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青年突击队”、“红马甲”……河南邓州“雷锋”身影闪耀战疫一线
时间:2020-03-09 18:31来源:邓州头条责任编辑:陈言

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原“雷锋城”河南省邓州市,由于7个乡镇与湖北毗邻,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仅市领导亲临一线,各级党员干部像钉子一样坚守岗位,而更让人感动的是,无论是城镇小区,还是乡村,都活跃着学雷锋志愿者的身影。

“志愿者们恰似‘及时雨’,哪里需要,就会出现在哪里。协助工作人员宣传、排查、值班,送防疫物资,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疫’线,为隔离群众服务上门,他们是真正的‘活雷锋’。”这是所有人对学雷锋志愿者们的高度评价。

小区里的“活雷锋”

花洲街道中州家园社区有9个小区,4062户,11274人,只有7名社区干部,发告知书、监测点值班、排查登记、采集信息、喷药消毒、测量体温、走访慰问,夜间巡逻,任务异常繁重。学雷锋志愿者蔡怡荷、王灿、窦犇等,就像社区工作人员一样,天天到社区报到,或跟着社区干部入户排查,或当起了义务宣传员,或背起消杀设备到居民楼和街道消毒。


截至3月1日,疫情防控工作已经36天了,志愿者们风雨无阻,任劳任怨。问及他们义务服务的原因,王灿说:“平时社区照顾我,关键时刻我就要站出来,支持社区工作,回报社会。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尽管微不足道,但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们就会将弱小的力量汇聚起来,义无反顾地加入到防控疫情斗争中。”


对此,身兼中州家园、皇马两个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蔡长曙说:“每天,只要看到学雷锋志愿者们在忙碌,社区的党员干部就备受鼓舞。一定要把党的关怀送到老百姓心坎上,用叩门声敲醒居民对疫情的警醒,用汗水彰显对党的忠诚,把政绩写在每栋居民楼的楼梯上。”

雷锋营的“青年突击队”

邓州有个编外雷锋团,这是雷锋生前战友们退伍后,自发组织的团体。如今编外雷锋团从当初的500多人,已经发展到10000多人,电力营、吧友营、义工营近百个,听党指挥、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成为他们的坚守。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邓州一支支青年突击队火速成立,一封封自愿请战书按满手印,越来越多的团员青年挺身而出。

1月29号晚上10点30分,义工雷锋营营长孙甜收到了一条救助短信:“彭桥镇防疫抗疫任务重,口罩紧缺,深夜求助。”第二天早上,孙甜就带着义工雷锋营的“青年突击队”,把募集到的600个口罩送到了求助人村医曾伟手中。


为一线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及时送去个人防护物资;元宵节为执勤的工作人员送去亲手做的热腾腾汤圆;自备录音喇叭、话筒音响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义工雷锋营“青年突击队”先后为夏集、彭桥、赵集、湍河、古城、市三水厂、市环卫局和综合执法局等送去口罩6000余个,抗疫物资达5万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编外雷锋团政委姚德奇,78岁仍奋战一线,亲自组织物资驰援武汉。吧友营、巾帼营、电力营……一支支学雷锋的团队,成为抗击疫情一线靓丽的风景。

忙碌送餐的“红马甲”

糊汤面、咸米饭、胡辣汤……每天中午,邓州市总工会义工联合会、和兴卷饼店、珍菌餐饮、明珠大酒店等公益组织,就会自发为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公安民警、中医制剂车间、电视台和新闻中心提供爱心午餐。

自2月6日起,30多位义工联合会的成员,每天都很忙碌,他们要为32卡点和战斗在疫情一线的近百人,做不重样的午餐,统一配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特别感谢,有众多爱心力量的支持,我们更加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在新华路卡口值班的民警刘星,接过热饭热菜,连连道谢。

“每次送餐,听到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说‘谢谢’‘辛苦了’的时候,觉得很欣慰,也很温暖。”在郑州上大学的22岁义工杨尚文说。

送餐途中,一对农民夫妇拉着自己种的蔬菜,看到忙忙碌碌的红马甲,询问得知是为一线工作人员免费送餐,就紧紧拉着义工的手,执意要求他们免费收下一车蔬菜。

很多群众了解情况后,纷纷找到义工联合会:“我家种了一亩多地的萝卜,免费送给你们。”“我家有蔬菜大棚,你们随时去摘吧。”“送餐的馒头,我们包了。”……

每当看到这样的场景,复制做午餐的翟清林就满含热泪:“爱心食材源源不断,哪里需要就捐往哪里,疫控中心、医院和有被隔离户的社区我们都送。虽然我们已经做了3000多份午餐,但疫情不退,送餐不停。”

逆行的人不会孤单,在这个特殊的庚子新春,一股股爱的暖流,温暖着每一个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