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国庆假期,他们的故事,让人心酸……
时间:2021-10-08 18:13来源:杭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今年“十一”国庆,艳阳高照,天气晴好,人们在度过一个轻松、愉悦的假期时,总有一些人选择放弃与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光,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用行动守护万家平安……

这个国庆假期,他们的故事感动了很多网友,让人看了心酸……

郑家杰的生日面...

被朋友圈的“偷拍”照破防了

10月2日,国庆长假的第二天,浙江高速杭州交警支队的朋友圈里,一张民警坐在车里吃泡面的照片让很多高速人的心酸了一下。

照片里身穿反光背心,坐在车辆吃泡面的是杭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郑家杰。那天是他39岁生日。

10月2日,郑家杰在老余杭的外广场,与地面交警、业主、高速执法队组成“四人组”在拥堵时进行疏导。

流量下来时,对入口车辆,特别是七座以上的面包车、中巴车、客车进行对超员、乘客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同时,他还要担负着杭州西至於潜之间66公里范围内的主线警情的处置。

杭徽高速全线123公里,大队里三分之二的警力全部布点在路上,车辆又比较紧张,到了饭点,只有把最近的一辆车撤下来安排送饭,先送到安徽方向的昌化,然后再调头赶往杭州西,就这样一个点一个点地送。

当天送饭的同志中途又处理了一起事故,所以到了13时,饭还没有送到……郑家杰只好到收费站找来了开水,从警车里拿出了随车携带的方便面泡了起来。

这时他的手机微信响了,原来是爱人发来祝福,这时他才想起生日这回事。这是他入警16年来,在高速上过的第十个生日。事实上,小伙伴们没有忘记郑家杰的生日。前一天,教导员就安排好了蛋糕,打算等路上流量平稳后,给回到大队的郑家杰再过一个简单的生日。

10月2日15时,路上的流量还没有完全平稳,郑家杰依然坚守在“阵地”上,不停指挥着过往的车辆,确保每一辆车都能安全经过。

对讲机向郑家杰发来了指令:安徽方向岳山二号隧道内有事故发生,前往处置。郑家杰驾驶警车又出发了,我们问他有什么生日愿望?

他说:“希望所有人假期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愿高速通行顺畅、平安,也祝愿我们所有的高速人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我也想当个游客…”

守了西湖39年的老民警

这个国庆假期站最后一班岗

10月3日一早,在杭州宝石山上,民警王树超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就像此前的14000多天一样,从警已经39年,今年“十一”是他最后一个假期安保任务,守护了半辈子西湖的他就要退休了。

国庆假期的第三天,宝石山上人来人往,王树超正四处看着情况,只见巨石间的一个路口处围了不少人,原来是一名男子正在徒手攀岩,“下来!快下来!那里不能爬!”王树超赶紧把人叫了下来,生怕他从上面跌落。

像这样的巡逻,王树超每天至少要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晚上看情况还会打着手电再巡一次,除了查看山林防火、制止游客攀岩外,他还经常帮游客寻找走丢的小孩、翻捡掉崖的手机。在王树超看来,景区里做民警和城区里不一样,主要是面对游客,以服务为主。这份工作靠的是自觉,做好了自己心安“做不好,人家不会说你是一个能力不行的民警,而会说杭州公安不行。这面子我丢不起。”

王树超说,自己在西湖边工作了快40年,退休后,想和老伴一起出去旅游,去看看西湖以外祖国的大好河山:“以前是我守护游客,这次也让我好好当回游客。”

杭州“老兵”24年的国庆坚守

佳节更是忙碌时

尽管离家只有6个小时的车程,但今年国庆,42岁的民警许燕山依然不能回家,这将是他在杭州坚守的第24个国庆节,对他而言,今年的这个国庆节,注定将和往年一样不一般。

“国庆嘛,基层派出所总是要比平时忙碌。”许燕山说,每逢节假日,义蓬派出所的警情都会比平时多出不少。而这些警情,很多让值班民警颇为头疼。

许燕山是福建漳州人,1997年在杭州入伍2017年部队转业,来到义蓬派出所成为一名刑侦民警,这两段工作经历,总让他觉得很不一样。

要说这两份工作有什么相同点,一都是相同的责任和荣誉,二是与心中挂念的人聚少离多。“我在杭州24年了,每年只要遇上节假日,都回不去。”要说他心里没有思念,是假的。

“平时如果想他们,就会给他们打个电话或发段视频,陪他们聊会家常。”

许燕山的父母在漳州老家务农,只有每年七八月份会轮流来杭州住上一阵子,有时,他也会错过与父母的团聚。有一次,父母来杭州,正赶上许燕山在山东出差抓逃犯,虽然父母对他的工作很支持,可每每想起这件事,许燕山的心里多少有些愧疚。

这个国庆,许燕山依然没能回老家,对于父母的思念,他只能深深地藏在心里。

这些故事就在我们身边,时常发生,向坚守在岗位的你们致敬!感谢你们的付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