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守好平安主阵地 构建治理新格局——江西公安推进“三大专项行动”观察
时间:2024-02-01 23:03来源:新华社江西频道责任编辑:朱立

2023年2月以来,江西省公安机关通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三大专项行动,全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从着力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努力实现从被动保平安向主动创平安转变,由“一元”独斗向“多元”治理转变,逐步构建起党建引领、协同共治的平安工作格局。

图片

“做好矛盾化解工作,要多嚼群众的酸甜苦辣”

“住户因水管漏水、堵塞吵架,哪个部门管?”今年1月18日,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筷子巷派出所民警罗政涛在蓼洲街社区走访时,遇到当地居民向他反映其所在居民楼发生的问题。

筷子巷派出所辖区老旧小区众多,邻里之间长期因房屋漏水、隔音问题产生矛盾甚至大打出手。考虑到此事涉及住户众多,罗政涛在派出所例会上进行了专题汇报。很快,筷子巷派出所便牵头联系街办、社区相关部门研究问题事项,不仅从源头上疏通堵塞的管道,还解开了住户的心结。

图片

“大纠纷的背后往往是小矛盾的不断激化。”江西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姜辉介绍,在城市社区、乡村邻里发生的矛盾纠纷看似是“家务事”或“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所涉及的人际关系复杂,如没有及时得到圆满解决,矛盾容易激化,甚至酿成刑事案件。

2023年2月,江西省公安厅启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基层民警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0.87万起。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婚恋及家庭纠纷,其次是邻里纠纷,这两类纠纷共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什么矛盾纠纷突出,就着力预防、解决什么矛盾。针对矛盾纠纷多发的情况,江西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祛顽疾”“治未病”的方法。

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红谷滩派出所推出社会矛盾风险排查综合系统,系统可对录入的矛盾风险进行分类、评级,并以短信形式提醒告知相关责任人,对需要多部门协同办理的,同步向其他相关成员单位发送协办申请,进一步加强了部门间协同配合;

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聘请退休老党员、老模范、老律师等组建“老师傅”调解室,总结出亲情感化法、寻根查源法、隔离分处法等调解八法;

萍乡市莲花县公安局31名社区民警进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开展“背包住村”警务工作,帮助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将群众的酸甜苦辣嚼一嚼,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才能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化解矛盾。”江西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肖铁军介绍,为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江西省公安厅专门建立排查、评估、交办、化解、回访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实现矛盾隐患、纠纷从源头到末梢的全链条治理。

近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化解35万余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超过97.4%,向相关部门发出重大矛盾纠纷预警提示函1.2万份,有效推动了部门联动协同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春运,是对交通安全的年度大考”

“群众过节,我们过关。”1月26日春运正式启动,九江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特勤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黄星忙起来都是“住”在警车上。

据交通部门预测,2024年春运期间,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或创历史新高。“今年的春运是对我们过去一年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整治工作的年度大考。”江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叶新介绍,江西山丘众多,加之驾驶人、机动车、公路里程、运输量等交通要素持续增长,给农村和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较大压力。尤其是去年年初发生在南昌县的“1·8”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极其深刻。

图片

为进一步化解“人车路企”风险隐患,江西公安以“三个一律”(即对风险车辆及驾驶人,一律落实责任人员;对风险运输企业,一律落实责任领导;对风险路段,一律落实责任单位)为抓手,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作为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为道路“把脉问诊”,加强交通风险路段治理。206国道在抚州市辖区全长200余公里,是连接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交通运输的主动脉,沿线多处贯穿县城、集镇,交通事故多发高发。“过境货车流量远超公路设计标准,还存在道路线形不良、非机动车路权不清等问题。”去年5月,来自东南大学的多名道路专家针对206国道抚州全域路段进行把脉问诊,对梳理出的道路交通隐患点逐一整改。

江西对排查出的1万余个风险隐患路段进行整治后,去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较疫情前的2019年分别下降22.5%、48.4%。

——对企业“念紧箍咒”,改变被动抵触监管局面。江西都市城际公交有限公司是南昌最大的客运企业,一度因超速违法行为过高等原因被评为高风险企业。

“我们不仅要求这家企业对参加春运的车辆技术状况、设施设备等进行逐项排查,还要对驾驶员从业资质情况、身体状况、交通违法情况等进行大排查。”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青云谱大队副大队长龚鹏说,企业经过整改,呈现了交通违法下降、事故数量递减的良好效果,风险等级也被下降为低风险,

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局长汪勇介绍,为引导道路运输企业主动参与安全治理,南昌建立了运输企业“红黑榜”,对“红榜”企业通报表扬,对“黑榜”企业网络曝光,2023年南昌市高风险企业已由90家下降至17家。

——给司机“画像”,研判风险o为乘客保驾护航。春运前夕,江西各地发布了一批高风险隐患驾驶人名单,这些人员均被记满12分,其中不乏交通肇事逃逸、饮酒醉酒驾驶等人员。

江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打造“三个一律”道路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系统,不断提升精确预警、精细管控、精准打击能力,去年通过大数据技术精准研判出20.9万名高风险驾驶人,通过整治后,高风险驾驶人、车、企业占比分别降至5.11%、7.97%、2.66%。

“全社会心往一处使,让安全成为校园的天然属性”

“幸好及时发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吉安市永新县公安局龙门派出所民警在对校园安防开展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人员在辖区程佳小学门口徘徊。民警联系学校安保人员后,赶赴学校发现,该可疑人员可能患有精神疾病,身上还携带了刀具。

图片

校园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千万家庭幸福。“三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西全省公安、教育等部门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师生人身安全。

同时,为做好在校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工作,消除风险隐患,上饶市公安机关组建了“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通过配齐心理健康教师、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邀请权威专家团队对全市校长、教师进行培训等方式,强化学生心理危机干预。

萍乡市公安局则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依托微信开发了“码上护校”小程序,根据不同学校上下学时间分别设置护学任务,由民辅警牵头组织教职工、保安、学生家长及志愿者通过“码上护校”签到、打卡参与护校活动,把常态化“护学岗”做到实处。

“三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西各地民警积极走出去、走下去,听民声、解民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扬“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由“一元”独斗向“多元”共治转变。

“‘三大专项行动’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在实战中树立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理念,从而推进各项公安工作提档升级。”江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袁勤华介绍,江西公安将紧紧围绕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主线,扎实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篇章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