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聚焦援助、调解、兑付……江苏司法机关助力农民工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时间:2023-02-23 10:43来源:淮安市司法局责任编辑:赖卓佳

大年三十前夕,农民工张某看到银行卡上的汇款,立即向江苏省金湖县矛调中心工作人员发来消息表示感谢。2022年下半年,金湖县某企业一直未正常生产,拖欠张某等91位农民工工资。

县矛调中心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联合工信局、征收办等部门,与企业、农民工开展多轮沟通调解,协调企业筹措资金。并与银行协商,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协助将200多万元欠薪发放到位。

2022年以来,金湖县司法局已帮助900余位农民工讨回欠薪1200余万元。

聚焦『援』

一是推行“就近援助”,通过完善镇街法律援助体系,节省农民工申办法律援助成本;二是推行“优先援助”,为农民工开设法援绿色通道,深化实施“容缺受理”、“一次性告知”等措施,提供当日受理、审查、指派“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等待;三是推行“线上援助”,为了便利远在外地的群众,专门提供电话预约、视频对接服务,提升援助效率,让群众不出家门就可以将事情办完。

路某等10人就追索劳动报酬向县法援中心申请援助,其中4名河南籍农民工工程结束后已返乡,考虑到路途遥远,中心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以视频连线方式指导未到场人员通过“书面+视频”形式委托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最终,帮助10名农民工讨回工资32.5万元。

聚焦『调』

充分发挥矛盾调处中心平台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县“根治欠薪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联系和沟通,打破信息壁垒,及时掌握农民工讨薪动态和法律需求。

加强与法院、信访、劳动监察、住建等部门协作,联合取证、定期会商,通过运用好“访调”“警调”“诉调”等对接联动机制,强化工作合力,进一步织密农民工维权网络。去年以来,各部门共联合办理了11宗农民工讨薪案件。

聚焦『付』

引入公证力量,全程参与调解,指导欠薪企业与农民工签订还款协议,并由公证机构做好服务,有效约束欠薪企业履行协议。积极协调银行部门开辟农民工薪资兑付绿色通道,设立服务专柜,提升农民工工资支付效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