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歹徒点燃了房屋,并叫嚣民警同归于尽,他迎着挥来的刀斧冲了上去
时间:2021-10-09 12:18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到底是什么力量
让他面对手持刀斧
随时点燃煤气罐的歹徒
第一个冲上去
到底是什么力量
让他面对来势汹汹的泥石流
不问生死只管救人
只因
看不惯坏人嚣张
不想让群众受伤
“当警察是我的理想”
“抽烟还需要花钱?我是杀人犯,信不信我杀了你”
    2019年11月3日午时,临沂市罗庄区前盛庄村的席老太正在客厅忙活着。突然,一阵匆忙的脚步声由远及近传入她的耳朵里,这声音来的突然,出于好奇心,扭头一看,后背突然一下子发凉。“你是谁?赶紧出去!”席老太连忙后退三步。“快走,我是杀人犯,别过来,赶紧出去!”男子大喊。席老太一听抹头就跑......

席老太找到邻居石某求救,石某拿着一把铁锹来到席老太家门口。只听见,院内不停地传来砸东西的声音,大门也被关上了。席老太担心双腿残疾的老伴躺在床上受到伤害,情急之下便撞开了大门。

没成想门被撞开后,持刀男子像一头犀牛猛地一下冲了过来:“谁让你进来的?再进来我砍死你!”挥舞菜刀便要直冲过来,吓得席老太和邻居扭头就跑,确认安全了,才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时任临沂市公安局罗庄分局盛庄派出所所长张涛迅速带领队员赶赴现场。此时,持刀男子已经爬上了二楼走廊的平台处,双手各持一把菜刀,嘴含水果刀,腰中还别着一把斧头,嘴里大声叫嚣着。看到民警靠近,他不断将木块砸向民警,还用斧头砸碎瓦片疯狂袭击......

民警多次试图靠近无果。为防止有群众受伤,民警迅速劝离围观群众,并喊话劝阻。但在喊话过程中,持刀男子却一言不发。难道是精神病?有人提出质疑。但张涛敏锐地发现,他眼神警觉,拒捕时思路清晰,绝对不是流浪的精神病患者。那他到底是谁?为何会出现在这里?又为何疯狂拒捕?这时,张涛接到了110指令的消息:该村超市老板报警称,10分钟前一个中年男子购买香烟时拒绝付钱,还说“抽烟还需要花钱吗?我是杀人犯,信不信我杀了你!”而此人正是这个拒捕男子!

正当张涛和队员商量行动方案时,男子却更加嚣张了!他一把火点燃了房屋,并叫嚣随时点燃煤气罐和民警同归于尽!原来,这只狡猾的“狐狸”为防止民警上二楼强攻,把席老太家中衣橱、棉被、棉衣等堆积在一楼和二楼中间的通道处点燃了。大火一旦引燃整个房间,后果不堪设想,民警马上拨打了119。
浓浓烟雾中
只见一个黑影冲了上去

消防队员火速赶来,幸好火情及时控制住了。但是衣橱和棉被、棉衣被水浸泡后阻挡在通道里,民警无法通行。张涛决定从席老太邻居家翻墙攀上二楼攻破。这时,歹徒似乎察觉到了民警意图,瓦片再次疯狂砸来,一下给抓捕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

“消防水枪压制,开枪发射催泪弹!”张涛果断下达指令。顿时,强大的水枪压力把持刀歹徒逼进房间内,民警果断开枪,将催泪弹发射进了二楼房间。当门被打开的一瞬间,在浓烟滚滚的烟雾中,迎着歹徒挥来的刀斧,张涛第一个冲进去将凶手扑倒在地。虽然歹徒抓到了,但是张涛悬着的心并没有放下来。席老太的老伴怎么样了?民警立即展开搜索,所幸席老太的老伴并未留在家中......

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后,张涛感觉脚部不适,掀开裤腿一瞧腿部和脚部被多处刮伤。他顾不上处理伤口,连夜对嫌疑人展开审讯。

审讯室里,嫌疑人很快交代了:我平常嗜酒如命,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这天烟瘾上来,去超市抢了香烟,害怕老板报警,又偷走一把菜刀,窜到了老太太的家中....任务圆满完成!张涛平静地说:“‘亮剑’的瞬间没有想自己行不行,只有一个念头:作为所长,就是个兵头,就是要领着大家干,干给大家看。而抓捕歹徒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件平凡的事情。”

了解张涛的事迹越多,越为这位肉体凡胎的民警捏一把汗。

他不善言辞,却在泥石流救援中冒着生命危险将800余名遇险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在宾馆内查获“联合国高官”、与在逃十年的杀人犯狭路相逢......若要将这些事迹集结成书,惊险程度不亚于电影情节。因工作突出,张涛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二等功1次、个人嘉奖十余次......

“你让公安部过来 过来扒他的皮!”

2020年12月9日,张涛带领队员在辖区一宾馆内进行例行检查时,遇上了一件“新鲜事”。

“请出示你们的身份证。”令民警没想到的是,对面中年男子突然从包内掏出一个证件晃了一下。细看不由一惊,此人手中的证件居然是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特别通行证。民警还发现他衣服里面穿的居然是戴有军衔的陆军军服。
“你们没有资格检查,我要给一号首长打电话。”此人马上掏出手机拨通了电话,“首长,我们在临沂罗庄区被民警查了,你让公安部过来,过来扒他的皮!”挂断电话,用手指着民警说,“上面马上派兵来,你们认错还来得及。”此人的嚣张更加深了民警的怀疑。“你们没有资格检查,泄密了你们承担不起。”民警果断开包检查,竟然发现了一张清末李鸿章签发的持枪证。通过检查,这5人自称是“联合国高官”,而且代表“国际梅协”在全国各地寻找“数万亿民族宝藏”。
听到这儿,张涛怀疑这伙人可能是外地来的诈骗组织。他一边现场稳住这伙人,一边向分局领导作了汇报。经过各方面汇总的信息,最终证实这伙人打着“联合国高官”的旗号在全国各地行骗。他们行骗的目标多以老年人为主,用伪造的各种证件迷惑老人,吸引他们投资。他们这次来临沂就是为骗更多人,所幸被张涛一眼识破了。最终,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张涛在基层一线一干就是20年,经历了太多急难时刻、生死瞬间。有时候,也有人会问他,为什么非要死守这份职业呢?他笑着说:“责任,是干好工作,完成任务的根本前提,没有责任感做保障,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成功。不管何时何地,我都是一名人民警察。”
险情过后,他长舒了一口气
因为听过不少伤心事,见过众多人间悲,在张涛看来,警察的工作“既要救人也要救心”。
去年夏天,临沂市罗庄区前盛庄村的李大伯(化名)约上同伴照例去河边钓鱼,在河岸上架起鱼竿,悠闲地等鱼儿上钩。突然,他背后传来一阵急促的声音:“我不想活了...”李大伯扭头一看,一名女子站在水库石头边缘,正往河里走...看到这一幕,李大伯抓紧报了警。正值汛期,水库水位又涨了不少,水流湍急,一旦落水后果不堪设想。时间每过一分钟其危险性就增加一分,情况万分危急。接到报警后,张涛迅速带领队员赶到现场。
到达现场后,女子情绪却更加激动了,要是民警再上前一步,她就跳下去。张涛一边让同事劝导女子分散其注意力,一边观察水库地形考虑救援方案。趁她注意力分散时,张涛一个健步将女子牢牢抓住。待将她带到安全位置时,张涛长舒了一口气。一方面为成功求助女子庆幸,一方面为之前出现的险情后怕。事后了解到,女子是因为感情纠纷一时想不开,张涛化身为心理咨询师与她谈心,重新帮她树立生活的信心。
从事公安工作以来,张涛累计处置突发性事件30余起。但在他心里挥之不去的是2008年奔赴北川的救援。“泥石流来了,救命啊!”听到山上群众的呼救声。张涛选择逆行而上,不顾身心疲惫、不顾道路泥泞,将800余名遇险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有人问他怕不怕?张涛的回答是:不怕!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早已根植于我的生命中!“从事公安这一行工作,真正安心休息没有几天。”张涛连续14个春节坚守在岗位,默默奉献。疫情防控期间,离家15分钟的路程,张涛连续15天不曾回家看一眼,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自己的“阵地”上。

“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卫士,就要靠实干、真干去守护百姓平安。”张涛帮过一些人解除困顿重回生活正轨,也帮过一些人伸张正义,讨回公道。从警20年来,张涛一直战斗在公安基层第一线,打击犯罪、抓捕凶犯,创新工作......他用人民警察特有的党性,为辖区的平安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打造出沂蒙人民幸福生活的一方晴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