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身体挡枪,近百颗霰弹铁砂“侵入”腹腔,这是他康复后的第一个春节!
时间:2021-02-18 11:16来源:平安鼎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安羽

2月11日,大年三十,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郑际村。

清早,林新志独自一人出门,走向5里外的金清倪岙村。在一个新墓前停下,摆上祭品。墓碑上刻着的是烈士梁峰的名字,这是他的战友。

一个普通警情

竟暗藏杀机

事情发生在2019年10月2日凌晨。

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接到一个纵火的警情,辅警林新志与同事王歆、梁峰处警,赶到现场时,看到周围有七八个群众,他们说对方手上有枪。

图片来源:新警事儿

“我走过去责问对方,对方先是胡乱开了一枪,接着又是一枪。”腹部中枪的林新志先走到边上一间小房子,给单位打电话报告了情况,然后又打了120。“这个时候我已经讲不清楚了,只说这里出事了,自己受伤,人便瘫下去了,听到外面有枪声,像放鞭炮,然后就不知道了。

被子弹打“碎”的证件

紧急手术和转运

中枪当天凌晨,由于失血过多,林新志被送往距离事发地最近、且血库有足够库存的路桥第二人民医院,紧急输A型血。因伤情过重,后又被转至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路桥医院手术抢救。浙江省公安厅和台州市委市政府从省内紧急调集知名医院专家,为林新志进行第一次手术。

手术中,医生发现林新志的肝部、胃部、胰腺、肠道被子弹打伤,近百颗霰弹铁砂“侵入”腹腔,在对肝部进行清创后,又是一小时的肝部压迫性止血……当天上午8点30分,手术结束。林新志的命暂时保住了,但他体内仍留着近百颗铁砂,胃、小肠、肝脏、胰腺等多个脏器受到重创,血色素也不到常人的三分之一,随时又会陷入危险。

根据病情和专家会诊意见,林新志需要转院进一步救治。浙江省公安厅又第一时间全力对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请求安排专家为林新志做更进一步的专业救治。

这是一场生死时速!2019年10月5日零时许,在医护人员和台州市、路桥区两级公安机关负责人的陪护下,载有林新志的救护车从台州恩泽医疗中心(路桥医院)出发。

550公里!为安全快速将林新志转院,浙江高速交警精心制定交通方案,让整个通行时间缩短了一个小时。

在南京进行“生命接力”

10月5日6时10分许,救护车到达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林新志被迅速送入重症医学中心普外科ICU病房接受救治。

“抽调最好的专家,全力以赴挽救生命!”97岁高龄院士黎介寿通过前期远程视频会诊掌握的伤情,带着创伤专家到病床边讨论病例,及时调整治疗方案,指导医生团队完成第二次手术。

“我的两个同事,他们怎么样了?”昏迷10天后苏醒,林新志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问两位战友的情况,当时边上的民警还骗他说没事。“之后我知道了实情,偷偷地哭了无数回,这一切来得实在太突然,自己一时无法承受。”

在南京的一个多月里,4次手术,200多次反复换药……创伤救治团队10多名专家携手续写生命:

2019年11月2日,林新志病情平稳,随后转入腹部创伤针对性治疗;

2019年11月7日,林新志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外科病房;

2019年11月12日,林新志血压、心率、脉氧等生命体征恢复正常;

2019年12月16日,转至南京汤山疗养院静养,直至去年4月1日。

在南京,点亮第二次生命的每一个微小进步,至今都让林新志感念于心。金清派出所的民警轮流到南京陪护;为了锻炼他的肺活量,医护人员每天陪他练习吹气球,就是这么个看似简单的动作,他却需要他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担心自己会情绪狂躁,将看书作为“消遣”……

故乡台州的康复之路

2020年4月1日,是林新志术后重回故乡台州路桥的日子。回到台州后,马上进入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路桥医院进行康复训练。

在医院经历了4月1日至6月8日、7月2日至8月10日、8月15日至8月28日三个阶段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林新志的体能恢复得不错。每次康复训练提升完,又要去南京进行相关手术或全面检查。

帮助林新志恢复臂力的专业康复医生罗挺说,臂力训练,主要是锻炼耐受力限度和耐受程度,同时还能很好地训练心理调节能力。回想当时,他注意到林新志有点心急,所以总会劝导他尽自己的努力完成就好,康复需要循序渐进,这样才会有明显的效果。

而今,林新志走过不易,熬过低谷,这些画面都成了烙在回忆里的“珍品”。

伤后第一个新年

是重生

2021年1月8日,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王歆接处警组英雄雕像揭幕仪式在这里举行。

“他们走了,只留下我一个人,人家说我命大,但真的要感谢所有人,公安局、公安厅,还有部队的,包括所有的医生。”昨天,林新志和他父母、弟弟和两个女儿一起在路桥过年,这是他受伤后回台州老家后的第一个春节,林新志感觉是重生。

只是,那八九十颗残留在体内的霰弹铁砂,或将和他度过余生。

“能和家人一起过年吃团圆饭了,我是幸运的,但这个时候,我却越来越想念两位牺牲的战友。”林新志和记者说,王歆的墓地在椒江,比较远,准备年后去看看他。“我不会忘记他们,我会好好生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