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连续17年获评全国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优秀省!江西的秘诀是什么?
时间:2024-03-05 10:03来源:新法治报责任编辑:朱立

三月的赣鄱大地春潮涌动,生机盎然。

回望2023年砥砺奋进的足迹,江西政法机关“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在全国率先出台政法工作现代化发展规划,建成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法制建设纪念馆,连续17年获评全国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优秀省……

这一年,江西政法机关有力服务保障了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实绩实效作答,交出厚重答卷,全省公众安全感和群众对政法机关满意度分别达98.71%、97.15%;这一年,江西政法机关传承红色基因,在锻造政法铁军、维护安全稳定、加强法治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上勇担重任、奋勇争先,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江西实践。

听民声察民情

平安江西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年12月31日,江西南昌首次采取“全城联动齐跨年、全域覆盖同迎新”的形式举办跨年夜活动。人山人海却秩序井然,这是南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绘就的一道“平安风景”。

平安,是人民幸福之基,是社会和谐之本。对平安的追求,融入在他们的血液里:幼童不慎割伤手背,家长向执勤民警求助,民警一路护送孩子去医院治疗;登山遇险被困3天,社会各界合力营救,最终登山者成功脱险;女子遭遇电诈,反诈民警成功劝阻,为其止损1.99万元……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治安。

2023年,全省政法机关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江西建设迈上新台阶,新打掉涉黑恶组织73个,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立案数均为近十年最低值。

这一年,全省法院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处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严厉惩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依法严惩组织未成年人有偿陪侍犯罪,深入推进“全民反诈”,积极参与“断卡”“长风”行动,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6375件9633人,涉案金额18亿余元。

这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大力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10858件信访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质效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

这一年,全省公安机关统筹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全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报警电话1100万余起,处置各类有效警情333万余起;全年化解矛盾纠纷35万余起,学生溺水事故和溺亡人数分别下降43.8%、41.7%,为平安建设保驾护航。

这一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扎实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创新,着力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1万余次,调处矛盾纠纷22万余起。

一项项务实举措、一次次创新探索,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生活在这里,感觉很幸福、很安全。”群众的心声彰显了全省政法机关的工作成效。

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

2023年12月28日,江西省南昌县某小区旧城改造项目现场施工正酣,附近居民万某某认为施工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遂找到项目负责人杨某某理论。其间,双方由言语冲突发展到肢体冲突,导致万某某耳朵受伤。事发后,当地派出所、社区多次组织双方调解,但未果。

2024年1月16日,双方向南昌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申请调解。经该中心调解,最终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

这起纠纷的成功化解与我省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改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近年来,江西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综治中心全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有效整合信访接待、多元化解、诉讼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资源力量,建立健全综合施策的“预防在先、全面排查、调解优先、法治保障、闭环管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出104家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江西省有分宜县信访局、寻乌县南桥镇、樟树市临江镇尹家村等3家单位入选。

心结不解,社会难安。2023年9月13日,“平安江西建设心理健康大讲堂”在南昌启动,这是省平安办与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携手开展的民生实事项目。江西省正铺设一张“心网”,将社会心理服务延伸至基层,为群众构筑“心灵港湾”,为平安注入“心力量”。

2024年1月29日召开的江西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运行、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省政法机关前行方向更加明晰,奋进坐标更加笃实。

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力量

为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以更高水平创新社会治理,江西各地进行了有益探索,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力量。

江西省南昌市出台《开展“洪城义警”社区平安联创活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市域范围内选取50个社区开展“洪城义警”社区平安联创活动试点工作,引导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当中。

江西省上饶市印发《关于深化移动网格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鼓励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担任移动网格员的形式参与基层治理。

江西省吉安市公安局不断优化派出所主防警务勤务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一村一辅警”警务模式,进一步夯实农村社会治理根基。

近年来,九江“浔城志警”、乐平“帮帮团”、丰城“母舅坐上”等群众自治组织不断涌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加快形成。

2023年,江西省南昌市委政法委、南昌市红十字会联合印发通知,将造血干细胞捐献行为纳入见义勇为表彰奖励范围;鹰潭市委政法委、鹰潭市平安办、鹰潭市红十字会联合下发《鹰潭市见义勇为即时奖励实施办法(试行)》……一系列有力举措“点燃”了群众身边的善行义举,见义勇为英雄层出不穷。

如今,“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让见义勇为带动见义众为逐渐成为群众共识,平安江西建设正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阔步向前。

(新法治报 万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