳防疫“大管家”群众贴心人

陈卫芳是济源示范区公安局沁园分局沁园社区警务室的一名社区民警。今年35岁的她,工作上精明干练,办起事来雷厉风行。疫情防控的两个多月里,她一直下沉社区一线,遇见问题细心钻研,在困难面前拼尽全力,从阻击新冠病毒到助力复工复产。她是社区防疫“大管家”,也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化身App推广员

“闺女,你们这个方法真好,就是应该严管,我们才安心。”“严阿姨,你看,我帮你把这个App下载好了。咱家有人租房时,你点这个键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

……

这样的场景,在御驾村每天都可以见到,这样的话,她每天都要重复上百遍。两个多月来,陈卫芳每天都戴着口罩,穿着警服,挨家挨户手把手教御驾村的房东用河南省防疫核查App管理出租房屋。

陈卫芳服务的沁园社区,地处济源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全市最大的城中村——御驾村,居住人口密度大,是治安工作的难点和社会治理的重点。为管理好辖区流动人口,她大胆创新,教房东下载河南省防疫核查App,让他们通过扫描租客健康二维码,管理出租房屋,成效显著。目前,这种做法在济源推广,已应用到“九小”场所管理工作中。

日巡逻近3万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御驾村商圈陆续复工。为了确保复工复产期间城中村治安形势稳定,陈卫芳借鉴北京朝阳群众经验,自己钻研出“邻里守望、十户联防”工作法,把御驾村辖区552家门面房、近百家场所从业人员全部统计入册,统一戴上“治安巡逻”袖章,每10户确定一名组长,组员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向社区民警或者110举报,发现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制止并取证。陈卫芳每天巡逻近3万步,遍布御驾村的各个角落。

“邻里守望、十户联防”的“红袖章”作为陈卫芳的“顺风耳”和“千里眼”,已经协助她及时制止8起违法犯罪行为。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陈卫芳放下正处在哺乳期的孩子,和战友一起坚守在抗疫一线整整45天。通过她和同事的努力,沁园社区“零感染”,御驾村今年第一季度“零发案”。

李建敏第一个请求奔赴一线

“国家危难时刻,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警察,就该上战场,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我从警4年,未婚,没有负担,我愿意24小时值班备勤,坚守抗疫一线,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这是平顶山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处突一大队民警李建敏的请战誓言。今年3月,李建敏被平顶山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平顶山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战疫一线勇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平顶山市吹响战疫防控集结号。战疫开始,一直留守单位执勤的李建敏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疫情升级,她所在的大队受命在疫情相对严重的区域执行防控任务,她第一个请求奔赴一线。

李建敏老家在淮阳县,由于工作繁忙,她经常两三个月才能回一趟家。得知女儿要奔赴战疫一线执行任务,李建敏的母亲说:“家里平安,勿念,干好工作,打好防疫仗。”后来李建敏才知道,母亲当时由于心脏病发作,刚从医院回家,怕影响她工作,母亲一直都没有告诉她。

战疫一线任务重、压力大,新入警的战友没有工作经验,李建敏就时时帮助、常常鼓励、带头冲锋。

在医疗物资和专业人员紧缺的情况下,李建敏主动当起了消毒员,每天对执勤车辆进行打扫、消毒,召集执勤队员学习最新的防护知识和心理疏导方法,有针对性地改进防护技能。

职业赛场展英姿

“我想要去挑战、去超越”,这是李建敏当初报名参加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的初衷。比赛当日,地表温度接近50摄氏度,她凭借顽强的意志力完成了比赛。

了解李建敏的人都知道,她摘金夺银是必然,因为她始终怀着一颗忠诚于警察事业的初心,在日常训练学习中,表现出超凡的自律,练为战,不断超越自己。

入警4年来,李建敏一直奋战在反恐处突第一线,先后参与重大执勤任务70余次。因成绩突出,她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个人嘉奖,2018年获全市公安机关实战化训练考核比武个人第一名,2019年获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警察两项”女子个人项目冠军和团体亚军。

刘少田坚守看守所50多天

在战疫一线坚守50多天没回家,新蔡县看守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刘少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承诺。疫情防控期间,该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实现了无疫情、无事故。

战疫最前沿的“哨兵”

“刘所长就是我们所抗疫前沿的‘哨兵’,把一切风险隐患阻挡在高墙之外。”该所民警齐应华感慨地说。

该所自1月25日起取消一切休假,全体民警、辅警、医护人员、工勤人员等吃住都在单位,防止与外界接触,实行封闭式特殊执勤模式。为防止输入性疫情,刘少田决定在大门口设立临时执勤点,并主动在执勤点执勤,阻止一切车辆和非必要人员进出,法检两院的法律文书也要消毒后再进入监区。为保证刑事案件正常运行,避免在押人员接触性感染,刘少田及时与各办案单位协商,利用监所“智慧警务”系统开辟远程提审通道。目前辖区检察院通过远程提审25人次,法院开庭12人次,刑警部门提审20人次。“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是要冲在前,空洞的说教远没有身体力行更能触及灵魂。”刘少田说。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提议下,该所成立了1支党员先锋队、3个党员先锋岗、3个临时党支部,高举党员战旗,以坚定决心扛起战疫之责。

无可替代的“守门员”

“我们可以轮岗休息,但刘所长是无可替代的‘守门员’,从大年初一到现在,他一直坚守岗位,时常深夜检查我们的值班情况,询问重点在押人员动态。”民警周华斌对刘少田的严格要求已习以为常。

看守所工作人员长时间不回家,生活上不适,心理上有负担。刘少田身体力行作表率,组织轮休民警、辅警、医务人员召开临时党支部视频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抗疫先进人物事迹,在生活上也尽力为大家提供帮助。

作为所长、党员先锋队突击队长,刘少田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操心最多,就为了把好看守所大门,同志们戏称他为无可替代的最强“守门员”。(河南法制报记者张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