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丝绸厂发生血案,潜逃32年后终落网!
时间:2024-02-05 11:39来源:江西公安责任编辑:朱立

“站住别动!”

1月29日晚

在广东省中山市民众镇某工厂内

一中年男子旷某刚结束工作准备下班

却被从四周冲出的几名便衣民警控制住

当民警亮明身份

来自江西省永新县公安局后

旷某沉默不语、放弃抵抗

由民警戴上了手铐

丝绸厂发生血案

起因仅是小纠纷

1992年11月8日上午临近下班时,正在江西省永新县丝绸厂后坊车间工作的旷某,起身前往洗手间,回来后却发现自己的储物抽屉被撬开,经向周边同事问询得知,是车间主任贺某所为。愤怒上头的旷某顺手在车间内拿了一把螺丝刀,前往寻找贺某并捅向其太阳穴至后脑部位,贺某当场倒地陷入昏迷,后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图片

旷某在得知贺某死讯后

害怕接受法律的制裁

遂畏罪潜逃

……

改名换姓藏身份

踏上逃亡之路

为逃避公安机关抓捕,旷某东躲西藏,为了达到长期隐藏的目的,旷某开启了“换名”之路。

案发当日,旷某逃往隔壁县(莲花县)某山林中,次日清晨,旷某搭上了前往湖南郴州的客车,后躲藏于株洲、长沙、广州等地,最终在广东省中山市民众镇“落脚”。随后在当地一制衣厂内找到一份保安的工作,并在当地“黑市”办理名为“刘某忠”的假身份证,为能够过上更加稳定的生活,旷某用着“刘某”的身份结识了同厂上班的女子并走进婚姻的殿堂。

民警接力找线索

追捕工作未停歇

案发当年,永新县公安局第一时间便成立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侦查破案、追逃缉捕工作,先后辗转数地,行程万余公里。尽管当时做了大量工作,但受限于当年不发达的通讯、交通和技术条件,未获取到有价值线索,一度让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图片

32年间,尽管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永新警方侦破此案的决心从未动摇,对真相的解析和凶手的抓捕从未止步。2006年,公安部启用了网上追逃系统后,永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补办了犯罪嫌疑人旷某涉嫌故意杀人的刑事拘留证后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近年来,刑侦大队将对历年命案网逃的清网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对每一例历年命案网逃均成立专班、加大力度开展信息研判。

老照片中找真相

32年后终落网

民警再一次调整追逃方法,重新梳理案卷信息,深入了解嫌疑人在案发前的生活工作经历,分析旷某的体貌特征并从此入手在相关警种的协助和现代化侦查手段的支撑下,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研判梳理,旷某的信息、踪迹陆续浮出水面,居住在广东省中山市的刘某与逃犯旷某是同一人。

图片

办案民警立即前往广东省中山市,1月29日晚,在广东中山警方的协助下,民警成功将逃犯旷某抓获。经审讯,旷某对32年前持凶器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图片

“逃亡的这30多年,我一直不敢再回江西,更别提回永新联系家人了,没睡过一个好觉。你们终究还是找来了,也好,我也解脱了。”在讯问室的逃犯旷某如是说道。

目前,逃犯旷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永新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