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湖边这件神器又火了!很多外地游客不敢相信,就十秒钟……
时间:2024-02-27 08:15来源:杭州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正月以来,浙江杭州西湖景区游客量明显上涨。大年初三,西湖景区客流量82.33万人次,坐船排队、登岛排队、拍照打卡也排队......连西湖景区执勤的警察们都有明显感受,不小心“喂”西湖的手机又多了。

这下子,杭州人熟悉的“打捞神器”又亮相了!


游客暴涨,“喂”西湖的手机都多了

“打捞神器”10秒再显神通

一早,53岁的水上派出所民警刘西建已经在三潭印月岛上恭候四方游客。

说他是“管家”再合适不过。除了守护西湖水域安全,游客量最多的三潭印月岛便是刘西建待得时间最长的地方。护岛十年,这也是他在岛上的第十个春节。要问春节期间,岛上啥时候人最多?正月初二到初六,天天都是流量高峰。


三潭印月岛不大,沿湖走一圈大概960米。这么小的地方,春节期间日均游客量能达到5万左右,顶峰时曾达到7万人。因大流量而来的秩序维护、咨询求助、反诈宣传、纠纷化解等压力,不言而喻。

八方来客来到“人民币景点”三潭印月,大多与老刘、辅警兄弟问路咨询,擦肩而过,或许留下一个杭州警察好耐心的印象。更多人记得老刘这张脸,则是因为碰上了棘手事——东西掉湖里了。

说话间,有一位年轻小姑娘上来了。老刘一看表情就晓得,手机落水。


这是老刘的“常态化作业”了。他拿出五米长的打捞杆,调节杆子上装的摄像头和显示器,将杆子下水,“是不是这个,粉红色的?”

那姑娘点点头。还不到十秒,只见手机已经捞上岸了!“啊?我都没看清楚!”姑娘身旁的朋友惊叹道。

前日中午,一位山西游客拿着两瓶冰饮料过来,“今天天气热。我看你们捞得一身汗,我心里实在难为情了。”

刘西建忙婉言谢绝。原来,这位游客掉了只苹果手机,正好碰到刘西建,游客惊讶于民警这根“打捞神器”,“本来是我自己不小心,我以为这种小事警察没时间管的。没想到你们这么费心费力。”


正月初二、初三两天,刘西建和同事在岛上共捞了3只苹果手机、3只华为手机,还有若干眼镜身份证房卡等。整个西湖景区共捞起了17只手机、1副眼镜和1张身份证。

杭州人都认得“西湖捞哥”这根打捞杆,少说也存在十多年了。打捞杆为数不清的游客们在西湖里找回手机、照相机、眼镜、身份证、房卡、车钥匙,甚至还有婴儿车!


很多年前,老刘记得一对北京来的夫妇,手机掉进湖里。大姐自己捞了半天捞不到,着急地失了魂。那时候所里用的还是最原始的打捞杆,杆子前端装了块磁铁,老刘那天帮大姐盲捞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回手机。

自打前些年“捞哥”周翔军荣休,打捞杆却一直流传下来。从最初只装了一块磁铁的“乞丐版”,到六块磁铁“进阶版”、“高清可视豪华版”,如今经过收紧装置优化的打捞杆已是第四代,帮助游客打捞财物成功率达到95%。


“捞哥”也不再只是具体某个人,而是几乎景区公安的每个人,为游客免费打捞,义不容辞。

老刘有句幽默的话,“宁可西湖送天下人人情,不好欠人家债的哦!”

“打捞神器”哪里产?

派出所“黑科技工厂”曝光了!

最新版打捞杆从哪里产出的?稍加留意,记者就发现了一个藏在水上派出所内的景安警务创新工作室,堪称“黑科技工厂”。

工作室不到十平方米,屋子中央一个船具模型,墙上挂着七八台无人机、远程控制器。工作台上放着各种电路板、电线、镊子、螺丝刀等工具。靠前一侧则是一整排置物盒,小抽屉里各式各样的垫片、线圈、螺母、钉子等零件。


这是警察的工作室?就是这里,已经成功拿到了6个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眼前这氛围感,瞬间让“打捞神器”都有点黯然失色了。

正月初二中午,47岁的副所长楼海峰刚从执勤点回办公室,又闷声扎到了工作台上。

他这两天在研究一套可投影反诈宣传喊话设备。“我还没想好名字,暂时就这么叫吧。”他指着一个微型投影仪说道,“春节游客多嘛,反诈宣传力度肯定要加大。大家到室内连廊、公共厕所这样的地方,我这套东西马上就能用了。反诈内容实时投影到跟前,跟你说。”

楼海峰随手展示了一艘U型小船,实际叫便携式可充气救生圈,船壳是3D打印的。别看它体型小,一个遥控器,就能让它在湖面上快速航行,到达指定位置后,迅速充气的救生圈就能弹出船体,在溺水警情中发挥作用。

“碰到溺水突发情况,岸边施救救生圈扔不远、也不准,有了这个小船,救生圈就能又快又准到达溺水者身边。”楼海峰说,这小船体型虽小,一秒却能跑5米,遥控距离达500米左右,用于一般水上救援没什么问题。


这些东西怎么研发的?楼海峰毫不见外,直接揭底,“自学的。哔哩哔哩、优酷网里面有很多视频,都是知识。没事就刷。”

如今,楼海峰已经带出所里一批年轻人一起“折腾”各种智慧警务装备。大家自费买材料,自学手工课,有想法就实验,有问题则商量,像打捞杆、便携式救生圈等产品,就在一次次“折腾”中不停迭代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