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吹响“集结号”,淬炼“排头兵”,江西公安首批政治轮训班开课
时间:2020-06-03 15:27来源:江西政法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6月2日,江西省公安机关首批政治轮训班开班,吹响全警政治轮训“集结号”。此次全警政治轮训,是省公安厅党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旨在通过突出政治建警,加强政治训练,教育引导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筑牢时代警魂、激励担当作为、锤炼过硬作风,着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红土圣地公安铁军。

江西省副省长、江西省公安厅厅长秦义出席开班仪式并授第一课,勉励参训学员珍惜轮训机会,在思想上取得触及灵魂的新认识新提高,抓好学习成果转化,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

轮训现场图

练就政治慧眼

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6月2日,江西省县级公安局长和基层所队长(业务骨干)首期政治轮训班“排头兵”集结,在江西警察学院举行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秦义指出,开展政治轮训是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是适应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任务的现实需要,是解决队伍存在问题的客观要求,是发挥江西这片红土地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深化队伍政治教育的积极探索。要提高政治站位,练就政治慧眼,把人民公安特有的政治优势进一步转化为能力优势,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红土圣地公安铁军,坚决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

政治轮训要训练什么内容、达到怎样目标、怎么组织训练?通过突出政治建警,加强政治训练,努力实现筑牢时代警魂、激励担当作为、锤炼过硬作风的目标,贯穿始终。

据悉,这三句话的目标任务,不仅是学员们参加政治轮训的基本要求,也是公安机关加强政治建设的永恒课题。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将聚焦这一目标任务,不断检视和整改问题,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强化责任担当

聚焦中心工作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秦义强调,通过此次政治轮训,大家要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公安发展史,充分感悟党的理论传承、鲜活红色故事等过程中,进一步汲取精神养分,激活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基因,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特别是要立足新的形势任务和时代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涵养政治定力,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要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展现勇作为的实际行动,树立讲担当的鲜明导向。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中心工作,狠抓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确保江西省全省经济社会大局持续平稳。要立足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不断加强公安自身建设,围绕构建现代警务体系,继续深入推进警务体制机制改革、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等重点任务,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民警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聚焦建设“钢铁警营”目标,下大力气打造了厅机关政治课堂、文化讲堂、铁纪学堂和警营全功能综合实训中心,确保民警思想政治工作有载体、有阵地。

此次政治轮训,同样突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求重点强化思想政治淬炼、素质能力训练以及纪律作风锤炼,努力锻造过硬公安队伍。

以人民为中心

把法治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

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开展政治轮训,必须把加强宗旨意识教育作为重要任务,引导广大民警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站稳群众立场,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着力打牢服务人民的思想根基,转化为服务人民的行动自觉。

一方面,要坚持民意引领,树立问题导向,从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事情改起,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社会治安、权益保障、公共服务等现实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另一方面,要坚持公安工作专群结合的路线方针,主动深入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运用各种方式发动群众举报违法犯罪、创新社区管理、参与巡逻防控,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公安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依法办事、执法公正是公安工作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人民警察的基本职业操守。为此,此次政治轮训班突出了法治理念教育,专门安排了关于警察权力行使的专题讲座和研讨交流,在基层所队长班级加大了专业警种法律课程的比重。旨在进一步推进轮训班学员们学思践悟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着力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切实把法治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在回到工作岗位上后,要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法治实践,不断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既要集中整治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和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又要有针对性地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管理、强化执法监督,确保执法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内规范运行。

积极探索实践

打造警察政治轮训江西品牌

开展全警政治轮训,在江西公安是创新之举。此次轮训班内容丰富,聚焦政治建设这一核心,按照“忠诚教育、作风整肃、理论研习、能力提升”4个模块顺序排课,突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忠诚教育、政治能力提升以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并安排了体能锻炼、心理健康、公安文化等课程。江西警察学院还会同厅直相关部门整理汇编了4本自学书籍和5本业务资料供学员晚自习使用。

轮训班还采取校外名家与组建校内优秀教学团队相结合的模式安排培训师资,并聘请了12名省内外知名学者、名师,确保教学课程质量。

为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轮训班采用专题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自我研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撰写小论文与座谈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在接下来推进政治轮训全覆盖的过程中,还将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建立轮训部门、轮训机构、轮训民警三方会商机制,不断丰富轮训的“课程菜单”,总结推广轮训“样板课程、精品课程”,为后续轮训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轮训班还将充分依托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途径,不断创新现场教学、模拟教学、体验教学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民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轮训的实效,努力打造警察政治轮训的江西品牌。

(新法制报 龚少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