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座“孤岛”上,20余万只候鸟陪着民警过春节!
时间:2024-02-18 11:17来源:江西南昌公安责任编辑:朱立

位于江西鄱阳湖畔的

南昌市公安局南矶派出所

是南昌市管辖面积最大

常住人口最少的派出所

每年丰水期,鄱阳湖水面上涨

岛四周一片汪洋

南矶山就会成为一座“孤岛”

陆地面积仅剩下辖区面积的1%


每年春节

南矶派出所的这群“守岛人”

总是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守护着岛上百家居民

和20余万只候鸟的平安

图片

走进南矶派出所

门口的大红春联瞬间映入眼帘

上联:最偏最远最放心

下联:最小最少最可靠

横批:平安南矶

让这个“孤岛”派出所也有了些许年味

图片

今年是南矶派出所所长刘万里

春节坚守岗位的第7个年头

也是新警朱元伟入警以来的第1个春节

虽然他们的老家与南矶都相距不远

但因岗位需要

他们都主动放弃了回家过节

“我们辖区是湿地保护区

每年都会有20余万只候鸟

不远万里迁徙而来

群众以禁渔退捕的渔民为主

现在常住在岛上的都是孤寡老人

因此巡逻工作尤为重要

节日里更不能大意……”

大年初一早上

刘万里一边强调

一边安排着当天的巡逻路线

图片

巡逻中民警们开启“排查+宣传”模式

深入居民区、湖区候鸟聚集地等辖区重点区域

摸排化解矛盾纠纷

查看是否有非法捕猎等违法行为

排查“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

向居民、游客普及防范电信诈骗

预防火灾事故等常识

图片

大年初二,副所长徐亦戈为2名游客解决了纠纷。他得知双方是因会车发生剐蹭后引发的冲突,于是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先理清事故责任,再调解民事纠纷,经过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

“通常大年初二过后,游客就会逐渐增多。我们一般会在车流量相对集中的时段、路段进行疏导和安全提示。”纠纷调解完后,徐亦戈又赶至南矶大桥,检查路边的指示标固定情况。

“刘所,看到你们春节还这么忙,我带了一些自己种的菜,你们记得吃。”大年初四一大早,刘万里和民警巫智勇正准备出去巡逻,辖区的张大爷来到了派出所,硬是把自家种的菜塞到刘万里手中。

今年已经近70岁的张大爷,儿女常年在外打工,家庭条件困难,平时都是独自一个人在家带着孙子。刘万里知道情况后,心里放心不下,隔三差五就要去看看,还为包括张大爷孙子在内的南矶小学全校仅剩的5名留守儿童申请了江西省共青团团委公益助学金。久而久之,张大爷也把刘万里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朱警官,真是太感谢你了!加班为我办理业务,帮我解决了大难题!”南矶乡居民胡某向民警朱元伟连连道谢。原来,胡某因节后要外出务工,着急使用身份证,于是深夜到南矶派出所向民警咨询,朱元伟了解情况后热情地接待了黄某,并为其办理了身份证。

针对南矶乡地处偏远,远离城区的现状,为了方便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南矶派出所推出一警多能,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全所民警主动学习户籍办理业务,实现窗口业务全员办、高效办、随时办,为群众提供“5+2”24小时全天候窗口服务。

“群众过个好年,就是我们最好的新春礼物。”这是南矶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的共同心声。和辖区群众交心,与碧水候鸟作伴。他们忠诚于脚下的土地,将奉献担当融入鄱阳湖的美景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