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民警为何深夜紧急赶到女子家中?只因为她接了一个可疑电话……
时间:2022-01-21 13:08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王晓

“邹女士在家吗?我们是董家窑派出所的……”

1月14日22时30分许,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经侦大队教导员(兼董家窑派出所副所长)邓金海带领民警李坚、张海,来到辖区居民邹女士家,一边敲门,一边呼叫。

许久,已经入睡的邹女士,穿着睡衣开门。

“对不起,大晚上来打扰你。但是,我们必须上门劝阻,确保你没有上当受骗!”邓金海一边向邹女士道歉,一边说明来意。

确认身份后,邓金海开始向邹女士开展反诈劝阻和宣传……

深夜上门劝阻当事人

1月14日下午,邹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支付宝客服,因物流失误,将其一个快递丢失了,要向其理赔付款326元。

邹女士想到自己确实在淘宝买了东西,而且一直没收到货。货物价值不高,几十元的东西能赔付十倍的金额,让邹女士有些心动,于是就让对方直接转账至其支付宝。

然而,对方却称,按照公司规定要通过微信支付。于是,邹女士就用手机微信添加了一个微信号。之后,对方通过语音通话让邹女士下载一个APP,并让其从该软件中打开支付宝,还谎称已经退了500元至其支付宝“备用金”里,让邹女士将多支付的174元转到一个指定的银行卡。

就这样,邹女士按对方的要求,一步步进行操作。然而,在操作过程中,对方却开始询问邹女士账上有多少钱之类的私人信息,这引起了邹女士的警觉。正当邹女士犹豫之际,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及时打电话给她,明确告知,刚才所谓的电商物流客服人员是诈骗分子,请她不要上当受骗。

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对邹女士进行初步劝阻后,立即将此信息转给辖区派出所。

“邹女士这种情况,属于紧急案情,必须上门见到本人,哪怕是深夜,也要上门劝阻。”邓金海说,派出所接到情报后,立即与邹女士联系,然而,邹女士却在电话里支支吾吾,这更加引起民警的警觉。

民警一边继续通过电话联系邹女士,一边通过查找户籍地址准备上门劝阻。几经周折,找到邹女士的户籍地址,却发现邹女士不在家。这时,电话里的邹女士才说她在上班,要晚上才会回家。于是,民警只好晚上再去她家。

在民警上门后,邹女士告诉民警,因对方要她把账上10万元钱,转到对方指定的账号,逐渐意识到对方是骗子,这才拒绝了对方的要求,从而避免了上当受骗。

与诈骗分子抢时间

1月14日中午,南昌市民胡先生也接到一个冒充电商物流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浓重的港台腔,让胡先生立即意识到这是诈骗分子,简单聊了几句后,就果断挂断了电话。

几分钟后,胡先生就接到董家窑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民警告诉胡先生,刚刚他接到的电话是诈骗电话,提醒他要注意防范,以免上当受骗。

同时,民警通知他,如果有时间就到派出所来一趟,确认本人没有受骗。如果没有时间,也可以通过微信视频确认。

“没想到派出所的反诈工作做得这么认真、这么细致,让我很感动。”当天21时许,胡先生来到董家窑派出所,向民警确认自己没有上当,同时对派出所的反诈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

“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筑起全民反诈防火墙。反诈劝阻的关键是争分夺秒抢时间,因为一旦当事人转账出去了,就很难追回了。”邓金海说,南昌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将电诈信息分为低危、中危、高危和紧急四类。低危和中危信息,一般由辖区派出所民警,通过电话对当事人进行电话劝阻。高危信息,就要求辖区民警“见”到当事人,如果当事人无法赶到派出所,也可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确保劝阻可靠、有效。紧急信息,处置的要求更高,要求反诈民警要在2小时内上门见到当事人。与诈骗分子抢时间,及时戳穿诈骗分子的谎言,阻止当事人受骗。

实现反诈宣传全覆盖

南昌市董家窑派出所辖区面积大、单位场所密、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年关将近,是诈骗高发期,目前派出所每天都要收到上百起电信诈骗的信息,其中不少是高危信息,需要上门劝阻。

邓金海说,为切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他们所以警务网格化改革为契机,坚持开展“十百千万”工程,构筑全民反诈防火墙,全面提升群众防范能力。为了让反诈宣传走进每家每户,董家窑派出所充分利用网格化警务工作模式优势,把社区居委会的社区网格与警务室网格并联,由网格民警培训126名社区网格员,由社区网格员培训小区楼栋长,再由小区楼栋长对邻里开展宣传,实现反诈宣传全覆盖。目前,已累计培训、发动2200余名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开展反诈宣传。

董家窑派出所在利用宣传横幅、社区小喇叭每天傍晚在小区滚动播放反诈知识的基础上,还通过社区居民微信群,常态化发送宣传短信、每日一案等图文信息,使反诈宣传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将宣传触角延伸到小区各个角落。

(新法制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