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人落水!危急时刻他们毫不犹豫跳进刺骨冰河里
时间:2020-12-10 15:00来源:法治江苏责任编辑:马守玉

冷空气已经开!始!发!力!

在这寒冷的冬日里

并不能阻挡

蜀黍们内心的温暖

为了尽快救起落水者,毫无犹豫跳入冰冷河水中;

为了尽快将落水者送医救治,甚至光着脚、踩着石子路,奔走200多米;

为了争分夺秒救起轻生女子,不顾河有20多米宽2米多深……

12月3日和12月4日,盐城市滨海县、扬州江都区、仪征市分别发生了落水事故,当地民警奋勇下水,三名落水者先后成功获救,气温最低达-1℃。

江都民警黄立新曾多次下水救人

“有个人落水了!都浮在河面上了!”2020年12月4日下午3点23分,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巡特警大队接到报警称,江都区东闸处有人落水,情况危急。

接报后,巡特警队员迅速赶赴现场。巡逻民警黄立新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后,发现一名男子穿着羽绒服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见状,黄立新立即从河北岸下水,不顾冰冷刺骨的河水,游向男子进行救援。

此时,落水男子距离河岸有十多米距离,当游到男子身边后,黄立新拉着男子向岸边游去,此时,其他巡特警队员也从四处赶到了现场。抵达岸边后,黄立新和同事们协力将落水者抬上了岸。

黄立新与同事一起将落水者救助上岸

“落水男子在河里时,就有点意识模糊,上岸之后虽然清醒了一点,但哆哆嗦嗦,无法正常交流。”黄立新回忆,将落水者救上岸时,急救车辆也抵达了现场,他组织队员与医护人员一起将男子带到医院接受治疗,他自己则向领导汇报后,请假回家换衣服:“浑身都湿透了,实在是太冷了!”

作为处置突发事件的巡特警中队的中队长,这已经不是黄立新第一次下水救人了。

2017年4月19日,黄立新就曾救助了一名因与他人发生矛盾跳河轻生的十四五岁少年。

当时,情绪激动的男孩不让民警靠近,不然就要跳河,民警现场联系了孩子的老师和父母,但男孩还是情绪激动跳入河中。早有准备的黄立新,几乎同时纵身一跃跳入河中,奋勇救下了男孩,而黄立新的腿部则被河底石头蹭伤多处。

“每一次,我们都会作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救援。”实际上,黄立新已经先后救下五六名落水群众,默默工作在巡特警岗位一线14年。黄立新敢如此冷静下水救人,也得益于多次参加大队组织的救助不同落水者开展的各项演练,遇到突发情况也会根据预定方案与同时前往现场的同事配合尽全力救下落水者。

仪征辅警陈怀志是名退伍军人

就在同一天深夜23时40分许,仪征市公安局大仪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在大仪镇物流元益搅拌站北侧工地旁有位大爷掉河里了,需要帮助。

接报警后,该所民警曹豆豆、辅警陈怀志、王元虎3人立即携带救生装备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80岁左右的老大爷在泥塘中挣扎,泥水已淹至老大爷的脖子处,当时的气温已达-1℃,老大爷已不能正常讲话,情况十分危急!

民警发现了落水老人

陈怀志见状,当机立断,迅速脱掉鞋子下到冰冷的泥水中。

民警辅警出警归来

辅警陈怀志救人后归来

因水塘淤泥较多,救援并不顺利,经过大家合力协作,终将老大爷成功拖拽上岸。考虑到老人已几近昏迷,陈怀志甚至来不及换衣穿鞋,上岸后就光着脚、踩着有碎砖块碎石子的路,步行200多米与同事一起争分夺秒将老人送上了救护车。

由于老人昏迷不醒,且身份不清,无法联系其家人,大仪派出所遂安排专人全程陪同照顾。直到第二天上午9点多钟,民警才通过调查走访明确了老大爷的身份。

获救老人在医院已苏醒

据了解,老大爷今年76岁,12月4日夜晚独自外出,不小心跌入路边的泥塘中。老大爷的家人得知消息,赶到医院后对民警连连道谢:“太感谢你们了!”

据悉,陈怀志今年37岁,是名退伍军人,已从事辅警工作7年。此前,他也曾多次参与救援救灾工作。

辅警邢国祥、许昌跳入冰冷河水中,解救轻生女子

“当时只想救人,顾不了那么多了,现在也感到后怕,毕竟河有20多米宽2米多深呢。”

12月3日,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五汛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三倾村境内民便河支河有人落水,值班民警带4名辅警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看到河中央有一名女子,漂在水面上一动不动,围观人员大声呼喊,但是水中女子一点反应没有,情况十分危险。

警务辅助人员邢国祥和许昌,毫不犹豫脱下衣服跳入冰冷的河中,向女子游去,发现女子已经没有知觉,两人合力将落水女子救到岸边。

上岸后民警和另外两名队员驾驶警车快速将女子送往医院抢救,所幸,女子当天穿的是羽绒服,能使她漂浮在水上不会下沉,经抢救已无大碍,民警经过一番劝导,女子认识到自己冲动行为的不妥,表示今后一定会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挫折,并对民警连声道谢。

落水人员目前都已脱离生命危险,幸哉!

也向冒着冰冷刺骨河水,毫不犹豫下水救援群众的民警和辅警致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