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4年!这个春节,他们终于团圆了……
时间:2024-02-29 15:19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历时20多个小时,行程1700余公里,李保成和父亲李喜双从广东省东莞市一路疾驰,终于在大年初二那天,赶到了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茌平分局洪官屯派出所。此时,他们失散多年的亲人邓艳红已等候了许久。

邓艳红是李保成的小妹,也是李喜双最小的女儿。34年前,未满3岁的她,被母亲带着离开老家,辗转来到茌平区杨官屯乡邓庄村,从此和家中亲人失去联系。

“这么多年,我们一边四处打工,一边找你和妈妈。你们过得怎么样……”见到失散34年的小妹,李保成一时哽咽难言。站立在他身边的李喜双,望着早已长大成人的小女儿,喃喃自语,“过得好就行,过得好就行。”

“来来来,咱们都进屋聊。30多年没见面,你们好好说说话。”派出所所长周超,招呼一大家子人坐下。一个暖心感人的寻亲故事,由此开始。

那是2023年9月初的一天,洪官屯派出所民警冯飞接到邓艳红的求助,对方称自己多年前和母亲来到聊城,一直以来都想寻找家乡的亲人。因为母亲去世很早,而且几乎未曾向她提及有关家乡的信息,所以,她们的家到底在哪里,家中还有什么人,怎么去找,她一无所知。

慎重考虑后,早已嫁到洪官屯镇张德一村的邓艳红,在丈夫的鼓励和支持下,选择向警方求助。

“她离开家时还不到3岁,有关家乡的记忆可以说是一片空白。”冯飞回忆说,接到求助后,求助人可以提供的信息很少,他一时毫无头绪,不知道从哪儿下手,“没办法,只能和当事人一点点地细聊,尽可能得到一些有用的线索。”

他一遍又一遍地让邓艳红回忆,她们母女二人到聊城后的大致经历,听到老人在村里有个无话不谈的姐妹时,冯飞眼前一亮心中一动,“这或许就是个突破口。”当天晚上,冯飞便带着邓艳红和她的丈夫,找到了母亲曾经的那位好友,让老人帮助回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从老人提供的碎片化信息中,冯飞整理出几个关键词,综合邓艳红母亲特殊的姓氏“裴”,基本确定其母亲家在陕西省安康市。

事不宜迟。冯飞第一时间联系到当地警方,将事情详细告知他们,希望两地警方可以联手,帮失散30多年的亲人重新团圆。

很快,陕西警方回了信息。他们走访了“裴”较为集中的几个村子,最后终于找到邓艳红的舅舅。在对方的联络下,冯飞第一次和李喜双通了电话。当时,李喜双跟随儿子同在东莞打工,听说聊城警方找到自己的小女儿时,这个65岁的老人,禁不住潸然泪下。

“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我们又采集了邓艳红的血样,寄到陕西安康。同时,她父亲和哥哥的血样,也随后寄了过去。很显然,结果就是大家所期盼的那样。”说到这里,冯飞语气颇为轻松。

“妈妈和小妹离家后,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她们。我们去过很多地方,后来一直在外打工,即便是春节,也很少回家。如今,老家的房子都塌了,找不到她俩,我们有什么理由回家?”李保成说,最近几年,他和父亲远赴南方打工,另外一个妹妹也在老家结婚生子,但每年过节,离家的母亲和小妹,都是一家人避不开的话题,也是他们心底深处的一根刺。

“得知母亲早年去世,我们很难过。但好在,小妹回来了。34年了,这个春节,我们一家人终于能团圆了,真的非常感谢两地警方。”李保成说,春节过后,他们会带小妹一家人回老家去,“小妹找到了,圆了父亲的心愿,我们给家乡的亲人有了一个交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