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张桌,两壶热茶......古驿小茶馆上演警民情意浓
时间:2024-02-26 11:20来源:江西玉山公安责任编辑:朱立

一张桌,两壶热茶,三四人围坐,共叙警民情;

五六事,七言八语,化邻里纠纷,迎送十方客。

新春期间,在江西省上饶玉山县公安局岩瑞派出所精心打造的民生小茶馆内,茶香四溢,民辅警、志愿者以及群众的欢声笑语迎着料峭春风,一直飘荡在赣浙边界的白云古道之上。古驿道的这处小小茶馆,连接着“太平”村居里的民生大舞台。

图片


水开茶泡,有事儿您请讲

图片

“哎,过个年回来,还要因为一棵树的事情和邻居差点结冤家。”

“詹大娘,水开了,我先给您倒上一杯清茶,有烦心事儿呀,咱们细细说,我们来帮你想想办法。”

2024年农历过年前几天,常住浙江的詹大娘回乡,趁着赶圩集会,来到了太平村赶集点购买生活用资,逛了几圈后便来到了岩瑞派出所的“民生茶馆”内,在歇脚途中,无意间把这几日的烦心事说了出来。彼时,正在泡茶服务的杨警官听到后,一边为詹大娘续茶,一边引导安慰,帮助大娘打开话匣子,主动为其解忧。

原来,詹大娘和汤大妈两人以前是二十多年的老邻居,双方关系一直比较要好,但随着老宅的一棵树逐渐长大,引起了两家人的矛盾纠纷。一方认为树长得太高了,不仅影响了房屋采光,还有倒下压垮老宅的风险;一方却觉得这棵树是栽种在自家院子里面的,已经二十多年了,并没有影响到他人进出。两家人过年期间为了这件事情吵了多回,因此产生了矛盾纠纷。

民警仔细了解事情的起因后,放下热水壶,立即联合村网格员,为詹大娘牵线搭桥,邀请汤大妈来到茶馆喝喝茶,帮两家人化解矛盾纠纷。最终在民警和网格员耐心劝导下,汤大妈同意将自家院子的树妥善处理。

大年初八,詹大娘临行前,民警还专门打了电话,问询后续事宜。詹大妈在电话那头笑着对民警说:“谢谢了,这么有心,初八还惦记着事情。”

像这样的例子每天都会在“民生茶馆”内发生,据统计,仅过年期间便已经成功调解纠纷26起。

品茗吃瓜,共听越剧反诈

图片

“岩瑞祥和民平安、电诈惊魂梦一场、紧握警察叔叔手、无限感激在心上......”

茶馆越剧新唱《电诈惊梦》是“民生茶馆”的一个压轴节目,也是岩瑞派出所结合当地民俗创新反诈宣传的一个缩影。每当圩日或者重要节庆日来临,茶馆内总会编排这期民俗节目,让来来往往的行人们在品茗吃瓜的休闲时刻,提高自身识骗防骗能力。

走进“民生茶馆”,处处是警民合力反诈的温馨画面,无论是墙上张贴的牢记“十个凡是”标语,还是茶杯上印着的反诈内容,亦或是电视播放的反诈警示片,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岩瑞派出所对群众生命财产的守护与关爱,使这个充满烟火气的集市得以化身反诈宣传新阵地,让群众装满“菜篮子”的同时,也能守住“钱袋子”。

“这个节目很好看,茶馆打造的也很用心,春节期间我就来了三次,‘两卡不外借,谈钱都是骗’,这些反诈知识我记得快,也记得熟。”一位经常在这里坐的占大爷,这样向他的老伙计们介绍。

春节期间,“民生茶馆”共计开展各类反诈活动11场次,覆盖300余人次,反诈效果较为显著。

围炉茶话,业务随时办理

图片

茶馆出来的左手边100米就是常山地界,正对面就是衢饶示范区,往来人员相对比较集中,群众户籍等公安业务需求量较大。群众所需就是工作主攻方向,岩瑞派出所结合自身的每周“一村一企”工作机制,要求新成立的“小赣事”服务队,将“民生茶馆”也作为流动服务点,在周三、周四服务下村服务的间隙,也来到此处歇脚,顺便为浙赣往来的群众办理暂住等业务。

2024年2月15日周四,岩瑞派出所“小赣事”服务队刚在深坑坞小组送上最后一本户口本簿,来到“民生茶馆”歇脚时。就有附近的群众坐到服务队面前,说:“你们是‘小赣事’的吧,听说你们每个礼拜三和礼拜四,你们都会来到这里为大家办事儿,我有个从浙江过来的亲戚,我问问需不需要……”

“好啊,大叔,我们边坐边聊,聊聊咱们有没有啥烦心事儿,聊完了,咱们这户籍业务啊,也就办好了”。服务队微笑着引导群众坐下。

春节期间,岩瑞派出所“小赣事”服务队在“民生茶馆”内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00多人次,免费更换户口簿等服务400余项次,收集治安信息300余条。

古驿道千年之久,各方旅人通过古驿道往来频繁。据1985年版《玉山县志》记载,明代大学士邱睿在《冰玉楼记》中写道:“凡朝廷遣使,暨中州燕赵秦晋郑宋两淮吴会之人,有事荆楚闽广者,必道焉。”甲辰龙年,岩瑞派出所在古茶馆的基础上创新打造的“民生茶馆”,已然为这个千年古道上的赣东第一村平添了一抹亮丽的好“枫”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