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事怎么办?在这里,直接“找茶馆”!
时间:2024-02-11 10:30来源:浙江法治报责任编辑:安羽

六张方桌、一壶热茶,十几个平均年龄70多岁的老居民齐坐一堂,“老街茶馆网格议事日”就这样热热那闹闹开始了。自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义蓬街道头蓬社区开展每周二“网格议事日”以来,“老街茶馆议事厅”就成了社区群策群力解决民生实事难事、协调网格内利益矛盾的有效载体。居民群众“自己商议定、自己组织干、自己监督看”,推动“民生”跟着“民声”走,打造了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头蓬茶馆”好声音。

“退休没事干怎么办,走,去茶馆”

头蓬社区是个老龄化社区,辖区老人有喜欢喝茶聊天的习惯。为了发动老年群体参与到社区自治中来,社区在头蓬老街的一处茶馆设立“老街茶馆议事厅”,社区两委和网格长、网格员、居民代表每周二“网格议事日”都会聚集到茶馆,把平时发现的问题提上“议程”,共商社区大小事。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当场就协调处理;对于当场无法解决的,大家一起商讨,拿出解决方案或进行交办,并跟踪督办。


“老街茶馆为干部群众交流提供了更熟悉轻松的环境,大家更愿意畅所欲言。”社区第二网格网格员赵海燕说。如今,“有事找茶馆”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自觉。


“老路总摔怎么办,走,找茶馆”

头蓬社区1万余米的背街小巷,原本是石子瓦泥路,一到雨天就泥泞不堪,老人们走路容易磕碰摔跤,居民对此苦不堪言。为此,背街小巷改造这件事在“网格议事日”上多次被提起。经过反复商讨,社区努力向上争取资源,终于,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在2023年敲定下来并于9月底完工。如今,瓦泥路都已铺设成了宽敞平整的水泥路。

“为了这段路,网格员们花了不少心思。拆除路上违章建筑就做了不少群众工作。现在这段路铺设完成,停车位也整理出来了,子女们也更愿意常回来看看了。”一位社区的老居民说到。


背街小巷改造前

“没有人气怎么办,走,看茶馆”

随着社区老龄化和房屋危房重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迁出社区,90年代头蓬社区“小上海”的辉煌不复存在。为了让老街能够继续传承下去,网格议事队伍重新规划二楼茶馆设计,原有的老街匠心区域不变,增加互动装置,让参观者可以真实感受到老街老底子手艺的精妙之处。同时,增加老底子生活用品展示,播放老物件介绍视频与“沙地十碗头”的制作过程,让更多参观者充分了解沙地老底子的生活。

此外,经过“网格议事厅”商讨,社区还在老街上针对双职工家庭、暑期儿童托管等,陆续推出“假日学校”、老街书房每月活动、红领巾志愿岗等活动,推动更多居民生活在老街、心安在钱塘。


听声、集意、协商、解难,助力共商、共议、共治的初衷就这样在老街茶馆“润物细无声”地铺展开来。通过发挥网格党组织“轴心”作用,集聚社区特色老年群体力量,紧紧围绕群众“痛点”打出组合拳,以群议群策群力的实效赢得群众满意,切切实实走出了“人在格中聚、事在格中议、难在格中解、情在格中结”的老街茶馆品牌,真正让群众看见了变化、见到了实效、得到了实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