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8名老人的“养老钱”悉数追回!江苏省江阴警方捣毁一“特效药”诈骗团伙
时间:2022-06-15 18:09来源:无锡警方责任编辑:王晓蕾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旗号招摇撞骗,对老年群体实施侵害,遭遇诈骗的老人在财产损失的同时,更承受巨大的压力,严重影响了晚年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案件回顾

近日,一个以高龄老人为精准诈骗目标的犯罪团伙最后2名成员被江苏江阴警方抓获,至此该“涉老”诈骗团伙的6名涉案人员均落法网。该团伙冒充专业医院医生,以三无产品假冒“特效药”进行销售,短短一年骗取17个省市68名老年人共计66万余元“养老钱”

2019年底,79岁的吴阿婆接到一通自称是某知名医院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向吴阿婆介绍、推销医院研究出来的一种“包治百病”的特效药。吴阿婆十分心动,随即购买了3个疗程,支付了1万余元,但吃完没什么效果。

2020年3月,吴阿婆又接到来自该医院的“杨院长”的电话,称又有一个特效药适合她,吴阿婆再次支付3900元购买了药品。2020年6月,因经济负担不起,吴阿婆表示不再想继续购买,然而没过多久她便接到来自“法院”的警告电话,威胁吴阿婆如果不继续购买,她将会被起诉。

    因为害怕,吴阿婆又开始购买,就这样前后一共支付了近10万元,钱花下去了,病情却一点没见好,意识到被骗的吴阿婆想到了报警。而像吴阿婆这样的遭遇,70多岁的邹阿婆也遇到了,2020年9月,她被自称某医院的“院长”以推销特效药为由,用同样的手段骗走5000余元。接二连三接到老人报案,江阴警方对此高度重视,随即组建专案组开展调查。通过对各类线索抽丝剥茧,案件背后的操纵者逐渐露出狡猾本相。

“我们查实,几位受害人收到的药品快件均从河北某市发出,而且从寄件人、收件人信息的研判结果来看,还有许多快件被寄送到了全国多个省市。”据办案民警介绍,在专案组成立后的3个月内,他们马不停蹄转战多地调查涉案线索,最后在河北某市锁定了诈骗犯罪团伙的落脚点。通过不懈努力,2020年12月,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江阴警方抓获,接受了法律制裁。

而在今年年初,随着2名“漏网之鱼”顺利归案,这起涉老诈骗案件也划上了圆满句号。经查,该案主犯刘某、王某经事先合谋,购买大量低价、三无保健品,后招募苏某、李某等人,冒充医院医生及法院工作人员,向全国不同地区不特定老年人拨打电话,从而实施诈骗。

    在此案侦办过程中,江阴警方与检法机关通力协作,通过逐一核实上万条目的手工账本,最终认定刘某等人诈骗总金额为66万余元,被骗人数为68,经工作被骗“养老钱”悉数追回。

常见“养老”诈骗类型


1保健品”骗局

“保健品”诈骗往往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通过赠送米、面、鸡蛋等小礼品,陪伴聊天解闷等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然后开始推荐产品,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夸大“保健品”的功效,促使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实施诈骗。

2投资理财”骗局

此类骗局通常以投资“养老项目”名义吸收资金,打着投资、加盟、入股养生养老基地、老年公寓等项目名义,承诺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3低价旅游”骗局

“低价旅游“骗局中,骗子往往利用老年人外出游玩的热情及节俭的生活习惯,以不合理的低价甚至免费组织旅游活动,吸引老年人组团参加。随后,在旅游过程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将商品以远高于市场价格卖给老年人进行非法牟利。

4黄昏恋”骗局

“黄昏恋”骗局其实就是“杀猪盘”骗局的一种,主要针对独身老人,通过网络发展成为网恋后,编造各种理由索要钱财,随后拉黑对方,完成诈骗。“空巢”老人由于情感孤独,防范意识弱,极易成为网络诈骗的对象。

5缴纳养老金”骗局

诈骗分子假借认识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员的名义,收取未参保人员“养老金”,谎称可帮助未参保人员进行代办服务,一次性补缴社会养老保险费即可享受养老退休金,从而实施诈骗。

严厉打击涉老诈骗

帮老人捂紧“钱袋子”

守护好每一分“养老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