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年护航236场大型活动,这座新晋“网红城市”的“平安密码”是什么?
时间:2024-02-21 10:40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朱立

2023年12月31日,江西南昌首次采取“全城联动齐跨年、全域覆盖同迎新”的形式举办跨年夜活动。当天,南昌地铁以268.26万人次创下客流新纪录。2023年,南昌成为新晋“网红”旅游城市,全年举办迎春烟花晚会、国庆烟花晚会、八一广场升旗仪式、2023世界VR产业大会、南昌飞行大会等重大活动236起,全年共接待游客1.9亿人次。

面对安保压力,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和“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保措施的落实,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

护航南昌飞行大会

在迎春烟花晚会现场默默守护

静态值守与动态巡逻相结合

五彩斑斓的城市灯光秀下人潮涌动,一派热闹、繁华的景象……肩上的警灯闪烁,脚下的步伐不停,民警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

2023年10月27日至29日,2023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举行。当月27日、28日连续两晚,江西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的扶“瑶”直上飞行音乐嘉年华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

音乐嘉年华演员候场区距离开幕式舞台只有一“布”之隔。幕布前是欢乐的海洋,幕布后是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胡兵强的工作地点。虽然距离开幕式舞台只有一“布”之隔,但忙于工作的他一次也没有看过台上的表演。

“2023年,红谷滩区先后举办、承办国庆烟花晚会、南昌国际车展、江西·广电电竞大赛暨动漫游戏文化节等10余项大型活动,接待旅游人员208.8万人次,同比增长150.6%……”红谷滩公安分局副局长章小宝说,面对安保任务数量大、规格高、形式多、跨度长的情况,该局始终坚持“外圈保内圈、内圈保核心”的工作思路,实行分区分类分级管控。将安保现场划分为核心区域、重点区域、普通区域和外围区域,各区域内部细化为多个网格,灵活使用硬质隔离、防暴围挡、警戒带等设置隔离区域,科学部署警力,优化场地设置、人群行进线路,在各出入口张贴示意图和标识,进行单向导流,防止人流对冲。活动结束前抽调警力部署至周边地铁站和公交站,有效疏导散场人流。

南昌东湖公安分局针对大型活动期间社会治安形势、特点,精心研究制定安保维稳工作方案和补充方案,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在大型活动现场及周边划分外围缓冲区、重要管控区、核心安全区。同时,积极做好一些会议的安保工作,设立核验缓冲区,确保会议现场及周边秩序平稳。

南昌西湖公安分局巧妙采取“线上+线下”的策略,对人流量进行监测预警,对高峰期人流进行分区引导,通过加强场地安全检查、科学部署警力等措施确保活动现场安全有序。该分局先后打造了27处治安宣防岗亭,组建了4支巡防中队,静态值守与动态巡逻相结合。2023年,西湖区街面警情下降15%,刑事警情、纠纷类警情分别下降9%、5%。为防止大型活动受道路中央开口不合理、照明设施缺失、标线夜间反光不符合规范、行车视距不良,以及城区道路示警设施不全、标志标线更新维护不及时等问题影响,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积极协调督促道路管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隐患采取临时性防护措施,确保群众和游客出行安全。

科学管控护航大型活动

“您好,从我现在的位置乘坐地铁到南昌飞行大会现场要多长时间,应该坐到哪站下?”

“坐7站就可以到了,在瑶湖西站下车,大约需要30分钟,路上注意安全,有困难随时找我们。”

类似这样的对话,时常出现在南昌地铁站。

“为做好大型活动安保工作,我们精心制定、持续完善安保工作方案及各类预案,并制作通讯联络表、站厅(台)客流导向图、警力点位图。同时,实地测量各安保重点站与活动举办地核心区步行距离等,摸排各出入口外部空间情况,预判客流规模、时间、疏散风险,根据活动级别对安保重点站进行分类管控,并与相关单位共同确定大客流疏散核心站点,采取科学的管控措施。”南昌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副局长万小平介绍。

2023年,南昌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累计保障3.81亿人次安全出行,圆满完成40余场涉地铁区域大型安保任务,实现了地下“安全、平稳、有序”的工作目标。

“烟花绽放的时候,我们在观赏烟花,民警却背对烟花维护秩序,这一幕让我感触很深,我想对他们说一声谢谢。”2023年南昌市国庆烟花晚会结束后,有网友在南昌交警微信公众号上留言。

化“硬性阻挡”为“柔性阻隔”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2023年5月8日,一名外地网上在逃人员进入南昌县仅10余分钟,就被南昌县广福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抓获。

据了解,南昌市公安局特警(防暴)支队牢固树立“梯次封控、智能识别、触圈预警、地面支撑”的工作理念,以南昌市主城区为中心,构筑由内至外四道防控识别圈,布建城际公安检查站,按照“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要求,将中心城区划分为22个快反处置圈,设立22个智慧街面警务站,实行24小时勤务模式,形成了“智慧识别、圈层预警、支点查控、全域防控”的治安防控、网上追逃工作局面。2023年3月至12月,全市街面警务站及公安检查站工作人员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04名。

市民和游客的满满安全感,不只来自于人流密集区域的多警协同护航,还来自于寻常街巷的那一抹“警察蓝”。

在2024年南昌市迎春烟花晚会现场,南昌市公安局通过远端多项分流、近端分段管控以及站口压速带道、站内单项导流等方式,化“硬性阻挡”为“柔性阻隔”。同时,通过高空无人机引导、喊话、递进式解封等方式,让群众出行无虑、平安无忧。

(新法治报 闵祥 成锦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