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浙江唯一,全国“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他们为什么能?
时间:2023-05-16 16:38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在5月11日举行的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表彰大会上,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委政法委被授予全国“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称号,为浙江省唯一集体。

获此殊荣,我们不禁要问,余杭区委政法委为什么能?

对于这份荣誉的获得,杭州余杭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自豪感满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的拓展和深化,但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始终保持扑上去解决难题、沉下身办好实事、钻进去改革创新的干劲、冲劲和韧劲,余杭政法的很多创新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

追溯荣誉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代代余杭政法人的梦想、奋斗与奉献;也看到了一条历经20年持续探索走出来的基层治理余杭路径。


敢于担当

扑上前解决难题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党委政法委的主要职能是统筹协调。但在余杭区委政法委,敢于担当,既注重统筹协调,又强调实战实效也是一以贯之的工作原则。


图源:余杭发布

余杭区是浙江省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区,同时也是辖区面积大、外来人口多、基建压力大、治理要素复杂的治理“难区”,很多社会治理难题会较早遇到。例如2000年前后,当时的乔司镇就陷入了治理困境,还被上级列为了重点整治地区。

面对基层源源不断的矛盾纠纷,余杭区委政法委清醒地认识到,这样下去肯定不行,必须扑上前解决难题。于是,余杭区委政法委以乔司为突破口,组织干部开展蹲点调研,与镇街一起查找原因。很快,就找到了问题症结:一是各部门分散办公,既让老百姓多地多跑,也容易造成互相推诿;二是闭环和监督机制不完善,很多工作容易走过场。

把“敢”和“干”的劲头调动起来的余杭区委政法委,2004年着手推进破题,在全国率先设立乡镇(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心,实现了综治办、联调室、司法所等7个与社会治理最密切的单位集中办公,并落实统一管理。

老百姓有诉求,来中心“进一门、找一人”;哪里问题突出了,中心来牵头开展治理;遇到部门推诿,中心来协调明确责任……自综治中心全面运行以后,余杭的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效率显著增强,老百姓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随着时间的推移,余杭的社会矛盾更为复杂多样,群众对社会治理的需求也更加多元、要求更高。敏锐的余杭政法人再一次开启破冰之路——2021年,在综治中心的基础上,迭代建设社会治理中心,将原来集中办公、统一管理模式升级为“资源充分共享、部门高度协同、平时统筹协调、战时统一指挥”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如今,区、镇街两级社会治理中心24小时不停歇,承担着指挥调度、分析研判、统筹协调、监督考核等职能,成为区、镇街社会治理工作的“大脑”。


从综治中心“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到社会治理中心“一盘棋指挥、一体化治理”,正是余杭区委政法委敢于担当、勇于破难的品质使然。

人民至上

沉下去为民办事

坚持“人民至上”是余杭区委政法委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发动起来,让人民群众参与治理,是余杭区践行“人民至上“的关键所在。


图源:余杭发布

走进径山镇小古城村,“网红”香樟树下,“众人的事、众人商量”几个鲜红的大字,格外醒目。“我们村里的大事小事、热点难点都可以在樟树下议,村民谈想法、提建议,干部讲道理、释疑惑。”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介绍说,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就没什么事办不成。

2005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小古城村考察调研时提出“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为基层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余杭区委政法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小古城村的谆谆教导,持续深化“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基层实践。

特别是近年来,余杭区委政法委充分认识到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与加强基层民主协商的重要性,狠抓“共享法庭”建设,构建了“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街”的基层治理新体系,推动村(社)民主协商议事会、网格议事小组100%全覆盖,实现“枫桥经验”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民主协商的完美契合。

例如径山镇,就打出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与加强基层民主协商的组合拳:打造1个镇级矛调中心、3个调解工作站、若干个调解组织和调解网络组合成“1+3+N”工作体系,依托共享法庭、村级调解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等力量,确保矛盾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解决在源头”。

不仅如此,余杭区委政法委还推动各行各业成立平安会、各村各社区组建平安队、各企业各单位配备平安员,全区平安群防群治力量注册数超5万人,全年开展“饭后一小时、上门讲平安”“平安文化进村社”等活动……在一项项为民务实举措的实施下,余杭的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平安余杭我参与”的氛围不断浓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也不断增强。

奋勇争先

钻进去改革创新

创新,是深植余杭区委政法委全体干部的优秀品格,也是引领余杭政法工作科学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余杭一直奔跑在改革创新的路上——

2013年,浙江省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4个现场考察点中,余杭区就占了3个;2016年,余杭区探索构建了社会治理大联动运行机制,整合执法力量向镇(街道)下沉;2019年,全省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余杭召开,余杭是当时全省首个打通“访、调、仲、诉”矛盾纠纷化解全链条的区(县)......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余杭区委政法委队伍中,奋勇争先的改革创新氛围更为浓厚。

近日,正在中泰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值班的工作人员接到公安110系统流转过来的一起纠纷警情。随后,她一键推送至事发地网格员手机端。网格员根据系统提供的定位信息,十分钟内到达现场,随即问明情况、开展调解,现场就化解了纠纷。


事件快速有效处置,离不开余杭创新开发的“余智护杭”基层治理系统发挥的作用。据介绍,该系统实现了与省市区级56个系统的集成贯通,也是全省首个贯通至村(社区)、网格的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应用。目前,日均通过“余智护杭”系统流转处置事件超500起。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作为身处改革一线的年轻人,余杭区委政法委90后干部胡东瑶说,“为了抢占数字化改革的先机,我们争分夺秒,常常在夜里头脑风暴,很多人直接睡在办公室,一个个方案比对、商量、讨论、钻研,最后才形成一个个创新成果。”

开发了95个风险监测模型的“平安风险预测预警防控”应用,荣获全省改革突破奖金奖;建成了全省首家区级数智治理中心,打造了“一屏观全区、一网治全城、一键管应急”的区域数智治理体系;余杭数字法治系统建设获得全省数字化改革“五星”最高评价……在这些改革排头兵的接续奋斗下,余杭社会治理现代化正迈上高速发展的新征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