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个反诈“安全屋”,太棒了!
时间:2024-03-27 16:29来源:温州公安责任编辑:刘媛媛

“当时的我已经深陷骗子圈套

完全听不进周边人的劝说

直到民警把我带到‘安全屋’

我这才醒悟过来”

在反诈“安全屋”接受了

反诈宣防的陈女士感叹道


这个“安全屋”

就在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

中心区派出所里

也是龙湾区首家

以反诈为主题的“宣防室”

通过反诈专员将有潜在被骗风险的人群

以及被深度洗脑的受骗对象

带至宣防室

开展沉浸式预警劝阻

为群众筑牢防骗“心盾”

一起来感受下这个奇妙空间吧!


“氛围”浓厚感

一走进中心区派出所心盾宣教室,一个偌大的“醒”字映入眼帘,“十个凡是”“三询问”“四查看”等反诈标语贴满了墙上。


另外,还有一些简短精炼、生动深刻的劝阻案例、宣传片、科普片以视频播放的形式展现给受害人,让群众充分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伎俩,沉浸、立体地去感受、接受反诈宣教,真正做到防骗意识入脑入心。

“套餐”递进式

派出所通过分析诈骗过程及人员心理,研究推出了一套反诈宣教套餐,所有被邀请过来的群众,均会享有一份反诈“小套餐”,民警会面对面,进行一次谈话,检查一遍手机,观看一个反诈宣传警示视频,添加一个国家反诈中心APP,签订一份反诈告知书等,深度挖掘他们的受骗心理,有针对性地开展递进式劝阻教育,消除预后被骗风险。


除此之外,还有反诈答题测试,全面检验预警对象被劝阻程度及学习成效,及时筑牢反诈防火墙,预防预警对象二次被骗,确保了反诈宣防的质效扎实落地。

“话术”定制款

派出所认真分析梳理辖区现发案例,深入剖析理财投资、网络刷单、百万保障等诈骗套路及手法,以图文、影音、宣讲等方式做到情景再现。

根据宣传群体的特征,反诈宣教室针对不同年龄段、职业、案发原因等因素,对宣教对象采用“私人定制”的方式,摒弃“说教式”“理论化”“无关化”等生硬的宣教方法,充分利用反诈教室的宣传素材“订制”反诈宣教内容。


“心盾”防诈宣教室

自3月8日开业以来

通过反诈劝阻宣教室

受教人数达到37人

签订反诈承诺书37份

成功劝阻被骗受害人20人次

成功劝阻金额近400万元

全方位、无死角

深度做好“唤醒”工作

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