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盘点老兵的政法“新战场”!
时间:2020-07-31 19:14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歌曲《中国退役军人》

再敬一个标准的军礼

再唱一首动情的军歌

风采和荣誉已成回忆

但尽力倾听

耳畔似仍有起床号的迷人旋律

在新的战场上

老兵的皱纹逐渐织满面颊

双鬓染霜

胸中却依然是

永远年青的信仰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这一夜,把炮弹抱紧!

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 毕监康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毕监康1979年入伍,后学习工兵专业,转业后作为专业人才到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从事排爆工作。

2020年2月4日下午15时30分,治安支队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莱芜区分局苗山派出所辖区一村民在田间整地时发现2枚废旧炮弹。

经毕监康现场鉴定,两枚炮弹均为战争年代遗留60迫击炮弹,弹体虽已锈蚀,但比较完整,不排除有爆炸的危险性。他和技术员一起,在恒温箱里用湿沙间隔、覆盖、固定炮弹。

当晚21点30分,空旷的济莱高速公路上,一辆警车独自在夜色中疾驰。治安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翟伟稳稳地驾驶着警车,排爆中队中队长毕监康坐在旁边,怀里死死抱着一个泡沫恒温箱,箱子里装有2枚废旧60迫击炮弹。车外,天寒地冻,车内,为了保持低温,没敢开空调。毕监康警服里的内衣却早已被汗水浸透。晚22点30分,警车到达废旧炮弹专用储存仓库,毕监康下车后,打开仓库,小心翼翼把炮弹箱子放进仓库。至此,从接警到处置,再到连夜将炮弹运回专用仓库,毕监康已经连续奋战7个小时,水米未进。

多年来,毕监康成功处置爆炸恐吓和爆炸可疑物现场100多次,排除可疑爆炸物83个,执行防爆备勤任务1156次。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老兵语录:

我的工作没有容错纠错机制,办砸了就是人生最后一次工作,办成了就是日常的一次工作。

三尺之孤何托!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孙方军

孙方军,1992年12月入伍,2004年转业到淄博市公安局工作,是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张店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张店交警铁骑队负责人。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2019年1月7日,正在执行早高峰交通巡逻任务的铁骑队员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一名出生仅三天的婴儿胸腹部大面积烫伤,目前乘坐一辆出租车,须尽快送到淄博市第六人民医院急救。

孙方军带领铁骑队员立即赶到西八路与新村路路口接应载有患儿的出租车,队员开启摩托车警笛、警灯,采取前引导后护卫的方式,一边用喊话器要求最右侧机动车道内车辆进行避让,一边与指挥中心保持联系,全路段绿灯放行。到达淄博市第六人民医院后,由于孩子太小,伤口创面太大,医生建议到淄博市中心医院救治。铁骑队员再次开启警笛警灯,全路段护航,在繁忙的城市早交通流中引导载有患儿的出租车一路畅行,原本40分钟的时间,仅用10分钟就到达了中心医院,为婴儿的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老兵语录:

入警第一天,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心中充满了彷徨,是组织领导和同志们给了我无私的帮助。军人是国家的盾牌,警察是人民的卫士!角色虽然不同,我们永远青春焕发、朝气蓬勃。

百毒不侵守门人

枣庄市峄城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 孙中来

17年的铁血军营铸就青春无悔,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他让“峄城区最美退役军人”的称号实至名归。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疫情蔓延后,情况紧急,上级决定抽调公安特警队员上勤协助医护人员加强对被隔离人员的管理,副大队长孙中来主动请缨,第一个把请战书交到领导手里。

到达医院隔离区,孙中来对一起执勤的队员说:“你们在外围正常执勤,隔离区里太危险,有情况我进去处理”。

他多次身穿隔离服协助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内,面对面开展工作,对那些不配合医护人员安排、故意刁难医护人员,思想不稳定、情绪波动大的被隔离人员,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让大家逐渐愿意和他交流;积极协调医院制定措施配合法院对嫌疑人利用互联网开展庭审;协同医护人员先后转运被隔离人员4批次;高效组织,安排转运、分配房间、确定通道,疏导从外地遣返回枣庄需要隔离医学观察的学生有序进入隔离区,直到确保每一个学生安全进入隔离区进行隔离观察。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老兵语录:

我已经熟悉隔离区的工作流程,换一次人就多了一层风险。再说了,我在这里练得百毒不侵,别人来了不一定适应。

腼腆的英雄,亲爱的大哥

烟台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 赵勇进

从军整整18载,转战三省四地,从来都是义无反顾,打起背包就奔上新的战场。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入警以来在基层一线工作,后调入宣传岗位。那是2018年6月22日,老大哥李德峰带我去采访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警孙鹰。之前,我也做了些功课,了解到他入警后一直在侦办大案要案,获评多项荣誉,多次立功。我想,这样一名典型人物,他肯定会对案件故事侃侃而谈,我一定能够挖掘出有价值的东西。

当面对面采访时,开始却让我有点尴尬,破获刑事案件千余起、抓获嫌犯数百人、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他竟然有些腼腆。起初采访中,他一个劲的将功劳往同事身上推,说能够侦破案只是运气好而已,我们应该多写写他的同事等等。当我不知如何继续时,老大哥及时的循循善诱,不断地启发引导。我们逐渐的了解到他的名字是爷爷给起的,受到启发最大的案子是刚入警时破获的一起自行车被盗案,记忆最深刻的是侦破的第一起命案,一直鼓舞他奋勇向前的是师傅对他说的一句话“永远记得要对得起死的人”等。

回单位后,我立刻着手撰写通讯稿件,但起笔时总感觉抓不住精髓。“写文章要反复琢磨,稿不结、思不止,这样才能出精品”,老大哥又手把手的教我撰写人物稿件的方法技巧,最后我终于完成了五千多字的人物通讯《刑警“鹰”姿》。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老兵语录:

英雄的背后,是不懈的付出、无私的奉献、无畏的担当;宣传工作是粮草、喉舌、利剑,非常重要,讲好英雄警营的故事是我新的使命!

别扯淡,快救援!

日照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 王存生

昨日的武警军官,今天的人民公安。在部队整整二十年,先后在八个营盘流转,目睹了“黄海滩头千年睡,日照东岸巨港出”的时光变迁。脱掉了橄榄绿,换上这身崭新藏蓝,感觉依然庄重而威严。干在先、跑在前,尽管有些劳累和疲倦,但个人价值得到了最大限度实现,甭提心里有多幸福有多甘甜。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警情发生在2009年7月的一天下午三点,在204国道突发交通事故急需救援!接到市局指令,正在值班的我带领三名辅警火速前赶。然而,在我们派出所辖区内却未有发现,我果断指挥警车加大油门继续向前。就在警车向南驶出约五公里的国道旁边,果然将交通事故导致的警情发现。隔着车窗,我用警惕的眼睛看见,在国道东侧的沟壕里,一辆被撞翻的助力车三轮朝天,一位老大爷躺在地上血头血脸。我边招呼司机赶快停车,边拨打120紧急求援!就在这一瞬间,一同出警的辅警告诉我:“王哥,本路段属于东港区涛雒的地盘,已出了咱们的治安辖区,咱是不是将情况反馈给市局指挥中心110值班员?”听到此言,我火冒三丈命令式高喊:“别扯淡,快救援,群众的生命大于天!”经现场查看,老人伤势严重昏迷不醒已无法交谈,据目击者称是一辆银灰面包同向行驶将他撞翻,司机为逃避责任已仓皇向北逃窜,那男子上身穿着一件黑色汗衫。我赶紧向上级报告争取第一时间截获逃犯。同时,辅警小葛在草丛里找到了老人撞飞的手机,通过翻阅号码与其家人取得了联系。大约十分钟,救护车来了,交警来了,受害者女儿来了,救老汉、堪现场、取物证、记笔录、警情上传,一连串的事儿办结就在转瞬之间。这一次接处警,由于我们施救没有拖延,老人脆弱的生命有惊无险,肇事者也被及时缉拿归案。次日,我们收到其家人送来的锦旗一面,刺绣的“警察救命之恩,百姓永生难忘”格外耀眼。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老兵语录:

警力有限,警务无限;辖区有限,为民无限。这个朴素的道理引领着我坚守初心、永葆兵心、常励警心。

他姓公孙,先公,后孙

费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二中队 孙敬田

当兵20年,三次荣立三等功;从警15年,多次被评为优秀人民警察,2009年被评为临沂市模范军队转业干部,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2019年荣立三等功。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孙敬田常说:“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应该象过去当兵热爱国防一样,一门心思地热爱并尽最大努力干好公安工作。”

2011年9月5日深夜,孙敬田在巡逻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躺在路边。刚到该男子身边,一股浓烈的酒气扑鼻而来。经过询问得知,这名男子叫李某,曾因盗窃被判刑,刑满释放情绪低落,借酒消愁。孙敬田后获悉李某也当过兵,便以老战友的身份,主动上门与李某交谈,开导他要自尊自立自强。尽管吃了不少的闭门羹,但孙敬田毫不气馁,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李某终于被感动了。孙敬田又帮助他筹建养鸭大棚、协调贷款,如今的李某早已买楼买车奔上富裕之路。

2010年夏天的一个夜晚,因女儿发烧,凌晨1时许,在单位备勤的孙敬田一个人驾车从单位往家里飞奔,隐约看到有两人沿着厂区外的土路蹬着装着货物的三轮车前行,职业的敏感让他感到这两个人有问题,他调转车头迎着三轮车驶去,将三轮车逼停在路边的绿化带上,面对从天而降的警察,其中一个人仓皇逃窜,面对另一个比自己粗壮高大的违法嫌疑人,孙敬田毫无惧色,严词拒绝了违法嫌疑人掏出的一叠现金后将其牢牢控制,直到所里的巡逻民警赶到。回到家中,女儿已发烧到近40度,他含泪愧疚的将女儿送到了医院。

已过半百之年的孙敬田,自己家里有妻儿老小,但在妻子眼中,他从不顾家,妻子常打趣对别人说:“我的丈夫姓公孙,不姓孙,他首先姓公,然后才姓孙!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老兵语录:

舍小家,为大家,造福千家万家,这是当警察的本分。人只有一颗心,但这颗心只要是为人民跳动的,他就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个称号。

军训!与偷牛贼较量到底!

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 高雷

基层民警,职业又简单纯粹,为的只是守一方平安;基层的工作,闪烁着“为民服务”的光辉。在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有这样一位独具“匠心警韵”的民警,他叫高雷,七年军旅生涯千锤百炼,十三载警营芳华精雕细琢,成就了这位出色的警营“老转”。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转业后的高雷,被分配到糜镇派出所。当时盗窃耕牛案件发案率高,地域性也较强。为了堵截这些团伙,高雷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他为了研究案情,将城区地图缩印成A3大小,随身携带,根据以往的发案规律,在地图上做好标记。每天根据110接处警反馈的发案情况,在地图上做好五星标记。半年以后,高雷就基本对全县耕牛盗窃的发案情况了如指掌,并根据发案情况,分析出两条犯罪团伙的活动轨迹。其中一条就集中在马颊河北岸,正好是糜镇辖区,遂决定把伏击地点重点放在此处。

当时,派出所联防队员多,为了能一举抓获犯罪团伙,也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提前半年时间,拿出部队那一套作战方式对他们进行战术和体能训练,训练强度极大。

在高雷的建议下,糜镇派出所民警自己制作了全县第一套阻车钉。在各种装备到位后,大家布下天罗地网,只等犯罪分子现身。蹲守三天后,犯罪团伙现身,前方人员发信号后,大家迅速各就各位开始执行任务。在第一道关卡,犯罪分子不顾民警阻拦直接闯卡;第二道关卡的队员迅速拉开阻车钉;车辆由于惯性仍在往前,这时前方设置的伏击车立即上前拦截。见无路可逃,车上三人下车分头逃窜。不过,他们哪能跑得过训练有素的民警和联防队员,没跑多远便被擒获。

老金,是高雷在糜镇派出所的战友,他是所里年纪较老的联防队员。一天中午十二点左右,高雷和老金等两名同事正在吃饭,忽然接到指挥中心的堵截任务,一伙盗窃耕牛团伙沿马颊河北岸由城区向糜镇方向逃窜,高雷三人马上赶到堵截地点。当时,嫌疑人车辆因车速过快侧翻,据现场民警反映,嫌疑人4-5人,骑车逃窜,方向不明。车在牛在,徒步必然走不远。高雷三人驱车追赶。

中午一点左右,在一处麦田发现两名年轻男子,但是地里农活不多,中午时分出现在庄稼地里闲逛也似不正常。高雷等人遂提高警惕,下车盘查。此时,细心地高雷发现一名男子身上的羊毛衫沾有些许牛毛,这更印证了他的猜测。同时,这名男子左手插左兜,始终不肯拿出。高雷提高警惕,在盘问过程中,迅速按住男子左手,不料男子以更快的速度掏出弹簧刀刺向高雷,躲闪过程中,男子已反身准备逃跑,高雷一把抓住嫌疑人左手,并夺过弹簧刀扔向远处。狡猾的嫌疑人顺势转身一蹲,脱掉了衣服就开始跑。高雷迅速提醒队友,并上前追赶。

追赶过程中,高雷猛然回头,才发现另一名本来已被老金按到在地的嫌疑人,因身材过于强壮,已经挣脱老金站了起来,老金抱住他的后腰,嫌疑人顺手抄起一块砖头,朝身后猛砸向老金,老金一边躲闪头部,一边死死抓住不肯放手,砖头一下一下砸向他的后背。高雷见状,让另一队友追赶逃跑男子,自己则返回支援。最终,两名嫌疑人均成功落网,另外三名也在民警的进一步调查下被成功抓获。据了解,这五人是狱友,刑满释放后重操旧业再次犯案,却没想到刚作案,就落到了高雷的手上。

说起那次抓捕,高雷至今仍然心有余悸,“我要是晚一分钟,老金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老兵语录:

当时糜镇盗窃耕牛的非常嚣张,一起案件甚至发生在白天,作案团伙所用车辆的号牌后几位竟然是97110,当时村里的老百姓都说,你看这群人要气死110。百姓的笑谈更加坚定了我们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决心,否则不但对不起老百姓,更对不起自己身上的警服!

那个人正在烈火中挣扎……

齐都公安局西区分局铁石派出所 宋学东

军营是熔炉,淬炼每一块矿石;军营是水潭,沉淀每一克杂质。军营生活,是我的青春记忆,我的苦难历程,我的成长故事,我的身份印记,我坚强意志的来源地,我独立思维的成长地,我品行涵养的培养地,我做事风格的锤炼地,我这辈子魂牵梦绕的地方,它给了我坚韧的品质——敢于吃苦、甘于奉献、果敢正义、坚强刚毅、责任第一!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1989年夏天的一个上午,我因公出差,办完事后乘坐2路公交车回单位。天气炎热,当车辆行驶至辛化路时,乘客突然嘈杂起来,纷纷望向窗外并指指点点的议论着。我定睛一看,原来是路上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与一辆卡车相撞,可能因为燃油泄漏,摩托车瞬间起火,而旁边还有一名男子,估计是摩托车驾驶员,浑身是火的在拼命挣扎、嚎叫……看到这一幕,我一下从座位上跳起来,要求公交车司机停车,司机和乘客都劝我说:“很危险,你不要去。”而我丝毫不感到畏惧,只对群众说:“我穿这身警服,这就是我该做的事!”说完就跳下了公交车。此时周围已经围了一些看热闹的群众,我一边大声告诉他们不要随意靠近,一边观察周围的情况,发现附近完全没有水和其他灭火设施!我急中生智,向距离最近的一处饭店求救,要求他们尽快拿出棉被等物品,拿到棉被,我立刻毫不犹豫的冲向满身火焰的男子,用棉被盖上他的身体,奋不顾身的扑打着,终于熄灭了火焰,接着我又与饭店服务员一起将摩托车的火焰扑灭,避免造成更大的危险和伤害。由于当时形势紧急,过于着急用力,此时此刻的我已经累得浑身是汗几近虚脱,但我顾不得这些,看着受伤严重的伤员,心里只想尽快挽救伤者生命,最后,在热心群众的协助下,我们用最短的时间把伤者送到医院,为其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几天后,伤者家属找到单位,对我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感谢。

炮弹、烈火、刀锋……擎战于心,老兵的“新战场”!

老兵语录: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有作为有担当,这不是什么见义勇为,而是一名军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无论何时,如果再有危难发生,我还是会勇往直前,毫不犹豫的冲上去!人民公安为人民,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危难危险,彰显勇者气魄;义无反顾,更具英雄本色!

从军营到警营,不一样的战场

一样的忠诚本色,一样的青春激扬

纵时光荏苒角色变换

唯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永不变

致敬,中国军人!

致敬,人民警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