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浙江杭州武林大妈架起疫情防控“连心桥”
时间:2020-03-18 20:07来源:平安六和塔责任编辑:陈言

武林大妈、老娘舅帮帮团、乌镇管家、梧桐义工……尽管他们有风格各异的名字,但都是浙江的平安志愿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充分发挥地形熟、人缘好等优势,成为“战疫情、保平安、促发展”的生力军,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独特力量。

架起连心桥

陈亚玲是杭州市下城区武林街道凤麟社区麒麟街三网格的“武林大妈”。她不仅热心肠,还是“百事通”。片区里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社区居民家庭情况、籍贯、职业……她都摸得门儿清。只要一走出家门,就开始为社区里的一草一木、一针一线操心。

疫情暴发以来,陈亚玲和其他“武林大妈”一样,自发参与到辖区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第一时间向居民宣传政策。

“现在还不宜摘下口罩啊……”网格内一百多户人家,有时一天内她上上下下要跑好几轮,逐一告知。

“302室昨天去上门没人,宣传资料还放在门口,今天我再去看看。”“那家店前几天门口贴着启事说关到星期天,去看看今天不会开了吧?”陈亚玲每天的心总是悬着,有时连觉也睡不安稳。这些天,她隔三差五就到邻居家走走,将了解到的信息和社区工作情况及时传达到每个家庭,也将群众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

在一次排查中,陈亚玲想起楼上一个租户籍贯是疫情重点地区的,马上联系租客了解动态。当得知他仍在老家时,安抚其耐心在家暂时不要回杭,该租户也在电话中向陈亚玲求助,显得特别焦急和无奈:“你能不能帮我和房东说说,这里的房子空着,房租实在有些负担不起……”

陈亚铃二话没说,立即联系房东沟通。因为陈亚玲平时人缘好,房东马上答应减免租客半个月房租。

疫情防控一线,像陈亚玲这样的“武林大妈”们,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独特优势,以感情为纽带,以责任为担当,力所能及地开展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赢得群众好口碑,架起了沟通“连心桥”。

服务在一线

“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太不容易了。”桐乡市社会善行服务中心志愿者王兰说。

“你好,量下体温。”“你们从哪里来,要去哪里?”……前不久的一个晚上,在桐乡市屠甸镇高速路口卡点,工作人员正在细致检查每一辆过往车辆。

而王兰和老公正在自己家厨房里忙碌,煮水、下汤圆、起锅,两人比以往都要认真些,生怕汤圆煮过了头,就不好吃了……

晚上11时许,王兰将满满三大盆汤圆先后送到屠甸镇的3个卡口。当接过这一碗碗汤圆时,工作人员满是感动。

“茶叶蛋不值钱,就是我们的一份心意。”在桐乡市屠甸镇红星村卡点,送茶叶蛋的是志愿者,坚守的也是志愿者,他们可能并不认识对方,但又彼此“熟悉”。

桐乡市发布《致全市志愿者的一封倡议书》后,请战书纷至沓来,夫妻档、父子兵、一家三口齐上阵,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市9大“志愿‘桐’享”联盟、11支镇级志愿服务大队和9大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全方位参与网格排查、卡点检测、入户宣传、便民代办、后勤保障、代跑帮办、复工复产等3000余处志愿服务岗。

5000余次心理咨询和互动,10万多个小时服务时间,60多万人次居民受益……一串串数字反映出3万多名志愿者奋战抗疫一线的努力和付出。

与此同时,桐乡市注重加强线上线下志愿者岗前培训,还发布了《新冠肺炎防控志愿者培训手册》,切实做好志愿者个人防护和物资保障,统一购买超100亿元的“防疫专属保险”,为一线志愿者撑起“保护伞”。

巧解烦心事

疫情防控期间,鄞州区委平安办通过平安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动员全区平安志愿力量,依托区社会矛盾联调中心、“老潘警调工作室”“老娘舅帮帮团”等矛盾调解平台,积极化解疫情期间矛盾纠纷。

平安志愿者联合会会长老潘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区域内出现的一些疑难复杂矛盾纠纷,通过召集法律专家团队进行网络研判、对困难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帮扶等,化解了数起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最近,在鄞州区平安志愿者联合会下属组织“老娘舅帮帮团”帮助下,家住钟公庙金家漕社区的89岁胡老伯,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原来,胡老伯家楼上住户的卫生间防水没做好,水漏到了胡老伯家卫生间天花板。胡老伯年事已高,加上近期疫情影响一直“宅”在家里,情绪很不稳定。

当前,各行各业正处于复工期,修理工人不能马上到位,且社区最近忙于抗疫,无法组织人员集中商议解决纠纷,这事就成了胡老伯的心结。2月19日,在“老娘舅帮帮团”成员杜海平、洪科威和辖区民警协调下,终于达成了维修、补偿意见,同时开导老人并帮其解决了近期生活困难,解开了老人心结。

金家漕社区里的“老娘舅帮帮团”,是一个由30多名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组成的心理咨询组织,平日里承担着社区邻里调解、纠纷调处和热线咨询事务,疫情期间专设了一条“知心热线”,帮助做好居民心理疏导工作。

住在长丰二村的沈阿姨,老伴年事已高,她自己也是疾病缠身,两人又无子女,平常由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就医、上门关怀。疫情暴发后,两名老人经常焦虑失眠,打来电话诉苦或是请求帮助。“老娘舅帮帮团”党员志愿者们,便主动肩负起心理疏导工作,轮班次用电话问候的方式,对老人嘘寒问暖,帮他们排解心理压力,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