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还在直播间买“品牌授权”吗?南京警方查获30余万件假货涉案近2亿元
时间:2020-08-11 11:36来源:法治江苏责任编辑:肖剑

“今天的优惠活动力度非常大,单身的话更要好好爱自己,多送自己几件衣服……”俊男美女在直播间里的几番话,吸引着网络顾客的驻足。如今,在电商平台或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成为新潮流,引爆网络经济。

然而今年年初,一个以多名年轻高颜值男女担任主播,进行直播售卖某国际知名潮牌服饰的抖音账号引起了南京警方的注意。经过连日侦查,6月15日,南京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蒋某某等20余人,捣毁售假窝点5个,查获假冒国际知名潮牌服饰30余万件,涉案金额近2亿元。

一件假货牵出四家售假公司

为进一步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切实提升群众上网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大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按照公安部“净网2020”专项行动和全省公安机关防范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护航2020”专项行动的部署,全力筑牢安全防线。今年5月,民警在网上巡查执法工作中注意到,一个拥有3.6万粉丝的抖音账号在平台非常活跃,全天候以直播带货形式售卖某国际知名潮牌服饰。而直播间内有部分顾客反映,该账号涉嫌售假。

无独有偶,今年5月14日,家住南京市玄武区的郑先生通过某知名购物网站上的“某潮牌运动专营店”购买了一件潮牌圆领蓝色长袖卫衣,收到衣服后,他发现衣服存在质量问题,怀疑是假货,于是报案。

玄武分局经侦大队随即针对该线索展开调查。经鉴定,郑先生所购服装为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民警通过对郑先生所购衣服上的吊牌进行分析,发现该品牌代理商显示为外省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大数据研判发现,除这家公司以外,还有当地多家挂名服饰有限公司、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企业都在统一对外进行假冒该国际知名潮牌的零售及批发。

购物网站、抖音、微信多渠道售货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当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办,发现了一个以犯罪嫌疑人蒋某某、王某为首的特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犯罪团伙。

该团伙为扩大销量,利用时下流行的“线上带货”销售方式,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抖音直播间,并入驻某大型团购平台和购物网站,在线上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产品,以专柜价格销售假冒国际知名潮牌注册商标的商品。“犯罪团伙通过直播带货,售卖假潮牌服饰,包括假冒的服装、鞋帽、包等,日销售额可达10万余元。”南京公安局玄武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钱磊告诉记者。

民警表示,该团伙之所以如此大胆,就是利用近期国际公司之间信息不畅,加之不少人的购物方式从线下转至线上,尤其是盲目追捧“直播带货”的网购方式。该团伙通过伪造外国公司授权、聘用网络红人站台、招收网络水军刷单等方式公然售假。

公然召开线下加盟会获利数千万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犯罪团伙自今年4月以来长期雇佣网络水军,在多家国内大型知名网站上宣传造势,谎称其名下公司已经取得某国际知名潮牌海外公司的授权,是中国大陆地区获得授权的代理商,并具备对外授权的资质,计划在全国不同地区招收加盟商。

今年5月17日,该团伙还公然在外省某地级市举办线下新品发布会。活动当天,吸引了各地客商200余人出席。该团伙通过预收每家60万至120万元不等的加盟代理费用,当场非法获取暴利数千万元。

“我们克服种种困难,与该国际知名潮牌的两家海外公司进行了沟通与核实。最终,该品牌的海外总部和关联公司均发表声明,表示从未与该团伙注册的四家公司有过任何授权及合作。”钱磊告诉记者。

五路警力雷霆出击成功收网

今年5月起,办案民警多次深入犯罪团伙腹地,抽丝剥茧、循线追踪,从海量的资金流、物流、产品包装、销售链数据中筛选出证据资料,基本理清了团伙内部的关系网。经过连续多日的跟踪守候和调查走访,查明了犯罪团伙的活动范围、售假窝点和仓库。

6月15日8时许,50余名警力兵分五路部署就位。当天9时许,就在犯罪嫌疑人纠集召开晨会时,五路民警雷霆出击,将两个办公地点、两个仓库、一个直播间内的涉案人员一网打尽,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人。

经查,此次行动共查获假冒国际知名潮牌服饰30余万件,涉案金额近2亿元。目前,蒋某某、王某等6人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