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地三尺”里的为民善治 浙江杭州的这个街道有个现代版的“六尺巷”
时间:2021-02-07 11:42来源:平安浙江网责任编辑:安羽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分又何妨。”清朝康熙年间,大学士张英修书一封,劝诫家人让地三尺,不要因为一些小事而伤了邻里和睦。他的家人得书后,旋即拆让三尺,原本与他们争抢的对门,也深受感动让出三尺,共同留出了一条六尺巷道。故事流传至今成为一段佳话。

不过真的要让地三尺,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地段,估计换谁都会有些犹豫吧?然而,在近日告捷的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流水西苑小区旧改工程中,确有一桩现代版的“六尺巷”故事,只是背后蕴藏着的不是一封位高者的家书,而是一群基层干部的为民情怀和善治善政。

旧改以后的巷子

旧改以前的巷子

狭长小巷“锁住”两幢楼

位于流水西苑小区里的张官弄4号楼,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是流水西苑小区最早的一栋住宅楼,最初为市卫生局中心门诊员工宿舍。紧接着没几年,另外一家单位又在旁边建造了6号楼。

4号楼有个单独小院子,院墙原有3米多高,与6号楼之间仅一条长30米、宽0.8米的小巷子的距离。6号楼居民张先生回忆说,“改造前啊,只要巷子里停一辆电瓶车,我们6号楼一楼住户回家的路就被挡住了。而且因为楼间距太窄,4号楼院墙把6号楼一楼住户的采光也全挡住了。”

4号楼的居民同样积了一肚子苦水:6号楼一楼的雨棚搭在了4号楼的院墙上,一开始大家觉得没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6号楼高层住户高空抛物,不但小巷子成了垃圾死角,垃圾还会经常从6号楼一楼的雨棚滑到4号楼的院子里,时间长了,又脏又臭。

“早年建宿舍楼不会考虑楼间距、采光等问题,有得住就行!”4号楼一建好,叶炳荣就住在这里,最有发言权。可这些年两幢楼间矛盾越积越深。叶炳荣说,张官弄前前后后提升改造了很多次,他也跟相关部门反映了很多次,但也确实很难解决。

为民善治“解开”邻里忧

“我也是在旧改前期走访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个问题,换位思考,如果我住在这儿,也觉得闹心。”负责张官弄旧改的小组长、文晖街道人武部长林杰忠当时想,如果让4号楼的院墙向内缩移1米,所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当然,最难做工作的肯定是4号楼住户。

“这个院子是我们4号楼住户的公有财产,凭什么要让!主城区寸土寸金,让出去以后,这部分公有面积还是不是我们的了。”叶炳荣当时第一个跳出来反对。

旧改工作人员联合社区的“武林大妈”们一同拿着这两栋楼的最新设计图,一家一户做工作,讲道理,说设计理念和后期怎么管理……“刚开始,没人听的!”林杰忠说。

这个问题暂时解决不了,就先提升改造这两幢楼的其他地方。林杰忠带领同事们,把4号楼原本只有60厘米高的楼道观景护栏,增加到了1.1米,把楼梯间原本破烂的木质扶手,改装成不锈钢扶手。两幢楼的楼道、小区里密密麻麻的电线光缆等“蜘蛛网”,也该下地的下地,该进管网的进管网,年久失修的楼道灯也变成了双向感应灯……

“人心都是肉长的,他们工作好不好,我们老百姓嘴上不说,心里是有一杆秤的。”叶炳荣最先被旧改工作人员与“武林大妈”们的务实工作作风感动了,他说,那段时间,无论是早晨7点出门,还是晚上10点归来,都能看到林杰忠他们工作的身影。

社区矛调中心的“和事佬”们也搭建平台参与劝说协调,让两幢楼的居民一起坐下来,把话说开去。渐渐地,4号楼2楼居民傅文达也松了口,之后越来越多的4号楼住户们开始相互劝说。有的提出:“小区环境变好了,邻里关系和谐了,我们的房子也会跟着升值,让出的这点面积也就赚回来了。不然,我们都跟着吃亏!”大家一合计,确实是这么个理,让就让吧!

最终,4号楼院子内缩1米,院墙高度再降一点,两幢楼之间的小巷子拓宽到了1.8米。“院子小了一点儿,墙矮了一点,6号楼1楼的居民也能见着阳光了,而且院子也整洁了,有车棚了,邻里关系和谐了,住着也舒心了。”

旧改工作人员趁热打铁,通过“清肠行动”,对这两幢楼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更换了“40多岁”的下水管网,彻底解决了多年来的下水管网堵塞难题。

冬雨绵绵,走在旧改后的流水西苑小区张官弄,空气清新,扑面而来,邻里之间,欢声笑语,天上的“蜘蛛网”,地上的垃圾堆,一去不复返。烟雨江南,氛围浓烈。

润物无声巧治理

基层是社会的末梢,问题纷繁复杂,难题众多。基层治理也因此是个细致活,方式方法很重要,既要倾听诉求化解矛盾,又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当中还不能少了人情温度。

近年来,文晖街道积极倡导“共建、共治、共享”式的社会治理格局,越来越多的“武林大妈”、“和事佬”及居民志愿者活跃在社会治理一线,特别是去年3月街道、社区两级矛调中心全覆盖以来,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有了新的阵地与抓手,小区的事情“干部来牵头,百姓来商议”成为一种常态,进而实现矛盾不上交。

张官弄施行旧改,一条“锁住”两幢楼的小巷子得以拓宽,化解了横亘在邻里间数十年的积怨,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安徽桐城“六尺巷”的古时佳话,但细细想来却又完全不同。同样是让居民“让地三尺”,文晖街道干部依托的不是“官方的教导”,而是实实在在共商共议,在面对群众呼声与不理解时,“用好群众力量,发挥群众智慧,办好群众事实事”,以真情实意与环境改善赢得了人心,在无声无息中改变了百姓的观念,赢得了支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