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八旬老人“闹离婚”引纠纷,法官上门调解破难题
时间:2023-03-27 16:04来源:如东法院责任编辑:赖卓佳

人民法庭是司法系统的“神经末梢”,一件件关乎百姓安危冷暖的“小案”,让法官们忙碌地穿梭在田间地垄、村居院坝间。最近,江苏如东法院岔河法庭就收到这样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八十岁本是儿孙绕膝、颐养天年之时,但王大娘却执意要与张大爷离婚,法官、调解员又该如何解题?

年近八十,为何有此“惊人之举”?

经过耐心细致询问,调解员陈琳得知,王大娘与张大爷虽名为夫妻,但多年前一次争吵后,王大娘负气离家出走,一走就是36年,两人已形同“陌生人”。

调解员: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想着离婚?

王大娘:我刚刚得了脑瘤,想离婚后把户口迁走,方便看病、医保报销,而且还不知道病能不能看好,我想着做个了结,给双方一个交待。

王大娘离家后收养了一名女童,现养女已长大成人且十分孝顺,王大娘的晚年生活有所保障,陈琳决定做做张大爷的思想工作。

但因王大娘多年离家,现在又突然要离婚,张大爷愤怒不已,反复强调要等儿子回家后再商量。

张大爷儿子说,母亲离家时自己虽还年幼,却已经在父母日复一日的争吵中早早学会了独立,对于母亲的出走,他虽难过却也理解。在知道母亲要求离婚的理由后,愿意从中协调。

双方针锋相对,法官上门调解

但急着看病的王大娘却一刻也不想等了,她直接带着养女回到家中。

岔河法庭庭长吴云霞、调解员陈琳得知后,担心老人年纪较大经受不住刺激,且一旦处理不好容易激化矛盾。

考虑到双方年迈、腿脚不便,到法庭离婚又有所顾虑,在征得双方子女同意后决定上门化解矛盾。

多年未见的夫妻二人一开口就针锋相对,吴庭长和调解员连忙安抚老人,子女们也纷纷予以劝解。

经过多番劝说,两位老人终于打开了心扉,相互表示谅解,王大娘也因离家一事对儿子表达了深深地歉意,最终双方就婚姻、财产、赡养及身后事宜达成了协议。

张大爷气顺后终于在离婚调解协议上签了字,给这段名存实亡的婚姻亦画上了迟来的句号。

一揽子解决纠纷,把司法服务送到家门口,送到群众心坎上。人民法庭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焕发多元解纷新效能,在新时代充分彰显大作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