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化解金融纠纷,浙江这家法院走出新路径
时间:2024-03-18 18:15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刘媛媛

如何做深做实诉源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金融纠纷?浙江苍南市人民法院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走出一条金融纠纷治理新路径。

苍南法院与苍南县公证处联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赋强公证,将传统的后端化解纠纷,转变为前端介入预防。2023年以来,共办理赋强公证604件。

凝聚合力

探索金融解纷新路径


苍南法院召开全县赋强公证工作推进会

“赋强公证是通过对借款合同进行公证,赋予其强制执行效力。当债务人未履行合同义务时,债权人可凭借公证债权文书和公证执行证书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苍南法院立案庭审判员吴声文介绍道。

为进一步拓展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苍南法院积极组建“法院+公证处”专业团队,精准对接金融机构。通过制定《赋强公证权利义务告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健全完善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公证流程,并将其与强制执行程序相衔接。针对赋强公证费用承担的难题,苍南法院多次与苍南县公证处、金融机构进行会商,研究实施以公证案件数量为标准的阶梯式收费,实现赋强公证费用“团购价”,大大降低公证成本。

数字赋能

跑出纠纷化解加速度


苍南法院工作人员现场参与指导金融机构开展金融赋强公证

“相对而言,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事实较为清楚,通过赋强公证主张债权不仅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而且将合同公证也有利于促进债务人如约履行义务。”苍南农商行法务范小芳说道。

为进一步深化公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动公证服务向移动端延伸,苍南法院全流程指导苍南县公证处开发“苍南公证金融赋强通”小程序,并引导金融机构推广运用,实现借款合同赋强公证全程在线“云办理”。

林某(债务人)因生意资金周转困难,向苍南农商行(债权人)申请流动资金贷款。为预防将来可能发生的金融纠纷,降低债务人违约风险,借贷双方通过“苍南公证金融赋强通”小程序线上办理金融赋强公证,整个流程仅仅耗时五分钟。

以督促执

推动诉源、执源同步治理


苍南县公证处工作人员对金融赋强公证申请进行线上审查

与此同时,苍南法院积极加强与苍南县公证处及金融机构协作联动,出台执前督促工作指南,通过设置金融赋强案件执前督促履行期,明确三道督促程序:由金融机构先对未按期履行合同义务的借款人予以联系督促履行;若借款人仍未履行义务,在向金融机构出具公证执行证书前,应由公证处向其发送《债务履行情况核实告知函》;在执行立案前,再由法院立案人员联系并释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

此外,法院还建立台账,跟踪记录金融赋强公证案件督促履行情况,向怠于督促的金融机构、公证处发函提醒,提升督促履行成效。截至目前,通过赋强公证完成金融借款签约的,均未进入执行程序。

下一步,苍南法院将继续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强化矛盾纠纷前端化解,努力实现“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