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淄”味!山东省淄博市以实际行动提升城市法治获得感和群众安全感
时间:2024-03-15 11:29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至味人间烟火,共享平安淄博”。2023年,淄博市火爆出圈,成为网红城市,大量游客蜂拥而至,感受城市“烟火气”,也随之带来了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矛盾化解等一系列风险挑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淄博市政法系统坚定扛责担责、勇于担当作为,以实在、实干、实绩为导向,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提升城市法治获得感和群众安全感,推动“平安+法治”成为城市一张亮眼“名片”。

“以法促安”——全警全力保稳定

亮剑攻坚,予民心安。这一年,淄博市政法机关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筹发展与安全,把维护城市平安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以“三项战役”为载体,积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聚焦社会安宁,打好治安防控整体战。淄博市组织开展“齐剑2023”、夏季“百日行动”等活动,每日出动警力6800余名护航“淄博烧烤”,全市未发生有影响的治安案事件。

聚焦群众安心,打好风险排查化解战。全市开展“清隐患、化积案、护稳定、促发展”专项行动,以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完善防范机制、深化重点整治、筑牢底线支撑,在重点领域执法检查企业643家。

聚焦财产安全,打好反电信诈骗主动战。淄博市共破获电诈案件41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10名,止付冻结资金7.9亿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2235万元,打击成效居全省前列。

“以法护航”——立足职能促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年,淄博市聚力在服务大局上提效争先,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和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为企业站台。出台政法机关护航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广泛开展“千警联千企”等活动。全市1600余名政法干警联系服务2800余家重点企业和600余个重点项目,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被全国人大和最高法宣传推广。开展涉金融债权案件集中执行“百日行动”,执行到位金额8219万余元,帮助银行机构挽回逃废债务损失15.06亿元。

为民生保障。紧盯道路交通、危爆物品、易制毒、九小场所等关键领域,持续巩固“小案侦防”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聚力打造“正气淄博”工作品牌,先后涌现出3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148名省模范和7个模范群体。

为生态助力。设立专门环境资源派出法庭7处、专业化合议庭2处,打造“惩治、教育、修复、宣传”四位一体的环境资源审判平台,3起案件入选全省法院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考察并予以充分肯定。

“以法保民”——严格执法护正义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这一年,淄博市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大力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司法责任制改革再走深。创新制定《强化“有解思维”系统集成推进政法领域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改革7大体系、55项重点项目,列入全市十大改革突破行动。市检察院“四个率先”完成司法责任制改革,被确立为全省首批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单位;市公安局全面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执法司法再走心。建立健全执法监督“一个格局、三个机制”,细化19项63条工作责任清单。全国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题检查组、中央政法委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题调研组对我市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法院深化审执“四规范两确保”工作,一审服判息诉率91.36%、案访比928.79,均列全省第一,刑一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市检察机关近三年办理审查起诉案件18668件,24817人,无一起无罪判决案件;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81次,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07%;市司法局审结行政复议案件510件,直接纠错率7.62%。

依法治市再走实。市委先后召开部署依法治市工作会议7次,完善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行政管理制度机制,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完成市政府合法性审查235件。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办理行政指导事项7.2万余项,行政应诉案件结案942件,败诉率3.08%,“行政复议标准体系”被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以法固基”——夯实底座筑平安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这一年,淄博市始终将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始终坚持基层基础导向,持续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汇,着力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从精到强上下功夫,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夯实平安淄博、法治淄博的长远根基。

基础建设规范化。创新推行专职网格员与社区工作者“两员融合”模式,完成转录1432人。全市88个镇(街道)全部配备专职政法委员,深入村居企业打造674处“E+智慧法庭”,派出所占分县局总警力46%,“一村一警务助理”达到100%。延伸拓展“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模式,全市群防群治人员达4.8万余人。

矛盾化解法治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打造“齐心解”矛调品牌,高标准建设市级“一站式”矛调中心,8个区县、88个镇街中心达到B级以上标准,3项矛调经验入选全省“枫桥式工作法”。市法院打造181个“无讼村居”示范点,“齐乐融融”诉源治理品牌纳入最高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指引并在全国推广;市司法局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成功调解矛盾纠纷5.1万余件。

工作支撑智慧化。投入15亿元推动“雪亮工程”升级迭代,重点行业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均达到100%。推进省“一站式”矛调线上平台先试先行,线上流转办理纠纷4300件。在全省首创数字法治在线督查督办信息系统,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应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等17个数字法治成果在全省宣传推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