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硬汉突发心梗倒在靶场, 22天后他又站起来了……
时间:2020-10-13 18:22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作为警察,

他用忠诚守护家园平安;

作为老师,

他用坚守呵护桃李成长

高峰,男,51岁(1969年1月出生),汉族,山东济南人,大学专科学历,1987年10月参加工作,198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8月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系济南人民警察职业培训学院警体战术训练室七级职员

2010年度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1年度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军队转业干部,2014年度被市总工会评为“济南市职工职业道德先进个人”,多次被济南市公安局记功和嘉奖。

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高峰同志紧贴实战化练兵需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增强练兵责任,深入研究练兵方法,全面提升练兵技能,积极创新练兵手段,着力提升练兵质效,带领教学团队全身心投入实战练兵,发挥了强有力的先锋模范作用。

9月18日上午,高峰正在全神贯注地指导市公安局射击队强化训练,突然摔倒在靶位前。

经送省立医院急救后,确诊为主动脉心梗,医院对他迅速进行了介入手术治疗,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10月10日,高峰仅仅休养22天之后,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射击场上的“顶梁柱”

1

高峰在警用枪支使用、实弹射击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实训能力和教学水平,多次担任省公安厅射击比武竞赛裁判和济南公安手枪射击队教练,均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他挚爱公安教育训练事业,转业近20年来始终奋战在教学实训一线,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靶场上的常青树”。

“打铁还需自身硬”。高峰十分重视本专业前沿理论的学习和对新警用装备的研究,总是抓住各种理论学习、业务研讨和实战训练的机会,不断增强知识储备,及时更新实训理念,拓宽工作视野,提高专业理论和实训能力。他注重把握警务实战需求,坚持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紧贴实战调整教学计划、教学手段和实训重点,确保训练更贴近实战、更满足一线需求、更有实际效果。

他善于总结实训方法,不断创新实训模式,与教学团队共同研发实施了模块化教学,从武器使用法条解读、战术运用、团队配合、临战心理分析等方面逐项讲解,内容充实、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示范到位,授课学术性、实战性兼备,得到参训学员一致好评。

高峰从部队到公安从事枪支实训30年,教学水平高、能力强、方法灵活、经验丰富,对射击教学有独到的见解,是学院射击教学团队的学科带头人。

多年来,他既注重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更注重对年轻教师的引领培养,从最基础的理论、武器拆装到授课技巧、现场掌控等,毫无保留地把工作经验传授给战友们。通过手把手地教、面对面的练、实打实地干,先后把4名地方院校毕业生培养成为射击教学业务骨干,也把学院射击教学小组打造成为省内外知名的教官团队。

实训一线的“老黄牛”

1

学院靶场是半地下建筑,考虑使用安全性,仅靠几个换气扇进行通风,室内空气流通差,一到夏天特别闷热,待不了一会儿就会汗流深浃背、心烦意乱,加上实弹射击产生的嗓音大、烟尘多、温度高,每次训练都会口干舌燥、满面烟尘,每次训练都是对身体、心理、意志的考验。

高峰对此早已习以为常,每当训练他总是提前赶到靶场认真检查设备,校对靶位,全面做好训前准备;训练中,他认真负责,大胆管理,时刻关注着每一个环节,不停地在各靶位间穿梭巡视,悉心指导学员规范使用武器,第一时间解决技术问题;训练结束,他带领教学团队整理靶场秩序、检修设备、总结点评训练,等把枪弹清点登记入库,整个人已是身心俱疲。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今年6月以来,济南公安公务用枪持枪资格训练及考核、警衔晋升训练、备战全省警体运动会强化训练等任务叠加,学院手枪射击教学团队开启了“天天进靶场、时时听枪响”的连轴转训练模式,工作压力陡然增大。时值三伏酷暑天气,持续的高强度训练,诱发了高峰同志的腰部旧伤,也加重了腰椎间盘突出病症,经检查医生建议尽快住院系统治疗。

高峰十分清楚济南公安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密集开展实战训练的重要意义,始终牢记着手举右拳面向党旗的诤诤誓言,更明白自己住院治疗会给战友们增加多大的压力,他默默地把医生诊断书塞入抽屉,强忍腰伤病痛,又并肩与战友们走上了实战训练第一线。

实弹射击不同于一般训练,从枪弹校验出库到射击完成后的枪支维护保养,期间要经历枪弹管理、实训动员、人员分组、装弹分发、靶位保护、验枪验靶等多个环节,风险点多面宽线长,加上学员实战水平参差不齐、临战心理各不相同,危险系数高,组织责任重、教学压力大,稍有疏忽便可能发生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

尽管有《靶场管理规定》等各种制度的刚性约束,但是每次实际操作起来都是真枪实弹的严峻考验、每次都是成功与失败的检验,教官们不敢有丝毫松懈和半点马虎。

高峰对此更是有着全面认识和深刻领悟。工作习惯、职责使然,平日里风趣幽默的他,每当踏入射击馆,便即刻进入临战状态,严格执行靶场纪律、严谨对待每个环节,紧盯靶场每个部位,全面掌控靶场局面,参训学员稍有疏忽,他便会严厉批评、立马纠正。

同事们说“高老师就像我们靶场里的一头‘老黄牛’,总是事无巨细地组织安排,总是不知疲倦地来回奔走。”

高峰却说:“靶场不是试验田,射击教学不能试错,一个细小的失误可能要付出血的代价,必须确保绝对安全。我得为组织负责、为战友们负责,宁可在靶场不给人留情面,也不能给组织和战友留遗憾。”

自今年组织开展大练兵实训以来,高峰圆满完成近3000人次的公务用枪持枪资格训练及考核、3期600余人次的全警实战大练兵暨警衔晋升培训和济南公安备战全省警体运动会强化训练任务,共计200余课时,消耗子弹30000余发,用执着坚守确保了实弹训练的绝对安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