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送别战友丁金昌!欠下的“账”,他再也没有机会还清……
时间:2020-07-21 19:01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英年早逝,苍天垂泪别战友

浩气长存,大爱无声颂忠魂

7月14日,一个原本普通的日子,奋战在山东省监狱战疫一线的执勤干警丁金昌突发疾病,因公牺牲,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家人、亲密的战友、挚爱的工作,他53岁的人生被定格在监狱监管一线的特殊战场。

副省长范华平专门作出批示,对因公牺牲的丁金昌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丁金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7月20日,丁金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济南市第二殡仪馆举行。省司法厅、省监狱局的领导及干警代表,丁金昌同志的同学、战友及生前好友,怀着无尽的哀思为丁金昌送行。

(▲丁金昌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一行行热泪,一束束鲜花,一幅幅挽联,无不寄托着大家的哀思。

一腔热血化碧涛

丁金昌,男,汉族,1966年10月出生,山东诸城人,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89年参军,曾任东营区人民武装部部长、东营军分区副参谋长,2012年转业至山东省监狱工作,历任副调研员、三级高级警长等职务职级。他深深扎根在监区一线,在平凡而特殊的岗位上默默工作,忠诚履职,忘我奉献,用汗水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用实际行动兑现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身着藏蓝,不改军人本色

2012年12月,丁金昌以正团级职务转业至山东省监狱,先后在六监区、十四监区等部门工作。

当时,六监区是条件最艰苦的监区之一,押犯人数最多、管理难度最大、任务异常繁重。为尽快熟悉监狱业务,丁金昌主动要求到六监区工作,从普通干警做起。他始终秉持“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军人本色,认真学习监管改造和生产管理知识,严格落实各项监管制度,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转业军人的可贵品格。

“万变不离其宗,监狱工作和部队工作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很多业务知识看似毫无关联,其实本质上是相通的,之前部队的工作方法行之有效,我有信心尽快胜任当前工作。”在认真研究监区工作任务和特点后,丁金昌向监区领导立下“保证书”。他充分发扬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品质,不嫌麻烦,不畏繁琐,带头做好罪犯出收工、现场管理、狱情排查、会见监听、包组谈话等具体工作,遇到不懂的虚心向监区领导和同志们学习,短短两个月便熟练掌握了基本业务知识,实现了从一名团职军官向一名基层一线警察的转变。

2016年,丁金昌到十四监区主持工作,时值“标准化监区”创建活动开展,他率先响应党委号召,凭借丰富的部队管理经验,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制作定置管理图表,并带头组织实施。工作繁忙时,连续一周吃住在监区。经过三个多月的奋战,监区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得到监狱党委的高度认可。

大战大考,不负警察荣光

2017年,丁金昌调整到安全科工作,自此,他的工作和生活,就和“安全”二字紧密相连。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监狱安全受到威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7日起,全省监狱紧急启动封闭执勤命令,在家团聚的丁金昌提前结束休假,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待命。

“作为一名监狱警察、处级干部,我有责任和义务到狱内执勤一线去战斗!”丁金昌主动要求到防疫一线,自3月30日起,他先后3次参加集中封闭隔离及狱内执勤,在狱内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分管消防安全、生产安全等工作。他是个闲不住的人,执勤期间,他的记事本上行程、备忘排得满满当当:X月X日,8点交接班,处理相关问题;8:30—9:30,例行巡查“三大现场”执勤情况;10:00—11:30,视频联动会议;13:30—15:00,协调解决部分监区水电工程问题;15:30—17:30视频巡查各单位执勤情况;19:00—20:00,体能锻炼;21:00—23:30,到十四监区值夜班……日复一日,他从不觉得执勤生活单调乏味,反而觉得忙碌充实,他常说:“疫情不退、警察不退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成千上万名监狱警察用血肉之躯筑起的铜墙铁壁。在集体作战中,大家各司其职、同甘共苦、共克时艰,这段经历难能可贵,这种精神受益终生!”

恪尽职守,不弃微末之力

7月6日,在隔离备勤14天之后,丁金昌第3次进入狱内执勤。时值汛期,他在完成指挥长工作职责的前提下,把工作重心放在了抓实防汛工作上,全力以赴迎接省局防汛工作专项检查。他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问题隐患,逐一到生产车间、监舍进行防汛安全巡查,检查防汛预案、物资及人员配备、应急演练等工作落实情况,对各类排水沟渠及时清理疏通,对区域漏雨点全面维修,对监狱树木进行修剪并张贴防坠落警示,对建筑物表面及顶部维护清理,强化24小时值守和重大险情15分钟报告制度,形成全覆盖、无死角、不间断的防汛防台风排查、检查机制,全面做好了防汛和迎检准备。

7月12日,随着强降雨的不断出现,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为确保万无一失,丁金昌带领工作组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各单位每天的巡查记录、防汛演练记录、防洪物资储备和内涝积水隐患点突击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现场整改。7月13日,省局防汛检查组到山东省监狱检查工作,在狱内值班的丁金昌再次到各执勤点督导检查,监狱防汛工作得到了省局领导的肯定。一直忙于防汛工作的丁金昌终于长舒了一口气,肩上压着的重担落地,瞬间,他感觉到身体有些劳累,午餐后便去备勤室稍事休息,没想到,这一次却再也没有醒过来……53岁,多少辉煌无法续写,多少真情无法释怀。消息传来,同事们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怎么可能,昨天他还和我通电话商量下一步的防汛工作”“他身体这么壮,前几天还指导我练习臂力呢,没想到突然就……”但再多不舍、再多留恋、再多泪水也唤不回丁金昌的回应。他用勤勉奉公确保了执勤备勤周期内监狱安全运转、安全生产零事故,用热血担当树起一座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

铁汉柔情,不舍一生牵挂

“低调谦和、没有架子、豪爽直率、雷厉风行”,是同事对丁金昌的一致评价。工作多年来,他始终把自己看作一个“兵”,踏实做人,勤奋做事,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同事的尊重。他喜欢和年轻干警交流,并融入了兄长的感情,他常说:“青年干警是监狱的未来,帮助他们成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封闭执勤期间,为帮助年轻干警缓解封闭生活带来的不适,丁金昌发挥体能锻炼特长,带领大家开展科学健康的体能训练,既强健了身体,又增进了友谊,大家亲切地称他为“丁哥”。

“每个封闭执勤的警察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全家总动员。”和千千万万名普通监狱干警一样,为战胜疫情,丁金昌的家庭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他的父亲常年瘫痪在床,母亲患有多种疾病,生活都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儿子才上小学二年级……每一次封闭,与家人离别的痛苦与内疚都让他刻骨铭心、难以释怀。他放心不下卧病在床的双亲,放心不下年仅9岁的小儿,放心不下工作和家庭两头忙的妻子,但为了早日打赢这场硬仗,为了监管安全稳定,他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哪怕是一次!他常对妻子开玩笑说“现在亏欠你们的,先记在账上,回头加倍补偿”,可谁曾想,这记在心底的账却再也没有机会还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