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第二警队中的“金子”闪闪发光!——浙江公安辅警队伍人才建设纪实
时间:2024-03-18 10:46来源:平安时报责任编辑:刘媛媛

作为首位“痕迹专家”“年薪制”辅警,蒋燕这些年来不断在痕迹比对技术上进行创新,勤恳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协助民警破获多起重特大案件。当然,她的年薪也从最初的10万元升至现在的15万元。

在义乌公安队伍中,和蒋燕有类似经历的还有会“八国语言”的辅警吐送尼沙·肉孜买提。她于2018年加入义乌公安辅警队伍,扎根在境外人员和少数民族较多的五爱社区警务室,利用空余时间自学阿拉伯语、土耳其语等语言,能用8种语言与人流利沟通,成为辖区千名少数民族同胞和1300多位外商眼中的“百事通”。目前,她的年薪达到了12.5万元。

这两位“年薪制”女辅警的工作经历,是浙江公安近年来对辅警队伍人才建设的典型案例。

辅警队伍,又被称为“第二警队”,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那么,如何提升“第二警队”的含金量,让这些“金子”闪闪发光?

首当其冲的,是自上而下的意识领跑和机制保障。

2016年以来,浙江公安以国务院办公厅、公安部等五部委印发的相关意见通知为指引,推动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规范辅警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辅警员额管理、经费保障、招聘录用、监督管理、褒扬奖励、抚恤优待等系列规定,引领各地开拓创新。

2017年,义乌公安作为地方公安机关在全省首创年薪制,创推辅衔制,建立聘用“黑名单”制度,表彰奖励优秀辅警千余人次。同年,绍兴公安强素质树形象,在全省率先启动辅警队伍规范提升,通过体能测试、文化考试、技能考核等,全面提升辅警队伍素质。

2021年,杭州、宁波两地率先为辅警立法,从身份到薪资再到权责都有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辅警队伍管理。

2023年1月1日起,《浙江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

可以说,一项项创新机制一次次叩响辅警队伍管理和人才建设的“中枢之门”,终极目标就是通过年薪制等创新举措高标准打造“第二警队”,实现人才强警。

39岁的余杭人黄方杰在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从事十多年辅警工作。如今,他已考上事业编制,在余杭公安法制大队工作。余杭公安自2014年起,允许符合条件的辅警参加定向招录事业编制。黄方杰说,他为了考取编制,整整准备了1年的时间。这一年,也让他的法制业务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位执法规范化的“专家”还被杭州交警部门请去为交警上课。

目前,在杭州公安“第二警队”的人才建设中,考取事业编制、推行年薪制以及给辅警授衔等都已陆续在全市铺开。

在浙西南的丽水地区,“第二警队”人才建设则另辟蹊径——落实人才津贴。早在2020年,丽水公安印发《丽水市公安机关辅警人才选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为辅警人才选聘、管理、薪酬待遇等方面提供了制度保障。郭丽娟就是丽水公安首批130名辅警人才之一,并拿到了人才津贴或享受层级评定政策。这130名辅警人才中,有42名岗位尖子,88名岗位能手。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辅警人才业务骨干及“传、帮、带”的作用,整体提升了辅警队伍的警务辅助水平。

辅警管理改革越走向纵深,就越需要将人才的专业化提升摆在首位。为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这些年来,浙江公安按照打造全员人才要求,以建立辅警工作室、开展辅警技能比武等多种形式,全力打造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公安辅警专业人才队伍。部分市县出台人才管理办法,组建反诈等专业辅警队伍和辅警工作室。

来自宁波交警宣传处的“辅警高级助理”王波,从事交警局宣教工作,他策划、拍摄、制作的多部宣传视频荣获全市、全省、全国多项大奖。参加工作以来,荣获二等治安荣誉奖1次,三等治安荣誉奖4次。这也是宁波交警自2022年起探索高薪制辅警选聘管理政策、将岗位命名为“辅警高级助理”的力证。

来自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的辅警韩强,是有口皆碑的“硬核”网红反诈能手,在嘉兴成立首个反诈工作室、朋辈心理互助会等。自201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致力于反诈宣传,带头组建反诈守护者“一百零八将”、反诈商家联盟志愿服务队及反诈少年团,吸纳民间反诈力量,浓厚全民反诈氛围;建立与各企业、小区反诈微信群100余个、组织反诈志愿者入驻百姓微信群1000余个,拦截劝阻诈骗90余起,帮助群众挽回损失数百万余元。

无人机“飞手”赵贤才,是绍兴公安首批年薪制辅警,也是全省辅警队伍中唯一一名浙江安防协会中级工程师。他记得,去年11月17日,绍兴市公安局举行了首批辅警“年薪制”聘任仪式,当时,和他一起上台领取聘书的还有5名辅警。赵贤才先后获得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警体运动会无人机科目第一名、2023年全省公安特警警务实战比武无人机防御反制竞赛个人第一名等好成绩。

自2019年以来,绍兴公安先后3次面向特优辅警招录事业编制,推出岗位主要为强制医疗所管教、文秘,先后招录特优辅警7人。同时,根据省公安厅和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定期面向特优辅警招录为人民警察,目前已有7人被招录为人民警察。

这些生动的案例,是浙江公安打造“第二警队”人才高地的一个缩影。一颗颗闪闪发光的“金子”,为这支重要的队伍注入新活力,燃起新动力。三年来,全省共有7名辅警被浙江省政府记见义勇为一等功,300名辅警被省公安厅评为“最美辅警”。

当然,我们也看到,在“浙”里,属于“第二警队”的又一个明媚“春天”来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